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近期京津冀污染水平上升 环保部:被桑拿天蒸高污染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05 6:05 来源: 北京晨报

  “桑拿天”蒸高污染物浓度

  近期京津冀污染水平上升 环保部作出解释

  昨天,环保部通报称,截至6月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传输通道城市PM2.5浓度呈逐月下降态势,北京市3至6月,逐月PM2.5浓度均较历史同期值最低。但近期监测数据显示,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污染水平有所上升。环保部专家组介绍,“桑拿天”、机动车、区域传输等因素推高近期污染物浓度。

  原因1:桑拿天

  专家组介绍,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尤其是区域东部、东南部地区,包括唐山、北京、天津、廊坊、鲁西北城市,6月下旬后期到7月初,PM2.5浓度呈明显上升的特征。环保部专家组分析称,近期京津冀区域出现“桑拿天”,受此影响,污染扩散条件不利,区域污染物不断积累上升。由于副高中心在海上,京津冀区域东部、东南部受副高脊区的控制和影响更明显,大气更为稳定,这也是近期该地区空气污染水平上升更为明显的一个因素。

  原因2:机动车

  除受“桑拿天”影响而形成的不利气象条件外,局地性质的机动车污染和传输性质的燃煤污染,是近期空气质量转差尤其是PM2.5浓度偏高的主要因素。北京市由于机动车保有量大,机动车污染突出,从近期PM2.5的组分分析可以看出,与机动车污染紧密关联的硝酸盐在每天上午持续出现显著峰值,且在PM2.5的浓度中排第一位,占比达到20%左右。同时,工业源排放和货运交通对硝酸盐的贡献更大。从北京市观象台的风向频率分布分析,近期地面主导风向为东南风,区域污染传输在东部及东南传输通道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原因3:传输性燃煤污染

  由于大气污染治理进程和能源结构的差异,北京市燃煤消耗量低,夏季各月二氧化硫月均浓度低至5微克/立方米左右,但近期通过对PM2.5的组分分析得出,硫酸盐是第二高组分,占比达到15%左右,仅次于硝酸盐。周边区域夏季燃煤消耗量仍很大,高温高湿弱风天气利于硫酸盐的生成,在传输的作用下,区域的燃煤污染以硫酸盐的形式影响到区域北部,特别是北京市。

  从近期气候趋势预测情况看,7月份上半月京津冀区域地面温度偏高,以偏南风为主,降水频率较低;下半月仍维持弱气压、高温少雨的总体特征。预计目前不利的大气污染扩散条件仍将持续,空气污染浓度较高。

  北京晨报记者吴婷婷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环保部督查京津冀及周边:多地有散乱污企业集群   17-06-11
京津冀签六大医疗合作项目 缓解大医院接诊压力   17-06-10
京津冀及周边第四轮大气污染督查:4203企业存问题   17-06-10
京津冀将实现科普资源共享   17-06-04
环保部:5月京津冀及周边7156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   17-06-04
图片
更多>>>
 
娱乐>>
·乔欣穿消防队服还露肩 网友:知道尊重是什么吗
·小S穿比基尼秀火辣傲人上围 素颜甜笑锁骨性感
·陆毅送女儿上芭蕾舞班 贝儿大长腿太抢镜
·吴绮莉:如果女儿要见父亲成龙,我也控制不了
·张智霖:爱情不同阶段不同感觉 现状态清清淡淡
·潘玮柏放闪了!吴昕神同步嘟嘴喊“小胖儿”甜炸
·“流量”演员受欢迎? 于和伟:做演员别忘初心
·郭采洁黑裙秀香肩性感十足 与蔡国庆热聊
·吴奇隆取得北大EMBA硕士 两年制学费90万
·女儿奴的日常!邓超太爱小花妹妹:不想她结婚
社会>>
·老教授赠后妻房产离婚难讨回 法院:经公证难撤销
·网络“中老年表情包”:被年轻群体视为老土落后
·2017年再迎最难毕业季 创业、就业如何选择?
·沉迷手机游戏让孩子“疯狂” 家长对此态度不一
·化妆品品牌现假冒“中国官网” 以卖化妆品为主
·语文老师自制“字经卡片”:学生半年2000识字量
·女儿高考687分庆功 父亲却因22年前一起命案被抓
·北京驾考增加50道礼让斑马线考题:有行人必须停车
·暑期旅行带好“安全君”:杜绝侥幸心遇险莫惊慌
·85后海归女孩进深山做“甜蜜”生意1年销售2200万
 
 
热点新闻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到唐山调研
·唐山滦县这辆车真牛——不年检 有122条违章
·唐山联通、唐山电信携手八大厂家推广全网通
·唐山城镇职工医保缴费基数将调整
·唐山市领导到丰润调研文明城创建工作
·唐山两家医院联手为患者提供优质便捷服务
·焦彦龙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图)
·国内外24家企业入驻汉沽北方商用厨具科技园
·“大美唐山”走进首都高校
·大美唐山走进首都高校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