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广州天河“互联网+两学一做”激发创新活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6-27 19:52 来源: 南方网

  “天河有49家孵化器和45个众创空间,在孵企业超过1000家。在引进创新创业团队之初,我们就摸清园区内党员职工的信息,并统筹推进党组织、工会、团组织建设,让‘互联网+两学一做’成为推动新一轮创新的源动力。”广州天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叶春青说。

  作为广州最大经济发动机,天河区近年来以党建“双网双到”“互联网+党建+两学一做”作为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通过党建打通居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并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创新发展相结合,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社区有了“两张网”触角时刻感知社区问题

  有一天,天河区车陂街车陂北社区网格微信群里传来一条消息:“32号大院里有一个40多岁的男子,到处乱窜,疑似精神有问题,希望有人来处理一下。”大院网格员收到信息后立即前往巡查,迅速找到这名男子。经过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协调,该男子被安置进广州友好医院,既解决了他的食宿问题,又解除了居民的担忧。

  居民困难迅速解决的背后,是天河区车陂街去年起创新推行的党建“双网双到”,在社区构架以基础网格和党建网格为核心的“两张网”。“双网双到”,即“党建工作网格化、党员联系网络化,党组织、党员服务群众到户、到人”。车陂街党工委书记杨建新介绍,车陂全街划分四大类型共197个社区基础网格,每个网格员每天开展不少于2个小时巡查,“作为触角时刻感知社区各类问题”。

  同时,在197个社区基础网格之上建立网格党小组,将生活、工作、居住在网格内的各类党员“网”进党组织管理,并建立党小组微信群,收集、梳理、总结、上报信息到社区党组织,掌握网格内的情况。

  支部建在园区上党建与企业发展深融合

  近年来,天河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建设了49家孵化器和45个众创空间,在孵企业超过1000家,集聚了一大批创新创业的青年人才。叶春青介绍,天河积极协调孵化器(众创空间)的运营方,在引进创新创业团队之初,就摸清园区内党员职工的信息,并统筹推进党组织、工会、团组织建设。

  成立于2010年的广州互联网产业园,是广州首家以互联网为纽带的生态型产业园。2015年9月23日,广州互联网产业园党委成立,形成了“龙头企业党委+企业支部”的党建工作新模式,以产业链为主线,划分设置了7个具有不同业务功能的企业党支部。目前,党委共有党员145名,7名党委委员均为园区企业高管或企业核心部门负责人。

  “企业党员数量多、年轻化、思维新、素质高。”叶春青表示,党支部建在产业园区上,能充分发挥园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资源优势,整合党建资源、产业资源和互联网信息资源,实现创新链上下游深度融合,让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南方日报记者 昌道励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中国特高压 推动能源互联网建设   17-06-22
俞正声会见中国共产党全国台湾省籍党员代表会议代表   17-06-21
2017金砖国家运动会在广州开幕 习近平致贺信   17-06-18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习近平这样要求党员干部   17-06-17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