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香港八和会馆主席汪明荃:要发现和培养粤剧传承的青年力量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25 11:16 来源: 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门丽丽)6月22日,记者随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组织的“香江二十年粤港共辉煌”香港回归20周年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访了香港八和会馆。香港八和会馆主席汪明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八和会馆不仅积极向公众推广粤剧,也关注粤剧演员及从业人员的专业发展和传承工作,为此在2009年制定了粤剧传承计划,确立了抢救传统技艺、专业培训、拓展观众、发展粤剧四项主要目标。

  图为香港八和会馆主席汪明荃介绍粤剧传承计划。(门丽丽摄)

  据汪明荃介绍,香港八和会馆的粤剧传承计划包括油麻地戏院场地伙伴计划、八和粤剧学院、大型粤剧推广展览及演出、粤剧普及教育计划、策划及出版《八和粤剧艺人口述历史丛书》、华光师传诞庆典活动六个具体项目。

  据悉,油麻地戏院场地伙伴计划自2012年7月推出,通过安排新秀演员在油麻地戏院演出,全面培训新一代的粤剧演员及幕后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新秀演员人数由最初的46人增至现时的127人。运作五年来,一共举办了664场演出,每年演出超过100场,观众及参与活动人次超过14万。

  图为香港八和会馆粤剧青年演员进行表演。(门丽丽摄)

  针对粤剧教育问题,香港八和会馆建立了八和粤剧学院。梁非同就是八和粤剧学院的一名学生,她在读大学期间安排课余时间学习粤剧。她对记者表示,自己是发自内心喜爱粤剧,因此一路坚持学下来,八和粤剧学院给了她非常好的学习粤剧机会。

  据了解,2017年春节期间,香港八和会馆与位于铜锣湾人流最旺的时代广场合作设置大型展览,展览场馆规模横跨半条街,旨在通过展览引起社会人士对粤剧艺术的关注和了解。香港八和会馆还与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教育大学合作开设“粤剧艺术课程”,与香港保良局和东华三院两大教育集团旗下四间中学开设“初中粤剧课程”,进行粤剧普及教育。

  汪明荃表示,传承还要靠粤剧中流砥柱的老前辈口述、身传,如整理和研究传统排场、剧目,以及不同流派的表演艺术等,都是刻不容缓的工作。为此,香港八和会馆已先后出版三本口述历史,合共收录了30位演员或其他岗位工作人员的口述历史,这些都成为了研究粤剧发展和历史的第一手资料。

  汪明荃认为,通过详细周密的粤剧传承计划来发现和培养粤剧传承的青年力量,非常有利于岭南文化、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也将大力推动粤港两地的文化交流与融合。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香港工商界人士: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要资源互补   17-06-24
香港内地合拍电影渐入佳境:香港和内地合拍电影年均已超过五十部   17-06-24
“回归20年,香港一直在进步”——专访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徐泽    17-06-23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渝桂新”国际联运大通道孕育“一带一路”新机遇   17-06-23
【香江二十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主体工程已完成九成,届时从“西九龙”至“广州南”仅48分钟   17-06-23
图片
更多>>>
 
娱乐>>
·李易峰与粉丝握手被制止 3秒后溜回继续打招呼
·谢贤赞张柏芝对谢家好:每次都给机会“看孙子”
·林心如首曝霍建华求婚过程:家中点满蜡烛
·传全明星真人秀退出黄金档 多家卫视未接到通知
·会和老公修杰楷继续造娃?42岁的贾静雯这样说
·张学友16岁大女儿疑拍拖 外籍男友竟已婚?
·想结婚?韩庚自曝空窗一年多 请教小s婚后感受
·台下比台上专业?综艺节目职业观众假哭赚得多
·前夫庾澄庆二度当爸 伊能静发微博说了这番话
·何润东曝常被孙俪催生 欲跨界做编剧和导演
社会>>
·2016年人均使用快递近23件 平均单价少花7毛钱
·5万把共享雨伞现身杭州 一天就遭城管“下架”
·重庆一大学现学霸班:29名学生四年拿了19万奖学金
·环保部披露“空气采样器戴口罩案”侦破过程
·购买山寨摄像头反被监控,谁来保护家庭隐私?
·想唱就唱:迷你KTV为什么这么火
·屋顶开车、楼间天桥、穿楼轻轨,这些建筑很重庆
·废旧电池等成“毒源” 家庭危险废弃物该往哪儿丢
·独身老人再婚难:对伴侣存戒备 子女担心财产继承
·淘宝商家买卖活体萤火虫 多地萤火虫正在消亡
 
 
热点新闻
·唐山降中到大雨 局部冰雹
·直升世界一流大学--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国际部现招收13-18周岁学生
·天津宁河区党政代表团来唐山考察
·冰雹砸坏车 保险可理赔
·唐山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天气
·三人敲诈勒索阻碍重点项目施工被抓
·落实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不力 唐山部分县(市)被约谈
·焦彦龙到唐山防汛抗旱指挥部检查防汛工作(图)
·唐山举行高考志愿填报千人公益讲座(组图)
·50亩西瓜被冰雹砸损 近15万公斤急盼售出(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