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粤港电力合作20年 对港送电占香港总电量的1/4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23 14:55 来源: 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门丽丽)6月21日,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香江二十年粤港共辉煌”香港回归20周年网络媒体采访活动,首站来到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采访团一行共三十人近20家媒体参观了深圳供电局,共同深入了解香港供电保障情况。粤港电力合作20年间可谓是硕果累累,输港电能、输电能力、应急水平等不断提升。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孙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方电网全面介绍了他们怎么向香港输电的情况,有高度、有深度、也有细节。我注意到咱们提出的口号里提出要履行好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政治责任,香港的地位非常重要,保障香港的繁荣稳定,是为国家作出重要且独特的贡献,在此我也向南方电网的职工表示敬意!

  图为采访团参观深圳供电局

  图为粤港电力合作历史

  累计输港电能337亿度减排二氧化碳2700万吨

  目前,南方电网与香港通过11回输电线路相联。大亚湾核电站每年将发电量的80%通过南方电网输送给香港,由广州抽水蓄能电站配合香港调峰,保障电网安全。

  南方电网对港最大输电能力已达到160万千瓦。截至2016年底,大亚湾核电站通过南方电网累计向香港输电337亿千瓦时,约占其总用电量四分之一,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00万吨。

  记者在深圳供电局采访时,见到了在架空线运维岗位工作了30余年的“老兵”黄振梁,他不仅参加了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历次保供电,还参加了深港供电重要通道核深线的投产验收。25年光阴荏苒,粤港两地电量互送互援的特殊经历,让黄振梁自豪又难忘。1992年,400千伏核深线建成投运,成为深圳电网最早的一条400千伏线路。黄振梁和同事一行4人对核深线进行“走线验收”,那是他们第一次验收400千伏输电线路,也是第一次尝试高空走线。

  图为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巡线员黄振梁在高空走线验收

  如今,传统人力巡检与新技术手段的结合,使得走线验收工作有了“今非昔比”的大变样。近年来深圳供电局大力推进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不断探索改进运维模式,大大提高了运维效率和精益管理水平,为保障核深线的安全运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在有了无人机技术的引入,走线验收就快多了,效率高了不少。”

  图为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开展无人机巡线

  作为一位全程参与了对港供电通道建设、运维和保供电的“前辈”,黄振梁由衷地说,“运维技术先进了,但保供电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参与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保供电是一种光荣,更是一份责任,我会一如既往地发扬好南网人的优良传统,与年轻一辈一起为深港电力通道的安全运行尽好自己的责任。”

  20年保供电安全平稳运行为港提供临时电力紧急支援

  20年来,香港经历了许多困难,每次遇到危机,南方电网始终牢记肩负的责任,在保障香港可靠供电基础上,加大对港供电网架建设,建立紧急支援机制,助力香港社会经济发展稳定。

  2015年,南方电网公司与香港电力供应商签订《能源输送协议》,约定在香港电力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对港实行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电能紧急支援,确保香港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南方电网广州抽水蓄能电站为香港电网提供调峰填谷,调频、调压和事故备用服务,自1993年12月机组投产以来应急启动成功率达100%。

  此外,南方电网公司还持有香港青山发电公司30%股权,香港中电持有青山发电70%股权。目前,青山发电公司拥有龙鼓滩、青山和竹篙湾3家发电厂,总装机容量达693.3万千瓦。南方电网公司已成为香港中电服务香港252万客户、近八成市民的重要合作伙伴。

  在昨天的采访座谈会上,南方电网宣传部副主任、团委书记告诉记者,面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南方电网将积极有所作为,为大湾区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电力支撑和保障,助力大湾区蓬勃发展。

  建立粤港澳电力企业高峰会机制优势互补助力绿色可持续发展

  5月24日,第七届粤港澳电力企业高峰会在香港举行。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倡议,要不断提升高峰会平台价值和影响力,拓展更多更深合作领域,共同谋划粤港澳电力发展与合作的美好蓝图,打造粤港澳电力企业命运共同体,为推动粤港澳绿色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粤港澳电力企业高峰会机制由南方电网公司倡议建立,得到香港中电、澳电的大力支持,首届峰会于2011年9月在澳门举行。2012年中国广核集团加入峰会。峰会机制在促进粤港澳区域电力资源优势互补、密切三地电力企业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平台作用。

  图为座谈会现场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香港人很爱国,他们努力打拼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17-06-22
双城银幕情深意浓--沪港电影合作交流论坛在上海举行   17-06-22
【成长】第二集:我们的血脉里流淌着彼此的血   17-06-22
铁血丹心映紫荆   17-06-22
【香江二十年】南方电网每年输港电量约占香港用电量四分之一   17-06-22
图片
更多>>>
 
娱乐>>
·会和老公修杰楷继续造娃?42岁的贾静雯这样说
·张学友16岁大女儿疑拍拖 外籍男友竟已婚?
·想结婚?韩庚自曝空窗一年多 请教小s婚后感受
·台下比台上专业?综艺节目职业观众假哭赚得多
·前夫庾澄庆二度当爸 伊能静发微博说了这番话
·何润东曝常被孙俪催生 欲跨界做编剧和导演
·柳岩不抵触被叫宅男女神:如果可以我愿性感到老
·为啥给孩子留长发?林志颖晒家族旧照:林家传统
·成龙"怪癖"藏了40年!兄弟一起洗澡全都逃不了
·张杰谢娜风波后首次合体现身 私下约会甜到炸
社会>>
·购买山寨摄像头反被监控,谁来保护家庭隐私?
·想唱就唱:迷你KTV为什么这么火
·屋顶开车、楼间天桥、穿楼轻轨,这些建筑很重庆
·废旧电池等成“毒源” 家庭危险废弃物该往哪儿丢
·独身老人再婚难:对伴侣存戒备 子女担心财产继承
·淘宝商家买卖活体萤火虫 多地萤火虫正在消亡
·“假婚姻”高发:办个假离婚相当于增加10年收入
·新安全隐患:立法惩罚马路“低头族”有无必要?
·2016中国快递达312亿件 快递制造的垃圾流向何方
·“牙签弩”成玩具:可射进石膏板 家长呼吁禁售
 
 
热点新闻
·唐山清东陵清凉避暑季:门票半价 六大活动免费
·唐山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接受评估
·滦南(北京)大健康国际产业园项目集中签约
·唐山市民6月17日至25日游祖山可免门票(组图)
·唐山交警部门统一行动这些车因涉牌违法被查获
·唐山召开社区治理提升市容环境整治工作调度会
·唐山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关于清理无人认领车辆的公告
·唐山农业农村三项重点工作调度会召开
·唐山举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技能比武竞赛
·《500公斤咸麻鸭蛋急需售出》续 爱心惠及听障儿童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