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推动世界经济繁荣发展的“中国方案”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09 16:51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金秋,G20杭州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系列讲话中把脉世界经济,为全球发展贡献了一揽子“中国良方”。

  2017年盛夏,G20汉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围绕世界经济形势发表重要讲话,又提出了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四点“中国主张”。

  从中国杭州到德国汉堡,一脉相承的“中国方案”愈发清晰,为世界经济实现繁荣稳定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路径。

  在开放中

  共同做大世界经济蛋糕

  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是G20的重要使命。

  当前,世界发展仍面临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全球经济增长基础不够牢固,贸易和投资低迷,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发展不平衡加剧……面对重大挑战,是携手应对还是独善其身?

  “我们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坚持走开放发展、互利共赢之路,共同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我们应该也能够发挥领导作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按照共同制定的规则办事,通过协商为应对共同挑战找到共赢的解决方案。

  “这一观点与G20杭州峰会上的‘中国主张’一脉相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员陈凤英说,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是G20杭州峰会的重要贡献。面对逆全球化倾向,中国的主张非常明确:只有合作才能共赢,只有开放才能发展。

  在创新中

  发掘世界经济新动力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九年,世界经济出现积极迹象,但仍面临增长动能不足的挑战。摆脱危机、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根本出路何在?

  “我们要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习近平主席在发言中强调,这个动力首先来自创新。

  G20杭州峰会公报提出,应致力于以创新为重要抓手,挖掘各国和世界经济增长新引擎,以解决近期疲弱增长的根本原因。德国担任G20主席国期间,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工作重点,并召集了G20历史上首次数字经济部长会议。创新之路正越走越远、越走越实。

  “中国在新经济方面的应用创新走在世界前列,不仅推动了国内经济新动能培育,也为世界经济发掘新动力贡献了‘中国样本’。”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说,各国应在政策协调、技术分享等方面实现合作共赢,让新技术和新机制成为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增长的不竭动力。

  在包容中

  破解世界经济失衡难题

  信息技术重新定义了我们的时代,在推动经济社会进步的同时也带来新的失衡。

  “我们要携手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说,二十国集团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本着杭州峰会确定的包容增长理念,处理好公平和效率、资本和劳动、技术和就业的矛盾。

  他还强调,要继续把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有机结合起来,解决产业升级、知识和技能错配带来的挑战,使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合理。二十国集团应该更加重视在教育培训、就业创业、分配机制上交流合作。

  “全球经济失衡并不可怕,关键是宏观政策必须跟上。”陈凤英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亮出了中国应对全球经济失衡的新主张。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出现的世界经济衰退、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等问题,各经济体的宏观政策要更多关注弱势群体,并加强各经济体间的政策协调。

  在联动中

  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维护世界经济的稳定大局,离不开一个公正高效的全球经济治理格局。G20机制正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首要平台。

  “我们要继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再度强调这一G20的重要使命。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说,金融治理一直是G20峰会的重要议题。此次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下一步完善经济治理指明方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认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加强宏观政策沟通”,这既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二十国集团为稳定全球金融市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所探索的全球治理经验,也是针对当前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出现较大差异、有可能对彼此经济增长以及世界经济复苏形成负面外溢性影响提出的重要举措。

  (据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韩洁安蓓陈炜伟)

  (责编:冯人綦、崔东)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回望杭州定格汉堡,习近平为世界经济增长阐明方向   17-07-08
人民网评:以开放合作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   17-07-08
G20汉堡峰会怎样“承前”又“启后”(望海楼)   17-07-08
习近平对俄罗斯、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G20峰会 更多   17-07-08
G20时间:中国智慧 大国情怀   17-07-08
图片
 
娱乐>>
·有爱!张柏芝用传统方法帮儿子拔牙获赞
·苏醒搭档老友何洁玩转嘻哈 新曲拍摄现场曝光
·紫菱紫薇同框吸睛
·厉害了!《战狼2》刷新票房纪录 突破40亿大关
·全智贤怀上第二胎更美了,绝美近照飘仙气
·四川省红十字会:已经收到周立波120万元捐款
·刘亦菲谈争议:要感恩,什么东西都有存在的价值
·周迅批有些年轻演员"不懂规矩" 因为没人教
·《三生三世》宣传曲MV发布 导演回应网友吐槽
·《我是马布里》:篮球只用嘴打 比赛怎能精彩?
社会>>
·6个院士20年教一门课 只为回答这一个问题(图)
·江西一对夫妻半年内先后离世 双双无偿捐献遗体
·父女考上同一大学同一专业 女儿:他是最好的榜样
·李丽珠:让老年人有尊严地走完人生
·“85后”小夫妻“玩”泥巴坚持传承非遗实现梦想
·老人丢了10万元现金被路人捡走 民警3天2夜找回
·北大“渐冻人症”女孩留遗嘱捐器官 病情暂时好转
·仇保兴谈古村落保护:乡村复兴应坚持六个原则
·民警工作时病发牺牲 同事:毒贩看到他就像鬼见到钟馗
·两部门向湖北洪涝灾区安排1.3亿元中央救灾资金
 
热点新闻
·唐山:10月12-13日单双号限行,公交车免费乘坐
·唐山文学院揭牌 文联系统期刊联盟成立(组图)
·唐山单双号限行第一天:道路交通顺畅 交通事故骤减
·唐山诗人郝爽创作《胡杨不了情》献礼十九大(音频)
·《河北鸟类图鉴》出版 唐山12位生态摄影家参与编辑拍摄
·唐山公安部门详解有关接待聘用外国人问题
·唐山康博民俗博物馆开馆 市民可免费参观(图)
·丁绣峰督导唐曹铁路项目施工及"一区三边"违建整治工作
·唐山市政协召开经常性协商会议(图)
·唐山:“星公益”义演前齐唱国歌(视频图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