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香江二十年】粤对港输送近25%电力、70%水源促两地共发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23 15: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6月22日电(李庆招)21日,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主办的“香江二十年粤港共辉煌”香港回归20周年网络媒体采访活动来到了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及深圳水库,实地了解与香港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大型供电、供水工程。

  电力相通南方电网对港送电占香港总电量近25%

  “1992年,我们参与了对港供电重要线路的建设;1997年,我们在保供电一线庆祝香港回归;现在,我们继续为香港可靠供电守护。”在深圳,我们见到了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保港供电线路巡线员黄振梁。

  黄振梁是一位全程参与了对港供电通道建设、运维和保供电的“前辈”。粤港两地电量互送互援的经历让人难以忘怀,其中,在1992年建成投运的400千伏核深线是他与4名同事在高空“走线验收”的。“每一次走线都是一次心理上的挑战,但很值得。参与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保供电更是一种光荣与责任。”黄振梁说。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巡线员黄振梁在高空“走线验收”。(资料图)

  据介绍,早在改革开放之初,深港两地就启动了电力合作。从1979年第一条深港联网线路工程启动,到30多年后的今天,南方电网与香港通过11回输电线路相联,多年来运行顺畅。

  目前,大亚湾核电站每年将发电量的80%通过南方电网输送给香港,南方电网对港最大输电能力已达到160万千瓦。截至2016年底,大亚湾核电站通过南方电网累计向香港输电337亿千瓦时,约占其总用电量的25%,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00万吨。

  2015年,南方电网与香港电力供应商签订《能源输送协议》,约定在香港电力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对港实行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电能紧急支援,确保香港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水脉相连东深供水工程供港70%以上水源

  1965年,规模宏大的东江-深圳供水工程(东深供水工程)建成,并于同年3月开始向香港输水。至2016年底,东深供水工程已经累计对香港供水237亿立方米,相当于大半个三峡水库的容量。

  深圳水库。新华网李庆招摄

  东深供水工程是为香港、深圳以及工程沿线东莞8个镇提供原水的大型跨流域引水工程,工程担负着2400多万居民生活、生产用水重任。

  工程将由南向北流入东江的水位提高46米,使之倒流83公里进入深圳水库,再经3.5公里长的输水涵管送入香港供水系统,最后输送到香港居民家中。关键一站是深圳水库,这里是向香港、深圳供水的调节水库,供应着香港用水量的70%-80%。

  原水生物硝化处理工程。新华网李庆招摄

  原水生物硝化处理工程是为改善和保障东深供水水质建设的,日处理水量400万立方米,水源经过处理后水质已经达到了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在由粤港供水公司运营管理的原水生物硝化站,我们看到了由6条长270米、宽25米、深5.5米的廊道组成的生物处理池。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水技术研发部安全主任李秀虹介绍,池内设置弹性立体填料用作天然微生物生长载体,并通过鼓风曝气为微生物的生长提供氧气来源。微生物在填料表面富集形成生物膜,水中有机物、氨氮等在微生物的生长过程中被利用和降解,从而实现了水质净化。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香港青年的家国情怀:我是香港人,更是中国人   17-06-22
香港人很知足,因为国家好,香港才更好!   17-06-22
香港人很爱国,他们努力打拼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17-06-22
双城银幕情深意浓--沪港电影合作交流论坛在上海举行   17-06-22
【成长】第二集:我们的血脉里流淌着彼此的血   17-06-22
图片
更多>>>
 
娱乐>>
·会和老公修杰楷继续造娃?42岁的贾静雯这样说
·张学友16岁大女儿疑拍拖 外籍男友竟已婚?
·想结婚?韩庚自曝空窗一年多 请教小s婚后感受
·台下比台上专业?综艺节目职业观众假哭赚得多
·前夫庾澄庆二度当爸 伊能静发微博说了这番话
·何润东曝常被孙俪催生 欲跨界做编剧和导演
·柳岩不抵触被叫宅男女神:如果可以我愿性感到老
·为啥给孩子留长发?林志颖晒家族旧照:林家传统
·成龙"怪癖"藏了40年!兄弟一起洗澡全都逃不了
·张杰谢娜风波后首次合体现身 私下约会甜到炸
社会>>
·购买山寨摄像头反被监控,谁来保护家庭隐私?
·想唱就唱:迷你KTV为什么这么火
·屋顶开车、楼间天桥、穿楼轻轨,这些建筑很重庆
·废旧电池等成“毒源” 家庭危险废弃物该往哪儿丢
·独身老人再婚难:对伴侣存戒备 子女担心财产继承
·淘宝商家买卖活体萤火虫 多地萤火虫正在消亡
·“假婚姻”高发:办个假离婚相当于增加10年收入
·新安全隐患:立法惩罚马路“低头族”有无必要?
·2016中国快递达312亿件 快递制造的垃圾流向何方
·“牙签弩”成玩具:可射进石膏板 家长呼吁禁售
 
 
热点新闻
·唐山清东陵清凉避暑季:门票半价 六大活动免费
·唐山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接受评估
·滦南(北京)大健康国际产业园项目集中签约
·唐山市民6月17日至25日游祖山可免门票(组图)
·唐山交警部门统一行动这些车因涉牌违法被查获
·唐山召开社区治理提升市容环境整治工作调度会
·唐山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关于清理无人认领车辆的公告
·唐山农业农村三项重点工作调度会召开
·唐山举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技能比武竞赛
·《500公斤咸麻鸭蛋急需售出》续 爱心惠及听障儿童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