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见证·香港回归二十年(七)回归二十年 香港经济民生发展成绩显著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24 21:38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近日在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时表示,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经济、民生发展取得可圈可点的成绩。未来香港将在离岸人民币、金融创新科技等领域,开拓潜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作为负责香港特别行政区财经、经贸和就业等事物的主要官员,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认为,回归20年来在国家的支持下香港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见证·香港回归二十年(七)回归二十年 香港经济民生发展成绩显著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陈茂波说,我们2016年的时候国民生产总值大概有两万五千亿港币,人均超过四万四千美元。这个水平比日本,比一些欧洲的先进体还要高。这个跟1997年的时候比,我们是增加了大概60%左右。

见证·香港回归二十年(七)回归二十年 香港经济民生发展成绩显著

陈茂波介绍,香港当前就业人口约380万人,与1997年相比创造了60多万个就业岗位。2017年财政储备已接近一万亿,相当于特区政府两年的开支,与1997年的3700亿相比增加了一倍半。社会民生方面,20年来贫穷人口整体大幅下降,社会福利开支在近5年增加了70%以上。20年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和物流贸易中心的地位得到巩固。

见证·香港回归二十年(七)回归二十年 香港经济民生发展成绩显著

见证·香港回归二十年(七)回归二十年 香港经济民生发展成绩显著

香港财政司司长:拓展离岸人民币和金融创科业务

陈茂波说,到现在我们的股票市场上的市值,大概26到27万亿港币左右,跟1997年的时候比较增长了很多,当时是只有大概3.2万亿左右。所以可以看见过往国家改革开放发展,实在给香港金融业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的机遇,没有国家这个发展,我们也没有今天作为金融中心这个地位。

见证·香港回归二十年(七)回归二十年 香港经济民生发展成绩显著

陈茂波认为,香港未来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既要巩固和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又要开拓新的产业。而离岸人民币和金融创科领域将给香港带来重要发展机遇。既“沪港通”和“深港通”开通,几个月后香港或将启动“债券通”,进一步推动两地资金融通。

见证·香港回归二十年(七)回归二十年 香港经济民生发展成绩显著

2015年底,香港成立了创新及科技局,未来将投放数百亿元推动创科发展。香港还在于深圳合作,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建造“港深创科园”推动两地创科人才合作。

此外,程茂波还表示,香港拥有专业人才可以在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和管理方面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陈茂波说,我们去年在金融管理局里面成立了一个“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我们要汇聚在基建投资跟设计、建造、运作、管理方面不同的持份者在一起,往后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里边的这些基建项目我们是很有兴趣,也觉得很有前景进行这些投资。

今年3月,香港成为亚投行的新成员,对此陈茂波表示,香港加入亚投行将带来更多经济和社会的效益,有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此外,香港还可以充分发挥他投融资以及人才方面的优势,为亚洲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作出新贡献。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香港回归20周年:城市建设新地标   17-06-21
[专题]香港回归20周年   17-06-24
香港回归20周年大型系列报道·【成长】第一集:民生为天   17-06-20
观神州 惠民生:“天眼”探空惊艳全球   17-06-20
香港80后创业者陈昆:年轻人要担起香港未来发展的担子   17-06-20
图片
更多>>>
 
娱乐>>
·林心如首曝霍建华求婚过程:家中点满蜡烛
·传全明星真人秀退出黄金档 多家卫视未接到通知
·会和老公修杰楷继续造娃?42岁的贾静雯这样说
·张学友16岁大女儿疑拍拖 外籍男友竟已婚?
·想结婚?韩庚自曝空窗一年多 请教小s婚后感受
·台下比台上专业?综艺节目职业观众假哭赚得多
·前夫庾澄庆二度当爸 伊能静发微博说了这番话
·何润东曝常被孙俪催生 欲跨界做编剧和导演
·柳岩不抵触被叫宅男女神:如果可以我愿性感到老
·为啥给孩子留长发?林志颖晒家族旧照:林家传统
社会>>
·重庆一大学现学霸班:29名学生四年拿了19万奖学金
·环保部披露“空气采样器戴口罩案”侦破过程
·购买山寨摄像头反被监控,谁来保护家庭隐私?
·想唱就唱:迷你KTV为什么这么火
·屋顶开车、楼间天桥、穿楼轻轨,这些建筑很重庆
·废旧电池等成“毒源” 家庭危险废弃物该往哪儿丢
·独身老人再婚难:对伴侣存戒备 子女担心财产继承
·淘宝商家买卖活体萤火虫 多地萤火虫正在消亡
·“假婚姻”高发:办个假离婚相当于增加10年收入
·新安全隐患:立法惩罚马路“低头族”有无必要?
 
 
热点新闻
·唐山降中到大雨 局部冰雹
·直升世界一流大学--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国际部现招收13-18周岁学生
·冰雹砸坏车 保险可理赔
·唐山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天气
·天津宁河区党政代表团来唐山考察
·三人敲诈勒索阻碍重点项目施工被抓
·落实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不力 唐山部分县(市)被约谈
·50亩西瓜被冰雹砸损 近15万公斤急盼售出(组图)
·焦彦龙到唐山防汛抗旱指挥部检查防汛工作(图)
·唐山举行高考志愿填报千人公益讲座(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