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法媒:习近平G20开出全球治理药方 为世界带来中国正能量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10 18:36 来源: 国际在线

  7月7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在德国汉堡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坚持开放包容推动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国际在线专稿: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于7月7日至8日在德国汉堡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法国《欧洲时报》7月9日发表题为《开放创新包容:习近平G20开出全球治理药方》的社论,称习近平的讲话凸显中国信心、展现中国智慧、阐释中国方案,受到舆论广泛关注。习近平在国际形势空前复杂的时刻,给世界带来了中国正能量。

  评论称,这次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恰逢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空前复杂的时刻。以美国为代表的单边主义,以英国“脱欧”为代表的单干主义,以叙利亚、朝鲜问题为代表的地区冲突危机,以欧洲难民危机为代表的移民问题,交织缠绕,个个棘手,给会议蒙上阴影。

  经济层面的矛盾也十分尖锐。全球性经济复苏虽有积极信号,但却因政治社会因素前景依然十分脆弱;贸易保护主义与自由贸易主张激烈交锋;在向改革要增长的共识下,二十国集团中很多国家因各种制度原因,面临结构性改革举步维艰的窘境;全球环境治理因美国退出而被釜底抽薪;种种问题使得国际形势比去年秋天杭州G20峰会之际更为尖锐与紧迫。

  正如习近平所言,在世界政治、经济面临深刻调整的重要时刻,二十国集团必须发出政治上“奉行多边主义,共同推动各方以政治和和平方式解决地区冲突和争端,努力实现各国和平共处”,经济上“致力于加强伙伴关系、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稳定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积极信号。

  发出这些信号或许不难,但要使之落在实处,确实需要二十国领导人求同存异、团结应对,任何“自扫门前雪”的私心都与出席这样的峰会背道而驰。习近平在大会主旨演讲中,将杭州峰会与汉堡峰会以“开放、创新、包容”三个关键词连接起来,倡导“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

  尽管此次习近平在谈“开放”时并未直接提及“贸易保护主义”,但“我们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表述已相当明了。

  创新,以及由此指向的数字新经济,已经成为中国领导人谈世界经济发展时必定强调的命题。而中国在很多新经济领域后来居上的成绩,为中国强调“创新”做了坚实注脚。

  习近平谈“包容”所包含的内容,比这个词汇本身更加深广。他着眼于各国应“处理好公平和效率、资本和劳动、技术和就业的矛盾”进而“使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合理”。尽管与会很多老牌西方大国也提倡包容,但在本国的改革发展中却难以实现,社会凸显的往往是将公平与效率、资本与劳动对立起来的排斥思潮,使改革被拖延,蛋糕不能做大,分配更谈不上公平合理。

  当然,习近平的“包容发展”理念还包括他在杭州峰会上强调的“带动国际社会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帮助他们提高发展能力”的“兼济天下”之用意。

  习近平在峰会上的讲话既是高屋建瓴的宏观把握,也是对症下药的务实开方,值得有病在身的经济体照方拿药。

  习近平的全球经济治理理念,与汉堡峰会的主办国德国的总理默克尔的主张最为接近。默克尔在峰会上表示,汉堡峰会致力于达成一个全球制度框架,以充分利用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并限制全球化的风险,让全球化惠及更多人。这也是“开放、创新、包容”观念的另一种表述。

  本届峰会,中、德等秉持“开放、创新、包容”观念的多国领导人共同呼吁,制定全新国际形势下的全新发展与合作规则,回应全球民众对更美好未来的殷切期待,为实现世界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添砖加瓦,指明方向。(刘维靖)

  标签: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习近平结束对俄罗斯联邦、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事访问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后回到北京   17-07-09
推动世界经济繁荣发展的“中国方案”   17-07-09
提出中国主张 彰显大国担当——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上的讲话   17-07-09
习近平继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   17-07-09
习近平出席G20第十二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17-07-08
图片
 
娱乐>>
·有爱!张柏芝用传统方法帮儿子拔牙获赞
·苏醒搭档老友何洁玩转嘻哈 新曲拍摄现场曝光
·紫菱紫薇同框吸睛
·厉害了!《战狼2》刷新票房纪录 突破40亿大关
·全智贤怀上第二胎更美了,绝美近照飘仙气
·四川省红十字会:已经收到周立波120万元捐款
·刘亦菲谈争议:要感恩,什么东西都有存在的价值
·周迅批有些年轻演员"不懂规矩" 因为没人教
·《三生三世》宣传曲MV发布 导演回应网友吐槽
·《我是马布里》:篮球只用嘴打 比赛怎能精彩?
社会>>
·6个院士20年教一门课 只为回答这一个问题(图)
·江西一对夫妻半年内先后离世 双双无偿捐献遗体
·父女考上同一大学同一专业 女儿:他是最好的榜样
·李丽珠:让老年人有尊严地走完人生
·“85后”小夫妻“玩”泥巴坚持传承非遗实现梦想
·老人丢了10万元现金被路人捡走 民警3天2夜找回
·北大“渐冻人症”女孩留遗嘱捐器官 病情暂时好转
·仇保兴谈古村落保护:乡村复兴应坚持六个原则
·民警工作时病发牺牲 同事:毒贩看到他就像鬼见到钟馗
·两部门向湖北洪涝灾区安排1.3亿元中央救灾资金
 
热点新闻
·唐山:10月12-13日单双号限行,公交车免费乘坐
·唐山文学院揭牌 文联系统期刊联盟成立(组图)
·唐山单双号限行第一天:道路交通顺畅 交通事故骤减
·唐山诗人郝爽创作《胡杨不了情》献礼十九大(音频)
·《河北鸟类图鉴》出版 唐山12位生态摄影家参与编辑拍摄
·唐山公安部门详解有关接待聘用外国人问题
·唐山康博民俗博物馆开馆 市民可免费参观(图)
·丁绣峰督导唐曹铁路项目施工及"一区三边"违建整治工作
·唐山市政协召开经常性协商会议(图)
·唐山:“星公益”义演前齐唱国歌(视频图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