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治国理政进行时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 贵州篇】贵州农村公路建设三年会战将收官:变烂泥道为“致富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03 21:59 来源: 多彩贵州网综合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多彩贵州新未来喜迎党的十九大

  多彩贵州网综合贵州农村,曾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年年五谷丰,就是路不通;有货卖不出,致富一场空。今天,在贵州,新建成的农村公路犹如飞舞的彩带串起了贵州的村村寨寨。今年,贵州省农村公路建设三年会战将迎来收官,届时,扶贫路将连接千家万户,旅游路将延伸到千山万水,产业路将遍布千村万寨。

  为贵州山区群众铺设小康大道

  在贵州的群山之中,玉带般的乡村公路绕青山绿水蜿蜒延伸,连接到每座村寨,铺设到每户农家门口,成为群众出行致富的新通道。

  2012年底,贵州农村公路总里程仅15.2万公里;县乡公路比重23.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9.4个百分点;等级公路比重48.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村通客运比例6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

  2013年,贵州启动实施了“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小康路、小康水、小康房、小康电、小康讯、小康寨”六项行动计划,其中小康路行动计划又是重中之重。如今,“小康路”如毛细血管般蔓延到了贵州的每一个村镇,还延伸进寨子和村组,为农产品开辟了更为宽阔的空间,各类村寨显现出重未有过的发展生机。据了解,到2020年,贵州“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路建设总投资将达1068.62亿元。

  与此同时,“十二五”期间,贵州农村公路建设跨越式发展。2012年底,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2015年底,75%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比2010年提高45个百分点,建成通乡油路425公里、通村公路5091公里、通村沥青(水泥)路50807公里。2015年底,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6.7万公里,5年新增2.7万公里、增幅19.3%,增幅高于全国3.1个百分点。

  2015年9月,贵州省委、省政府决定启动农村公路建设三年会战,力争到2017年实现投资400亿元实现建制村通畅率达100%、建制村通客运比例达100%、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重点路段安全隐患治理达100%的“4个100%”目标。

  展“农村公路三年会战”以来,截止今年第一季度,贵州累计投入资金超过320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3000多公里,实现与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港口码头等的顺畅连接。

  今年是贵州省“农村公路三年会战”的收官之年,将新改扩建农村公路1.3万公里。到年底,贵州累计新改扩建农村公路将超过8万公里,打通交通的各条“毛细血管”,实现21817个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从而确保年内所有建制村通客运的目标。

  今年6月13日,贵州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构建农村公路“七大体系”,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力争到“十三五”末,基本建立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畅通舒美、安全便捷的农村公路体系。

  五年来,贵州持续不断地建设农村公路,就是要为贵州山区群众铺设小康大道。

  一条通村路打开土陶畅销门

  2016年春节,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的土陶工艺传承人母先才心情大好,他的土陶生意与互联网“联姻”后,订单量节节攀升,当年2月收入近3万元。

  作为家族第四代土陶传承人,母先才深知在交通不通畅的年代,运陶比制陶更难,难就难在需要人来肩挑背驮,挑夫小心翼翼地跋涉四五公里长的狭窄泥路,将陶器运至省道才能装车运往更远的地方。

  “通村公路没有修通前,三分之二的时间制陶,三分之一的时间用于运送陶器,产量根本上不去,运量没法往上提。”

  2012年,从花茂村到枫香镇的通村油路修通,母先才的艰难运陶史从此画上句号,汽车直接开到他的家门口,装好货后直接运往目的地。

  母先才举了个例子,早上7点半将土陶装车,9点半出发,沿着通村油路,10分钟便到达高速公路收费站,11点到达货物目的地桐梓县,原本需要两三天的长途跋涉,现在只需半天就能实现货到付款。

  “现在一车能装一万多元的货,以前肩挑一次只能挑几十块钱,不能比呀!”

  路通让财气广聚,因为家门口的这条路,土陶市场一下子打开了。母先才感慨,原来只做些农用土陶,在乡镇周边卖。路通后,以前的“土货”开始受到城里人喜爱,远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大大小小的订单应接不暇,每年收入能有十几二十万元。

  路通了,母先才开启了多元化的发展路子,自家的陶艺店不仅销售民间土陶工艺品,还增设了游客体验制陶项目,成为展示中国传统陶土工艺的窗口。“看到家乡的新变化,在外读大学的儿子也愿意回来接我的班咯,把制陶事业传承下去。”说到这,母先才欣慰地笑了。

  打通脱贫致富大通道

  站在苗岭山顶眺望,群山层层叠叠,远山如墨与天相接,一条蜿蜒如长龙的通村公路挂在山间,从山脚一直飞向山里的村寨。

  “这‘三十六道拐’把两个寨子连在了一起,方便了我们出行不说,还吸引了很多游客。现在山上开了两家农家乐,生意都不错,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挣到500块钱。”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龙江村村委会主任毕相庭说。

  2013年以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贵州用一条条小康路,给龙江村一样的乡村找到了更多致富的门路。

  2015年,麻江县率先完成了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工程,通畅率达100%。小康路通后,出行难题迎刃而解。“我们村大概有340人,以前寨子里的老人基本两三年才下山一次。”毕相庭介绍,由于交通不便,寨子里的村民即使买包盐都要步行到邻近的下司镇或宣威镇,单程要花两个半小时,而购买化肥等农用物资只能人挑马驮,现在出门则方便多了。

