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G20峰会,中国发挥关键性作用(望海楼)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11 20:05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汉堡峰会闭幕了。人们看到,这届峰会以“塑造联动世界”为主题,在构筑经济恢复能力、促进可持续性和承担责任等重大问题上达成了重要共识,中国为此发挥了独特而关键性的作用。中国的关键性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方向引领作用。近年来,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通过金砖合作、上海合作组织、G20等平台,积极推动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均衡普惠方向发展。习近平主席在G20汉堡峰会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的讲话中强调:“我们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这是二十国集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经验,也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路径。”可以说,这是中国为世界经济开出的药方,也引领着G20的发展方向。

  ——议题设置作用。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去年举办了G20杭州峰会,其成果超越以往,发挥了将G20从危机应对机制向全球经济治理长效机制转变的重要作用。汉堡峰会的主题“塑造联动世界”与杭州峰会的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一脉相承,反映出国际社会对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期待。汉堡峰会再度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突出了支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特别是G20与非洲合作的主题,照顾到了发展中国家的合理关切。

  ——动力发掘作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达三成,是世界经济增长名副其实的引擎。如今,中国还成为创新驱动的新动力源。习近平主席在本届峰会上强调,我们要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这个动力首先来自创新。中国在新经济方面的应用创新走在世界前列,不仅推动了国内经济新动能培育,也为世界经济发掘新动力贡献了“中国样本”。

  ——黏合协调作用。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国际上有着多重身份,加上习近平主席的领导能力和高超智慧,使得中国在G20中无论是对七国集团、金砖国家还是其他国家都“说得上话”并能协调彼此立场,进而促进共识的达成。习近平主席本届峰会期间会见了七国集团中的五国领导人,并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充分发挥了协调人的作用,为汉堡峰会实现各项目标提供了重要支撑。习近平主席从维护发展好二十国集团机制的角度出发,善于寻找各方立场的最大公约数、扩大各方利益的最大交汇点,强调秉持伙伴精神的重要性,呼吁各方聚同化异、加强合作,推动峰会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凝聚了国际社会对二十国集团合作的信心。

  需要指出的是,本届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参与了关于世界经济形势、贸易、金融、数字经济等各项议题的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中国理念、提出中国方案,凝聚各方共识、推动国际合作,充分体现了中国的世界情怀和大国担当,极大彰显了中国的领导能力和关键作用。这是G20汉堡峰会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也是G20不断发展的强大动力。

  (作者为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员高级研究员)

  (责编:王欲然、常红)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法媒:习近平G20开出全球治理药方 为世界带来中国正能量   17-07-10
[习主席外交时刻]6天40余场双多边活动 展现大国担当   17-07-10
【专家谈】杨飞:习近平主席访欧缘何赢得外媒点赞   17-07-10
习近平把脉世界经济 中国主张彰显大国责任   17-07-10
“习主席欧洲行”漫评④:为世界经济联动增长贡献“中国方略”   17-07-09
图片
 
娱乐>>
·有爱!张柏芝用传统方法帮儿子拔牙获赞
·苏醒搭档老友何洁玩转嘻哈 新曲拍摄现场曝光
·紫菱紫薇同框吸睛
·厉害了!《战狼2》刷新票房纪录 突破40亿大关
·全智贤怀上第二胎更美了,绝美近照飘仙气
·四川省红十字会:已经收到周立波120万元捐款
·刘亦菲谈争议:要感恩,什么东西都有存在的价值
·周迅批有些年轻演员"不懂规矩" 因为没人教
·《三生三世》宣传曲MV发布 导演回应网友吐槽
·《我是马布里》:篮球只用嘴打 比赛怎能精彩?
社会>>
·6个院士20年教一门课 只为回答这一个问题(图)
·江西一对夫妻半年内先后离世 双双无偿捐献遗体
·父女考上同一大学同一专业 女儿:他是最好的榜样
·李丽珠:让老年人有尊严地走完人生
·“85后”小夫妻“玩”泥巴坚持传承非遗实现梦想
·老人丢了10万元现金被路人捡走 民警3天2夜找回
·北大“渐冻人症”女孩留遗嘱捐器官 病情暂时好转
·仇保兴谈古村落保护:乡村复兴应坚持六个原则
·民警工作时病发牺牲 同事:毒贩看到他就像鬼见到钟馗
·两部门向湖北洪涝灾区安排1.3亿元中央救灾资金
 
热点新闻
·唐山:10月12-13日单双号限行,公交车免费乘坐
·唐山文学院揭牌 文联系统期刊联盟成立(组图)
·唐山单双号限行第一天:道路交通顺畅 交通事故骤减
·唐山诗人郝爽创作《胡杨不了情》献礼十九大(音频)
·《河北鸟类图鉴》出版 唐山12位生态摄影家参与编辑拍摄
·唐山公安部门详解有关接待聘用外国人问题
·唐山康博民俗博物馆开馆 市民可免费参观(图)
·丁绣峰督导唐曹铁路项目施工及"一区三边"违建整治工作
·唐山市政协召开经常性协商会议(图)
·唐山:“星公益”义演前齐唱国歌(视频图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