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苏区老工厂变身 为大众文创搭舞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19 20:55 来源: 中国网

  原赣南纺织厂锅炉房,现为赣坊1969“捍味战地”餐馆。中国网 郭泽涵 摄

  中国网6月19日讯 (记者 郭泽涵)日前,江西省赣州市赣坊1969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园。记者来到园区,看到园区门前用彩绘铁丝制作的创意门牌:赣坊1969。几位游客议论:“怎么那么像北京的798艺术区?”

  据了解,赣坊1969是集文创办公、创意孵化设计、书画艺术、影视动漫、互联网+、教育培训、休闲娱乐、体验商业、配套服务等业态于一体的“总部经济型”文化创业产业园。

  “不知大家有没发现,我们赣坊1969有点像北京798艺术区,文艺气息很浓?再加上老工厂的底蕴,文创园区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赣坊1969总经理齐盛达介绍。

  齐盛达介绍,赣坊1969的前身是1969年成立的赣南纺织厂,是赣州地区集纺、织、服装加工为一体的全民所有制企业。

  齐盛达是安徽人,却操着一口地道的“广东口音”,他说自己是“南腔北调”。他在香港生活多年,所在集团是香港的一个家族产业。该企业以前是做出口的帽子,之后与赣南纺织厂结下了不解之缘。

  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引发了齐盛达的企业在大陆的技术和资金投资。1998年因国内外纺织市场不景气,赣州市政府对赣纺进行破产改制,以解决工人的就业问题。后来由于改制后的厂子排污达不到建设文明城市的要求,迁移到了广东江门。

  赣坊1969文化创意产业园首届书画展现场。中国网 郭泽涵 摄

  自2014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会议上首次公开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以来,双创态势瞬间被激活,赣坊1969应运而生。

  目前,已有50家企业进驻赣坊1969,赣坊1969一派热闹的景象。

  记者在文创园区看到,销售孵化展示中心、摄影摄像工作室、拳击擂台、开园仪式广场、画展中心、音乐酒吧、多功能办公室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雕版作品,音乐发烧友作品、陶艺区、涂鸦墙、电影沙龙、文学讨论会使人耳目一新。

  其中,画展中心悬挂着本地书法作家、画家200多幅画作,画作包括国画、油画、工笔等类型,画作中的建筑清新脱俗、风格各异,鸟兽色彩鲜明、跃然纸上,人物有的庄严肃穆,有的婀娜多姿,“落樱缤纷”桃花林、“碧玉妆成一树高”的绿柳树也是唯美惹眼。

  一位游客说,走在这创意满满的特色房间和走廊中,与各位创客大咖聊天、讨论,会有一种被文艺气息“熏陶”的感觉,仿佛自己也变得有“文艺范儿”了。

  赣坊1969园区“捍味战地”餐馆内景。中国网 郭泽涵 摄

  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像是欧洲的古堡的饭馆“捍味战地”,“古堡”旁是一个大烟囱,这是赣坊最高的建筑——原赣南纺织厂的锅炉房。

  “捍味战地”集用餐、休闲、娱乐、博物馆于一体,口号为“吃好喝好,上阵杀敌”,军旅气息浓厚。“平时为人民服务、战时为祖国服务”的军旅文化滋养着人心,使人们陷入对历史过往的缅怀和沉思。在享受色香味俱全的红色军旅茶饭的同时,开开车子、拍拍照,感受一次军暴风潮。

  齐盛达说,园区规划的纺织时空隧道即将建成,建成后将展示给市民一片纺织发展历史的画卷。让子孙后代了解赣坊、了解纺织发展的历史。

  赣坊1969园区多功能办公室内记者和游客在观看创意短片。中国网 郭泽涵 摄

  “国家鼓励文化创新创业的文件下发后,地方政府对我们的支持非常大。我们园区一期工程投资了5000多万,二期工程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完成。二期工程要建设一个电影院,即将配合政府一起修建一条环城道路。再加上园区附近一片180多年的大樟树林,园区总面积可达到120亩。”齐盛达说。

  记者了解到,赣坊1969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居于城市商业中心南门口商圈和大润发商圈之间,紧邻赣南师范大学科技学院和江西理工大学,是新老城区融合的重要节点。

  “政府出台很多政策来振兴苏区,赣坊1969园区所在区域是苏区重要的经济发展区。革命老区的老工厂的历史文化底蕴,再加上赣州960万人口的创造创新,我们能够看到这里文化消费的潜力。这里原来以客家文化为主,现在要增加文化消费的内容,丰富文化内涵。”齐盛达说。

  赣坊1969园区内景。中国网 郭泽涵 摄

  齐盛达介绍,赣坊1969以“创新·创业·创意”、“众创·众筹·众赢”为价值和基础,以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标准,计划构建赣州文化创意产业立体生态系统,进行城市运营,打造赣州的城市名片。

  “我们准备通过赣纺1969打造完整的文化创意产业链,成为赣州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虽然回报的周期比较长,但我们非常有信心。”齐盛达说。

  “赣坊1969是文创爱好者、实践者、开拓者的集结点,创新的驱动意识在这里扎根,引导我们文化产业的建设。我们和附近的高校资源对接,与博士生导师、学生建立合作的联盟。园区也吸引到金融企业来我们这里投资,因为年轻的创业者缺乏资金,我们要给他们发展的机会。”齐盛达说。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7(上半年)人物评选启动   17-05-02
民心相通:燃!中国网络文学火爆东南亚   17-04-27
胡斯曼:在丝路上建起“动漫梦工厂”   17-04-26
网络文学出海热体现文化软实力   17-04-25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