  “小康路为我们打通了脱贫致富的大通道。”毕相庭说,自从村子里通了公路后,村民人均收入大幅度提高了,村子里好多农户还依靠当地良好的生态条件,发展特色农业,“以前我们养的猪、鸡、鸭根本卖不出去,如今路通了,每个星期都有商贩上门收购,价格还不错”。由于地形特殊,龙江村的通村公路还成了当地一景,吸引了不少外地人来参观,给村民提供了致富新门路。

  小康路帮他走向富裕生活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仁怀市长岗镇井坝村村民舒存鹏最爱《桃花源记》中这一段词,“那是我向往的田园幸福生活。现在小康路修到家门口,帮我实现了曾经的梦想。”

  乘着花开时节,舒存鹏小心翼翼地把蜂箱搬到车上,沿着新修的乡村公路,向繁花深处开去。

  “以前村里石头路,凹凸不平,根本不敢搬动蜂箱,怕惊动了里面的土蜂。”舒存鹏说,现在道路平整了,车辆行驶很平稳,他尝试用“游牧”方式来放养蜜蜂,不仅增加了蜂蜜产量,还提升了产品质量,为他带来了高达50万元的年收入。

  从小就生活在井坝村的舒存鹏,对于出入村寨的道路变化一清二楚:“记得80年代的时候,我考上长岗镇中学。每天天不亮,就要步行7公里的山路去上学,放学回到家,已是满天繁星。”

  上世纪90年代,井坝村村民修了一条通往外界的石头路。在外打工的舒存鹏回到村里,跟着父亲舒泽金一起养殖当地土蜂。生产的蜂蜜除了赠送乡里乡亲,还等着附近小酒厂开着小货车来收购,一年收入几千元钱。

  2012年,政府开始号召村民们修建和完善通村公路,大伙扛起锄头,挽起裤管,齐心齐力,终于修出了一条宽敞平坦的水泥大道。

  路修通了,舒存鹏自己买了一辆摩托车和一辆农用车,10分钟就到达镇中心。

  见到的世面越来越多,他开始学习观察市场,决定把自家的蜂蜜往稀缺农产品方向来打造。现在,舒存鹏不仅把蜂箱养殖数量扩大了一倍,还研制出深受消费者欢迎的药用蜂窝。

  农产品沿着小康路运出去,订单雪片般沿着小康路送进来。现在的舒存鹏,已经是全仁怀市养殖蜜蜂规模最大的致富农户。

  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创“贵州经验”

  路通了,管养也要跟得上。

  贵州交通运输部门一方面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合理设置或明确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构,落实专职管理技术人员,保证农村公路管理工作正常开展;另一方面,制定印发《贵州省公路条例》,不断完善对农村公路的管理依据和方式。各市(州)交通运输部门出台相应的农村公路管理办法和方案措施等。

  同时,建立了农村公路基础数据库,对所有农村公路实行档案化管理,确保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有章可循,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全省各地政府,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纳入地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年度目标考核范畴,基本做到人员落实、经费到位、措施得力,为农村地区交通助力小康进程提供了组织保障。

  过去一年,贵州普通公路建设管理模式创新风生水起,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服务采购模式由试点先行到全省推广,打包项目完成投资88亿元,建成农村公路9207公里,并成功复制到普通国省道建设,第一批“建养一体化”52个项目已有44个项目开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8亿元,引入社会资本解决征地拆迁资金2.1亿元。

  “建养一体化”模式得到国家有关部委充分肯定,写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有关文件内容,并在部分省份得到复制和推广。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国考”三年来最大规模补录!这个部门最缺人   17-05-02
"国考"启动补录 空缺职位2377个 近三年最大规模   17-04-30
河北开展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百日会战”   17-04-16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 习近平致贺信   17-03-26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即将开幕 新闻背景:从论坛议题看中国经济影响力   17-03-25
图片
更多>>>
 
娱乐>>
·潘玮柏放闪了!吴昕神同步嘟嘴喊“小胖儿”甜炸
·“流量”演员受欢迎? 于和伟:做演员别忘初心
·郭采洁黑裙秀香肩性感十足 与蔡国庆热聊
·吴奇隆取得北大EMBA硕士 两年制学费90万
·女儿奴的日常!邓超太爱小花妹妹:不想她结婚
·赵又廷:《马克》看一次哭一次 碰到"小恶魔"
·蔡卓妍谈新恋情:刚开始恋爱没多久 现在很开心
·章子怡:女儿管汪峰叫“老公” 还在他脸上画画
·霍建华新片路演 被妹子突袭怀腰抱住合影
·《奔跑吧》收官 王祖蓝下手太狠邓超“破相”
社会>>
·2017年再迎最难毕业季 创业、就业如何选择?
·沉迷手机游戏让孩子“疯狂” 家长对此态度不一
·化妆品品牌现假冒“中国官网” 以卖化妆品为主
·语文老师自制“字经卡片”:学生半年2000识字量
·女儿高考687分庆功 父亲却因22年前一起命案被抓
·北京驾考增加50道礼让斑马线考题:有行人必须停车
·暑期旅行带好“安全君”:杜绝侥幸心遇险莫惊慌
·85后海归女孩进深山做“甜蜜”生意1年销售2200万
·广场舞纠纷频现 老人的健身娱乐何处安放?
·66.4%受访者认为房产证上有必要写夫妻双方名字
 
 
热点新闻
·唐山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议政座谈会(图)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到唐山调研
·轿车堵门口 一怒之下竟砸车
·全国公路自行车锦标赛在唐山开幕
·健康吃烧烤需要注意小细节
·唐山市领导赴唐廊高速现场办公
·唐山开展“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唐山迁安一中年男子微信化身"美女"诈骗近百起
·唐山滦县这辆车真牛——不年检 有122条违章
·唐山联通、唐山电信携手八大厂家推广全网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