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外媒评习近平访俄德:深化友谊 加强互信 拓展合作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11 11:15 来源: 国际在线

  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会后,两国元首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国际在线专稿:7月3日至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对俄罗斯和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参加在德国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第十二次峰会。从两只中国大熊猫在柏林新家的定居,到象征民间友谊的中德青少年足球赛;从中德和中俄元首之间的热络互动,到几十项合作文件的签署,外媒对习主席此次出访的丰硕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中俄合作处于前所未有高水平

  塔斯社的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3日至4日对俄罗斯进行了国事访问,这已经是中俄元首年内进行的第三次会晤。中俄元首会晤后,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签署了几十项文件,包括批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7-2020年实施纲要。两国元首均强调了中俄两国关系将继续加强,并快速发展,无论世界形势怎样,两国关系的发展都将维持在高水平。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俄专家的话称,俄中首脑会晤的重要成果是确立合作的优先方向和转向针对现有项目的具体协议。能源领域是中俄两国合作的优先方向,中俄两国领导人确定了“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2019年开始对华供气的具体时间。与此同时,双方还初步确定了新的合作领域,使得合作体现出愈发多元化的特点。中俄合作逐渐与之前未涉及的领域接轨,例如联合制作电视频道和多媒体产品。

  “雅库特媒体”新闻社报道称,在习主席访问俄罗斯期间,两国元首签署了一系列涉及各个领域的协议,经济合作是当今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领域,中俄都有意加强这方面的合作。俄罗斯联邦委员会预算与金融市场委员会成员罗斯金斯拉夫·戈尔茨坦表示,中俄两国在政治领域的互相靠近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两国元首的私人会面次数十分频繁。平等的伙伴关系、互惠互利和不干涉他国内政等原则构成了中俄合作的基础,同时也是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成员国间合作的坚实基础。在此基础上,中俄关系必将继续向好发展。

  《高加索公报》援引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谢尔盖·卡拉塔耶夫的话称,中俄两国的合作关系处于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一年三次的首脑会晤证明了这一点。在此次习主席访俄的行程中,两国元首与企业界代表进行了直接会面,这对于推动两国经济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两国不仅双边贸易额会提升,联合项目的开发和相互投资也将增加。

  7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默克尔在大熊猫馆。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大熊猫和足球证明中德友谊深厚

  德国之声7月9日的报道称,在柏林动物园,“梦梦”和“娇庆”两只成年大熊猫已经在它们的新家安定下来,作为中德友谊的象征,它们从中国成都被运到了柏林。

  报道引用牛津大学动植物保护专家杰保罗·普森(Paul Jepson)的话称:“熊猫象征着中国要建立长期关系的意愿,将自己的国宝委托给他国照料,这是高度信任的象征。”

  德国之声首席政治记者梅林达·克兰(Melinda Crane)表示:“对于中国来说,大熊猫几乎是神圣的存在,数量非常稀少。毋庸置疑,这是深厚友谊的象征。”

  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则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一起参加了柏林动物园熊猫馆的开馆仪式,还一起观看了中德青少年足球队友谊赛,这些都让人印象深刻。而默克尔对习近平的访问表示欢迎的同时,还表示中德两国将携手,努力创造一个更安定的世界,并形容两国关系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

  英国《独立报》的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德国时表示,中国和德国之间的关系即将迈入新阶段。作为紧密关系的象征,习近平和默克尔一起参加了柏林动物园熊猫馆的开馆仪式,默克尔还形容两只大熊猫是“两个非常友好的外交官”。

  法国《欧洲时报》的报道则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默克尔访华时与川菜结缘,习近平两次访德都有足球体验,这些交流带给两国民众的是实实在在的好处,对于从文明、文化的角度消除彼此误解、隔膜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中德合作还能释放出更多潜力

  法国《欧洲时报》7月7日的报道称,这次访德是习近平时隔三年再次来访,也是其任内第二次访问德国。而默克尔担任总理后也已经十次访华,是近年来访华次数最多的大国领导人之一。中德领导人之间的高频次互动,成为政治互信不断提高的有力保障。

  报道称,中德之间的战略合作将进一步扩大。无论是此前积极加入“亚投行”,还是本次默克尔表示愿同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交流,抑或“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的对接合作……都显示出两国还能释放出更多的合作潜力。

  德国之声的报道则称,双方将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两大战略上对接合作,释放两国制造业优势和互联网科技潜力。在航天、智能制造、数字化、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协议也陆续签署。默克尔说,德国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加强双边经贸合作。

  法新社的报道称,作为两个出口大国,德国和中国近年来加强了经贸联系,并且都提倡自由贸易。

  英国《独立报》的报道称,默克尔表示,她和习近平已经开始讨论签署两国间的投资协议事宜,他们还讨论了如何加强网络安全合作以及加强国际反恐合作。(何雨阳刘维靖)

  标签: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习近平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17-07-08
外媒点赞习近平主席访欧   17-07-08
同德同舟,共克时艰——中德黄金时代的到来   17-07-07
习近平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17-07-07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