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砥砺奋进的五年 正文

中国特高压 推动能源互联网建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22 21:54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强调:“要抓住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技术变革趋势,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这5年,中国依托特高压,稳步推进国内能源互联网建设的同时,加速促进世界能源转型,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2383公里,世界电能传输最远距离今天再一次被刷新,甘肃酒泉送湖南特高压工程正式投运,它将甘肃的风能、太阳能发出的清洁电能,直接送到湖南。

  因为有了更多的清洁电能,湖南开始大规模推进工业领域煤改电,郴州的这家铸造工业园,正在将燃煤锅炉全部改成电锅炉,改造完成后,仅这一个园区,一年就可以少烧5.6万吨煤,而整个湖南今年更是可以少烧159万吨煤。

  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中国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全球能源互联网实质是“特高压智能电网+清洁能源”,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输送、使用的基础平台。它不仅能全面提升能源的开发使用效率,也成为解决全球气候变化的一个“中国方案”。联合国正在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纳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引导各国共同参与建设。

  为将倡议变为现实,中国率先开展特高压技术攻关与工程实践。这5年,从运行3条到投运14条、在建9条特高压大通道,电压等级、输送容量、输送距离不断刷新世界记录,初步形成了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特高压输电网络,让中东部16个省份近9亿人,用上了来自西部的清洁能源,节省煤炭9500万吨,相当于四川省一年的煤炭消耗量。

  跨越3000多公里送电的特高压技术,让跨国、跨洲电力联网成为了可能。

  这5年,我国加速推进全球能源互联互通。在亚洲,形成由中国、东北亚、东南亚、中亚、南亚、西亚六大电网组成的联网格局。在非洲,推动埃塞俄比亚到肯尼亚、苏丹等跨国联网工程,促进中、东部非洲水电送出。

  这5年,我国率先提出了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标准体系,涵盖智能电网、特高压及新型输电、清洁能源、电网互联等十多个技术领域。发布相关电力互联互通国际标准,主导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和装备发展。

  一个由中国主导、促进世界能源转型、加速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能源合作平台已初具规模。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俞正声会见中国共产党全国台湾省籍党员代表会议代表   17-06-21
【香江20年】李建红:香港中小企业可搭载央企“雁形出海”   17-06-21
多家国际投资机构认为:中国经济将持续健康发展   17-06-21
香江卫士军旗红——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纪实   17-06-21
苏区老工厂变身 为大众文创搭舞台   17-06-19
图片
更多>>>
 
娱乐>>
·前夫庾澄庆二度当爸 伊能静发微博说了这番话
·何润东曝常被孙俪催生 欲跨界做编剧和导演
·柳岩不抵触被叫宅男女神:如果可以我愿性感到老
·为啥给孩子留长发?林志颖晒家族旧照:林家传统
·成龙"怪癖"藏了40年!兄弟一起洗澡全都逃不了
·张杰谢娜风波后首次合体现身 私下约会甜到炸
·周杰伦发文证实生子喜讯 二胎儿子照片首曝光
·清凉来袭!赵丽颖性感登封变美人鱼灵动迷人
·拉黑2000人的郭德纲,如何看待师徒和“背叛”
·张凯丽晒与王祖蓝亲密合照回应质疑:真没仇啊
社会>>
·屋顶开车、楼间天桥、穿楼轻轨,这些建筑很重庆
·废旧电池等成“毒源” 家庭危险废弃物该往哪儿丢
·独身老人再婚难:对伴侣存戒备 子女担心财产继承
·淘宝商家买卖活体萤火虫 多地萤火虫正在消亡
·“假婚姻”高发:办个假离婚相当于增加10年收入
·新安全隐患:立法惩罚马路“低头族”有无必要?
·2016中国快递达312亿件 快递制造的垃圾流向何方
·“牙签弩”成玩具:可射进石膏板 家长呼吁禁售
·暑期赴泰游别随便浮潜 安全系数比深度潜水低
·银行卡内77万元被盗刷 女子这样做获银行全额赔偿
 
 
热点新闻
·唐山2017年职称评审工作启动 进行六方面改革
·唐山清东陵清凉避暑季:门票半价 六大活动免费
·唐山召开"一问责八清理"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调度会
·唐山召开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汇报会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唐开展节水立法调研
·唐山市领导调度窗口文明创建工作
·唐山文化路:两出租车剐蹭 十余辆公交车被堵
·唐山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接受评估
·滦南(北京)大健康国际产业园项目集中签约
·唐山:为烈日下坚守岗位的劳动者点赞!(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