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陈忠祥:“我的舞台始终在一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05 15:52 来源: 每日甘肃网

  陈忠祥正在查看桥梁支座。

  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再过几年,我就要退休了,今后不论我是不是“大师”,我的舞台始终在一线,当下最要紧的是把33年来所掌握的一些经验和绝活,手把手地教给职工们,培养出更多的技术工人。”入行33年的兰州铁路局定西工务段桥隧工陈忠祥,爱桥、痴桥,从“门外汉”蜕变为桥隧“大师”。

  2015年3月,陈忠祥获得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既然选择了桥隧,就要当个最优秀的桥隧工。”凭着这个朴素的信念,陈忠祥从门外汉成长为国家级铁路桥隧工技能大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自己,赢得了赞誉。

  33年前,陈忠祥告别了心爱的电力机车,转岗到陇西工务段当上了一名桥隧工。从此,他开始了常年与桥隧为伴、以峡谷为家的“迁徙”生活。

  半路出家的他,生性不服输。为了尽快掌握桥隧养护技能,他住进单身宿舍,白天在师傅帮助下,勤学苦练,虚心请教;晚上,还要挑灯苦读专业书籍,铺画各种示意草图。记不清是在多少次上山、下河、钻洞子之后,他成为了一名能在生产上独挡一面的技术尖子。

  陈忠祥的第一次“露脸”是在1988年的6月,他奉命赶到清水支线配合1号、2号大桥大修施工。一台日本进口的空压机叶片突然停转导致整个工程不得不停下来。面对“洋玩艺儿”,富有经验的老师傅们一筹莫展。

  “我试试吧!”颇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精神的陈忠祥站了出来。当时,施工现场根本没有空压机的技术资料,日本的风动式叶片和国内活塞式叶片的工作原理也大不相同。大胆自荐后陈忠祥开始了小心翼翼地故障检测。

  他一遍遍拆装空压机,利用“排除法”找寻故障点。因为害怕搞混零件位置,他就一个个编上号码,边比对、边琢磨,天天一身油。直到第三天,细心的陈忠祥终于发现:由于磨耗的原因,各个叶片之间的间隙距离不一致,从而导致了空压机不能随着负荷的变换而自动调节给油量。这和许多人之前猜测的故障原因都不一样。陈忠祥立即更换了磨耗超限的所有叶片,空压机的欢快轰鸣声又开始响彻在工地上,职工们士气高涨,比原计划提前42天完成了桥梁大修任务。

  如果说陈忠祥成为业务尖子有什么秘诀。那应该是他把别人用来喝酒、打麻将的时间都用来钻研技术了。为了成为技师、高级技师,他已经记不清自己看过多少本书了。在他家里,各种业务书里的各种标记比比皆是,书皮薄膜磨起了皱,边缘四周又黑又破,他做过的读书笔记就有12万字之多。这些都成为了他在技术上不断攀登的阶梯。

  2002年参评高级技师时,他站在高级技师的考场上侃侃而谈,以渊博的知识和过硬的功底彻底征服了现场的11名评委。

  2006年,由于技术业务突出,陈忠祥被选拔到车间管理岗位。但技术创新的挑战感和对事业的进取心始终吸引着他,他毅然辞去了副主任的“官位”,回到了属于他的那片舞台,又开始了“疯狂”的技术钻研。

  陈忠祥技能大师工作室部分技术成果。

  “技术创新并非实验室独有,一线才是最大的创新舞台”

  他创建的“更换K型扣件三步作业法”,有效地解决了运营线钢梁桥明桥面大修中的行车安全和作业质量问题,被兰州铁路局广泛推广使用;发明的“小型双面筛沙机”,改变了传统筛沙机效率低、耗电量大、占用场地大的弊端;成功运用“微牵钉”等技术,优化了《套箍整治混凝土桥墩风化病害》、《新运营线桥梁支座首次维修工艺》等多项桥涵病害整治的成熟工艺;2010年,他归纳整理出的《Ⅱ型混凝土轨枕护轨间距改造的几个关键技术要领》,革新小工具2件,进行了全局推广,创经济效益26.4万元。

  宝兰客专定西工务段管内93%以上是桥隧,自2015年5月介入检查工作以来,工作室成员走遍了宝兰客专59座桥梁、37座隧道,五进五出全长14.965公里的朱家山隧道。全长11.393公里的社棠渭河特大桥,陈忠祥走了3遍,检测了近万个桥梁支座,对156公里的隧道逐米敲击检测,对检查出的各类桥隧问题逐一进行超前整治。由于提前介入,他们将发现的桥梁支座转角超限、隧道二衬空洞等病害及时反馈施工方,减少了返工成本,消除了安全隐患。

  陈忠祥总是说:“技术创新并非实验室独有,一线才是最大的创新舞台。”目前,针对宝兰客专和兰渝铁路等新线桥隧设备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工作室成员努力开展《客运专线新型桥梁支座的检查与保养》的攻关,积极革新桥梁支座快速检测量具,为高速铁路新设备的检查检测探索方便快捷的工艺方法。

