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共舞长江经济带】上海老城“变”创新经济高地 共建共享绿色生态长廊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12 18:10 来源: 未来网

  未来网(www.k618.cn)上海7月12日电(记者和海佳)苏州河与黄浦江是上海的两条生命河,孕育并见证了一代又一代的沪上繁华和变迁。

  如今苏州河与杨浦滨江岸线上的百年工业文明已焕发新貌,工业遗存与产业更新并行,构筑起互联网时代下上海的创新经济高地,一批双创示范基地与新型企业相伴而生,在生态绿地与工业文明遗存的映衬下,开辟出一条长江经济带上的科技创新绿色廊道。

  杨浦滨江是上海黄浦江的重要河段,江边沿线有杨树浦水厂、上海船厂等百年工业博览带。(和海佳摄)

  传统工业区“蝶变”创新经济园成创客沃土

  明华糖厂、永安栈房、中央造币厂、溥益纱厂······上海市杨浦区与普陀区是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发祥地,工业遗产丰富,然而为了适应当下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上海长阳创谷创意产业园等一批创新创业街区林立其间,时代感与历史感在这里交汇。

  “创业者可以通过‘创合秒租’APP找到所在城市的联合办公空间或者会议室,APP会提示注册用户哪里有空房,达到即时预定,一小时起租。”上海展想创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位于杨浦区长阳创谷,其联合创始人倪宗情告诉记者,除中国区外,“创合秒租”的触角已遍布欧洲、北美等地区的21个国家和86座城市,共有约35万注册用户,“我很知道创业者需要社会资源分享,这有助于打破文创孵化基地间的壁垒,让资源在网络平台上流动起来,帮助更多创客。”

  上海长阳创谷创意产业园中的街道。(和海佳摄)

  记者了解到,长阳创谷的前身可追溯至创建于1920年的中国纺织机械厂,而目前在园区内驻扎着包括创合社区等在内的中小企业以及多家双创基地,很多创业者在长阳创谷中收获来自双创基地的渠道拓展与融资支持。

  “我们设计的白色电动自行车将在不久投放给ofo共享单车。”三河市路西法电动自行车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晨睿表示,现在路西法还开设了淘宝店,方便骑者线上购买,“我们公司是中国电信创新创业基地的一员,基地给与创业者很多渠道方面的帮助。”

  “作为文创孵化基地,我们能为创业企业提供联合办公、创业辅导、投融资对接等方面的支持。”上海启迪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威坦言,“启迪之星”青睐那些具有社会正面价值观的创业者,“我经常从文创孵化基地的建设角度想如何能激发创客们的创业激情与想象力,我们这里的创客团队现在已出品了智能门锁、考拉优教APP等产品,获得了市场认可。”

  位于普陀区的长风生态商务区被上海市委、市政府誉为“上海老工业区成功转型的典范”,已打造“一区十园”的科技创新布局,形成科技创新一体化的发展格局,吸引了一批优质创新企业集聚在这里。

  据介绍,近年来固定东路创业创新街区等创新经济高地在上海杨浦区和普陀区纷纷建立,开设了服务创业企业的众创空间。

  长风生态商务区内的长风公园绿化带。(和海佳摄)

  黄金水岸畔建生态绿林守护工业文明遗存

  绿色是长江流域的底色,生态是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屏障。

  近年来,上海普陀区与杨浦区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经济创新转型道路上昂首迈进。

  记者观察,在长风生态商务区内,原为上海眼镜厂遗址的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生机盎然,院落里遍布绿叶植被,高低错落;在黄浦江河段的杨浦滨江畔,绿色灌木丛与梧桐树林立于道路两侧,上海市民携儿带女,在绿色生态带间徜徉散步。

  上海长风生态商务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蕾称,长风生态商务区在沿苏州河2.7公里的黄金水岸建设了80米至130米宽的绿色长廊,“目前整个商务园区绿化总面积约为900亩,绿化覆盖率大50%,这在上海中心城区并不多见。”

  “我们在节能减排、保护原生态湿地等方面一直在努力,老工业区转型为科技创新中心的同时,绿色发展的原则始终排在首位。”上海市杨浦区委常委、副区长丁欢欢表示,长阳创谷在保留了7000平方米中央绿地的基础上,继续在北部建设5000平方米的中心绿地,种植大量绿色植物形成林荫大道和弹石路。

  据悉,在绿色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基础上,2016年杨浦区经济总量快速增长,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570亿元。

  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里的民国时期电风扇。(和海佳摄)

  保护自然环境生态才能使创新发展永葆活力,而文化生态是城市生命之魂,一样需要守护。秉持“修旧如旧”的沪上老工业区改建方针,普陀区与杨浦区的有关部门将具有城市文化传承价值的工业遗存最大程度地翻新原貌,供人观览。

  在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里,记者看到海力斯胶印机、英文打字机、“华生”老牌电扇等反映上海民国工业风貌的物件遗存,向中华后人展现民族工业的昨日旧容。

  百年来,地处长江入海口的上海被镌刻在中国社会变迁的鸿篇画卷之中,如今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的交汇点,上海将续写自己在长江区域经济里关于创新经济建设的绿意篇章。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共舞长江经济带】薪火承续化新光 昆明大学城推动云南融入一带一路大发展   17-07-09
【共舞上江经济带】嘉兴接轨上海,公交医保领域成效显著   17-07-09
【共舞长江经济带】老工业城市的绿色篇章 湖北述说华丽转身历程   17-07-08
【共舞长江经济带】守住绿水青山 “干出来”的贵州生态   17-07-07
【共舞长江经济带】江西经济转型求变:注入生态、创新、智能多重因子   17-07-07
图片
更多>>>
 
娱乐>>
·林更新怀抱新宠取名月八 网友:月七哭晕在厕所
·贺军翔暂别女儿纽约创业 15年前因他进入演艺圈
·“金士杰”成了套路,当个好演员有多难?
·《靠谱兄弟》周杰伦自嘲“出月子”“幸福肥”
·钟丽缇嫁小12岁老公后被传怀孕 度蜜月巧遮肚
·快本20年了!那年的何炅维嘉李湘都好青涩
·朱茵昔日TVB剧照曝光 又水又嫩美得不像话
·张柏芝携儿子与外籍男逛街 关系超融洽
·《孤芳》“晋王”于波入行前曾当中南海保镖
·宋仲基霸气求婚“我想娶你” 宋慧乔感动落泪
社会>>
·快递员高温下送快件:进空调屋再出来反而顶不住
·大学生暑期兼职难防“暗箭”:线上线下雷区多
·网红“洋冰激凌”现假冒 线上线下均有售
·过半受访者认为大学期间不适合结婚 三成认为适合
·爸爸应该怎样带娃? 男子为女儿发明150多种游戏
·80后90后婚恋模式新趋势 女大男小婚姻明显增多
·北京颁布新旅游条例 首次确定民宿概念
·西安查处一起活体动物邮寄案 快递箱内竟藏活蜥蜴
·男子迷恋女主播打赏万元 发现其已婚为求退款报警
·湖南一看守所副所长带3名嫌犯K歌被判刑
 
 
热点新闻
·唐山钢铁景气指数发布
·7月4日唐山发生两次2级以上地震 听听专家怎么说
·范照兵来唐调研人大工作和营商环境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就职业教育发展在唐调研
·唐山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别贡献奖”
·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在唐山召开(图)
·急寻!唐山一聋哑男就医后失联 盼市民提供线索
·国际职教大会闭幕并通过《唐山声明》
·中医专家提醒:空调房里莫贪凉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该不该让座?唐山市民有话说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