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人民日报:环保执法须保持高压态势 让守法成为常态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08 8:50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让环保守法成为常态

  -铁腕治理,持续施压,科学施策,标本兼治,违法者才会越来越少,守法者才会越来越多

  一场力度空前的环保大督查,正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紧锣密鼓开展。环保部从全国30个省区市调集约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传输通道上的28个城市进行强化督查。这次强化督查旨在打好蓝天保卫战,将不间断地开展一年时间。

  环保部密集公布的督查结果,让人揪心。今年4月份至今,督查组采取暗访、夜查、突查等方式,检查了2万多家企业,发现大部分企业存在各种环境问题。这次督查刚开始时,在个别企业曾出现强行锁门扣留督查人员、抢夺执法证等阻挠执法的事件。时至今日,这样的事件仍时有发生。7月5日,环保部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就再次遭遇3起阻挠执法事件。在河北沧州市青县中国石油渤海装备青县产业园区,督查组检查巨龙钢管防腐分公司防腐车间时,3名园区保安冒充青东派出所工作人员欲强行带走督查人员,态度蛮横,扣留督查人员约80分钟。

  严峻的现实告诉我们,在“史上最严”新环保法实施两年多以后的今天,这些地方的环保违法现象仍然不少,环保守法还没有成为常态。

  怎样才能让环保守法成为常态?环保强化督查带来的启示是,执法者必须有底气挺起腰杆、铁面无私、动真碰硬,成为“黑脸包公”。我国的地方环保管理体制长期是“以块为主”,一些地方重发展轻环保、干预环保监测监察执法,环保责任难以落实,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大量存在。对此,这次强化督查采取了不同以往的方式:每个城市一个督查组,人员全部从地方抽调开展交叉督查,督查人员和地点每两周进行一次轮换。这种方式,保证了督查组和地方政府及企业没有利益关联,更重要的是,督查不必看地方政府的脸色。

  当然,采取这样超常规的“大兵团作战”方式,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加快推进地方环保管理体制从“以块为主”到“垂直管理”等改革举措,才是长效措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去年9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河北等省(市)已经开始试点。积极推进地方垂改试点并全面实施,对确保环保机构挺直腰杆执法,摆脱“站得住的顶不住,顶得住的站不住”的尴尬境地,至关重要。

  环保强化督查还启示我们,徒法不足以自行,让环保守法成为常态,执法必须保持高压态势,挥起“斩污利剑”。近期,环保督查利剑斩污,对改善京津冀等地空气质量发挥了明显作用,但也有杂音称,这会影响当地经济发展和百姓饭碗。事实上,很多违法排污企业的受益者只是个别经营者、所有者,并非一方百姓,而且严重危害周边群众健康,影响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对这样的企业,就是应该公正执法,一碗水端平,下决心一刀切。这样才能让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不再心存侥幸,彻底整改,转型升级;才能给守法的企业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环保强化督查带来的另一个启示则是,政府一方面必须对企业环境违法零容忍,另一方面也要积极找出路,做到堵疏结合。例如,山东无棣县强化部门协作、联合执法,今年以来针对“散乱污”企业,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0起,移送公安机关10件,治安拘留32人,保持严打严惩的高压态势。与此同时,采取了规划建设相关产业园,积极引导支持从业人员二次创业等举措。无棣县的292家“散乱污”企业全部关停整治,长期以来困扰环境质量的顽疾正逐步消除。企业有出路有“钱景”,有助于遏制违法排污的冲动,保证环保治污的投入。

  按照计划,这次强化督查将持续到明年3月份。如果届时强化督查告一段落,环保铁腕治理也应持续下去。只有持续施压,科学施策,标本兼治,违法者才会越来越少,守法者才会越来越多,绿色发展理念才能落地生根枝繁叶茂。(刘毅)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 汇聚众智众力共保食品安全   17-06-30
网络综艺 保持“匠心”方能出新   17-06-28
反腐败专家剖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怎样形成   17-06-28
环保部将启排污许可证执法检查 开“一证式”时代   17-06-27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