  陈忠祥技能大师工作室部分技术成果。

  “桥,是我一生的追求”

  陈忠祥爱桥、痴桥,栉风沐雨,无怨无悔:“心存感激是我最应该做的,那一座座延伸的桥,是我一生的追求。”

  在陈忠祥的朴素世界观里,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教人以渔,惠人终生”,是回馈社会、感谢生活的最直接方式。

  工务作业“苦、脏、累”,陈忠祥独辟蹊径,以作业现场为课堂,以单项作业为内容,用多方位的引导方法来调动职工的学习积极性。他把日常所学“点”的知识归纳成了“块”。怕职工听不懂,他就和班组的老师傅进行交流,和他们一起探讨授课与学习的方式、方法,对重点反复讲,对难点仔细讲,尽可能做到通俗易懂,深受职工的欢迎。

  陈忠祥管理过的陇西桥隧机械化工队是工务段有名的“学习型班组”。一个不到30人的班组竟有高级技师1名、技师2名,报名参加职业技能鉴定的26名桥隧工都是一次性通过考试。

  30余年来,他精心编写的《桥隧工习题集》《桥隧工岗位必备操作技能》等培训教材总计达60余万字,撰写的关于高技能人才的论文获得中国铁道学会论文二等奖。丰富的现场经验和勤奋严谨的授课态度,使他在兰州局工务培训基地广受欢迎,赢得了“兰州局桥隧第一讲”的美誉。

  陈忠祥还凭借娴熟的机械技术,制作出了桥枕钻孔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使桥枕加工优良率从80%一下子提高到了98%,降低能耗约33%。如今,这套“陈氏桥枕钻孔机”成了全局兄弟单位借来借去的“宝贝”。历经磨砺的陈忠祥,在事业天空中升起了美丽的七色彩虹,“全国技术能手”、“陇原技能大奖”等十余项荣誉集于一身。

  2013年11月14日,以“陈忠祥”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落户”定西工务段,这是甘肃省唯一一家以铁路职工个人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个工作室,现有10名高级技师任教,拥有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微机室、模型室、实验室,以及8000平方米的技能实训场地。

  “我的舞台始终在一线。现在,随着铁路重载、高速的发展,对既有桥隧的养护提出了更高要求,迫切需要一批掌握现代桥隧养护技术的人员,为铁路安全运营保驾护航,国家级铁路桥隧工技能大师室为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陈忠祥自豪地告诉记者,今后,他们将会更好更全面地为企业、为社会做贡献。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中国梦·一线故事 小计算大测量   17-06-07
中国梦·一线故事 20牛·米   17-06-06
中国梦·一线故事 我的师傅   17-06-05
激情,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砥砺奋进的五年·驻村蹲点话脱贫)   17-06-03
激情,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全国新闻媒体“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综述   17-06-02
图片
更多>>>
 
娱乐>>
·宋茜回应粉丝手撕经纪人:手心手背都是肉
·罗志祥妈妈一点名 周扬青速回“嘴甜夸准婆婆”
·徐静蕾和张继科老爸喝酒 脸颊泛红被赞不老女神
·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马伊琍:热爱不会觉得辛苦
·辣妈汤唯着长裙性感迷人 淡雅清新优雅洒脱
·吴佩慈产后两周秀美腿 晒"五人"全家福
·乔欣穿消防队服还露肩 网友:知道尊重是什么吗
·小S穿比基尼秀火辣傲人上围 素颜甜笑锁骨性感
·陆毅送女儿上芭蕾舞班 贝儿大长腿太抢镜
·吴绮莉:如果女儿要见父亲成龙,我也控制不了
社会>>
·对话急流中抱67学生过河校长:任何老师都会这么做
·水稻论文获重奖1350万 作者:仅50万是团队奖金
·老教授赠后妻房产离婚难讨回 法院:经公证难撤销
·网络“中老年表情包”:被年轻群体视为老土落后
·2017年再迎最难毕业季 创业、就业如何选择?
·沉迷手机游戏让孩子“疯狂” 家长对此态度不一
·化妆品品牌现假冒“中国官网” 以卖化妆品为主
·语文老师自制“字经卡片”:学生半年2000识字量
·女儿高考687分庆功 父亲却因22年前一起命案被抓
·北京驾考增加50道礼让斑马线考题:有行人必须停车
 
 
热点新闻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到唐山调研
·唐山滦县这辆车真牛——不年检 有122条违章
·唐山联通、唐山电信携手八大厂家推广全网通
·唐山城镇职工医保缴费基数将调整
·唐山市领导到丰润调研文明城创建工作
·唐山两家医院联手为患者提供优质便捷服务
·焦彦龙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图)
·国内外24家企业入驻汉沽北方商用厨具科技园
·“大美唐山”走进首都高校
·大美唐山走进首都高校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