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共舞长江经济带】薪火承续化新光 昆明大学城推动云南融入一带一路大发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09 21:53 来源: 湖北网台

  长江云报道“大学不仅是传统的教育机构,而且是科学研究的中心。它总是把科学当作一个没有完全解决的难题来看待,它因此也总是处于研究探索之中。”彩云之南,滇池湖畔。7月7日上午,参加“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媒体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的媒体团来到位于昆明呈贡的大学城。

  进入了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校园环境优美,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林荫小道万紫千红。还未放假的学生们三五成群,一路说笑着经过。探访团一行首先参观了解了云师大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科研成果。

  该院是国内最早开展太阳能利用研究的单位之一,近5年来,承担了国家973前期预研、863计划、国家攻关计划、重大国际合作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的一批科研项目。此外,学院充分利用云师大太阳能研究所的科研及人才优势和昆明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成立了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太阳能研究所林教授告诉记者,他们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利用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和相关企业联合研发技术,提供技术服务,将研发成果运用在产品上。他们还在校内教学楼上安装了一兆瓦的光伏发电设备,每年可利用太阳能发电100万度,至今供电超过500万度。

  随后,记者们还参观了云师大的全国第一家马铃薯研究院。马铃薯是我国第四大主要粮食作物,云南省由于可耕地和水资源较为短缺,水稻、小麦和玉米的适宜种植区域有限,大面积的山区和半山区,非常适于马铃薯的种植,因此马铃薯成为云南重点粮食作物。

  在马铃薯研究院,摆放着众多该院培育出来的马铃薯种类,其中最大的当属“合作88”。据了解,“合作88”由云南师大薯类所和会泽县农技中心于1990年用国际马铃薯中心的实生籽单株选育而成,集加工、出口鲜销和抗病丰产等优良性状为一体。此外旁边还摆放有紫色的“师大6号”和红色的“红美”土豆。工作人员介绍,这两种土豆淀粉含量高,味道好,市场价格也较高。

  在得到允许后,记者品尝了一番,发现“红美”香脆可口,而“师大6号”淀粉含量丰富,味道香甜。

  探访团继续前进,来到云南大学探访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和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这里的建筑好雄伟,绿化也好棒。”刚进到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大家都醉心于这里优美的环境。云南大学始建于1922年,时为私立东陆大学。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如今云南大学已成为云南唯一的“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

  目前,云大依托“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着力培育国家级智库,该院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正逐步形成一批高水平决策咨询报告,促进云南在生态发展方面的研究,推动云南成为面向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辐射中心。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院长段昌群告诉记者,“云南处在长江经济带的上游,为保护国家生态屏障做出了牺牲,国家应考虑在电价、税费等方面进行改革,并通过立法的形式,确保云南获得生态补偿。”经济学院副院长马子红说道,“云南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应该与长江流域的省市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加快构筑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破除市场壁垒,才能加快共同发展。”

  在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记者看到这里设有公共办公区间、有农产品科研展示、有设计工作室,还有新潮的3D打印机……不仅为创业者提供了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还将孵化器、众创空间、实验室、研发团队及云南特色文化等多方资源融为一体。旨在为云南省高校大学生及国内、国际创客打造企业孵化平台。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深入整合了云南大学和启迪的优质资源和孵化经验,整合启迪特有的“政产学研金介贸媒”资源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成为云南省的重要双创基地及区域内众创空间标杆。

  教育兴则云南兴,教育强则云南强,呈贡作为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11所高校、18万师生聚集地,现在正以其深厚的人文历史优势、优越的地理位置优势和独特的气候优势、生态优势等,成为长江经济带上人才集聚中心,为云南参与长江经济带等战略建设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罗晓贤 责任编辑谢宝莹)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共舞长江经济带】江西经济转型求变:注入生态、创新、智能多重因子   17-07-07
【共舞长江经济带】购物、仓储、服务……四川自贸区发展抢鲜探   17-07-06
【共舞长江经济带】“沪太通”:区域协同发展新模式   17-07-06
【专家谈】习主席出访俄罗斯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17-07-06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