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百年口岸霍尔果斯迎来发展新机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11 20:30 来源: 天山网原创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国际联运大楼。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王晶晶杨运鹏摄影报道)作为古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要驿站和中国最早向西开放的口岸,霍尔果斯有着130多年的通关历史。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从愿景走向现实,霍尔果斯口岸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7月10日,2017年“新疆速度·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采访团来到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追寻这座百年口岸对外开放的历史,触摸它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跃动的脉搏。

  随着精伊霍铁路的修通,2010年10月,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正式开工建设,2016年6月7日,该口岸正式对外开放。

  自此,霍尔果斯口岸摆脱了单纯依靠公路口岸对外开放的历史,成为新疆继阿拉山口之后第二个铁路口岸。

  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第二条通道的重要节点之一,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在这条大通道中扮演的角色具有特殊意义。

  新亚欧大陆桥,东起中国黄海之滨的连云港,一路向西,途径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站点,到达阿拉山口或霍尔果斯,再经过哈萨克斯坦等国,最终抵达世界第一大港荷兰鹿特丹港。

  这条横跨东西方的线路跨越欧亚,连接起太平洋和大西洋,将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接起来。

  霍尔果斯被视为沟通中亚、中欧大商贸、大物流的大通道,是中国西北最便捷、最高效的大通道。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长马一农介绍,就基础设施和吞吐能力而言,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的设计标准和场站面积,提升了通关服务效率。

  根据预测,2020年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口运量将达到1800万吨,国内货运量100万吨,旅客出入境客流30万人次;2030年进出口运量3150万吨,国内货运量200万吨,旅客出入境客流40万人次。

  来自霍尔果斯海关的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4月,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试运行期间,实现进出口贸易额38.58亿美元,完成过货量445.45万吨。

  在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集装箱换装场站,大型的装卸设备正在将一个个装满货物的集装箱编组成队,等待列车出发。

  马一农介绍,如今随着中欧班列的开通,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货运业务非常繁忙,每天有两列班列进出口岸,利用西行班列由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的契机,结合乌鲁木齐市设立“多式联运”中心,着力打造“通得快、管得住”的物流大通道。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的设立使其成为中国西部在亚欧大陆桥上同时拥有铁路、公路口岸的国际交通新枢纽,成为中国向西开放战略的前沿窗口和战略节点。

  未来,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无疑会成为中国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互联互通的货运集散地,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大动脉的重要节点和关键枢纽,对加快中国与中亚、西亚、欧洲经贸往来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集装箱换装站。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的哈国驻站办公窗口。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车站站长马一农介绍口岸发展史。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的沙盘模型。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6年攻坚,只为这173米--“世界难题”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贯通记   17-06-19
环保部:机动车污染已成中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   17-06-04
通讯:蒙内铁路助非洲搭上合作共赢的“中国快车”   17-06-01
中国标准的“钢铁长龙”   17-05-02
.
 
.
 
热点新闻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唐山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公布!
·一图读懂|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一图读懂|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唐山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召开 张古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