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集宁战役纪念馆:传承红色记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14 16:12 来源: 大众网

  大众网乌兰察布7月13日讯(记者王景成)7月13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突降大雨,被雨水洗礼过的集宁战役纪念馆显得更加庄严肃穆。当天下午,“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网络媒体团来到位于乌兰察布老虎山生态公园内的集宁战役纪念馆进行采访,寻根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记忆,回到那段难忘的历史岁月。

  据了解,集宁战役纪念馆,位于乌兰察布老虎山生态公园内,原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为纪念馆题写馆名。纪念馆对于缅怀革命先烈、发扬革命传统、弘扬爱国精神、教育激励后人,提升乌兰察布的城市品位具有重要意义。

  解放战争时期,集宁是我党同国民党在原绥远地区争夺最为激烈、战役规模最大的地区之一。从1946年01月到1948年09月,集宁爆发了集宁争夺战、大同集宁战役和解放集宁战役三次较大规模战役,历史上把这三次战役统称为集宁战役。集宁战役重创了国民党军队的有生力量,有力支援了辽沈战役决战,解放了集宁和绥东地区,不仅在内蒙古解放战争史上留下了极为光辉的一页,也在中国革命战争史册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内蒙古乌兰察布是一座具有民族特色的城市,也是一座红色文化厚重的城市。近些年来,乌兰察布市委市政府、集宁区委区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革命历史资源,积极繁荣红色文化,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取得明显成效。今年8月,在纪念建军89周年之际,集宁战役红色纪念园落成,向人们全面展示了一幅完美、生动的革命历史画卷,成为激励乌兰察布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乌兰察布历来与红色有缘,乌兰察布汉语意思是“红山口”。解放战争时期,乌兰察布市集宁地区相继爆发了集宁争夺战、大同―集宁战役和解放集宁战役三大战役,历史上统称为集宁战役。集宁战役是内蒙古自治区解放战争史上参战将帅最多、规模最大、伤亡最大的一次战役,为人民解放军在华北东北地区的决战取得最后胜利、为北平和平解放、为辽沈决战做出了重大贡献。面对如此厚重的革命历史文化,乌兰察布市委市政府、集宁区委区政府通过反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等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认识到,红色是一座城市的魂,也是乌兰察布发展的根,要把繁荣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摆上位、抓到位,把集宁战役这段光荣的革命历史挖掘好、利用好、传承好,让乌兰察布人民永志不忘、代代相传。

  经典的红色记忆,要有一流的载体展示;深厚的红色基因,要有一流的文化传承。据了解,乌兰察布将集宁战役红色纪念园作为繁荣红色文化的重要阵地,发展红色旅游的主要依托。在尊重历史、保护原貌的基础上,坚持文化引领,本着资源一流、标准一流、建设一流的标准,加强规划部署,注重史料收集,切实抓好落实,先后用近2年时间在原有集宁战役馆及周边遗址的基础上,建成了总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的红色纪念园。园区主题突出、创意新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集宁战役纪念馆为主展区,建有胜利广场、纪念广场、将军园、名人园、碑林园、支前广场、英雄广场、和平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集宁战役指挥部旧址、地道遗址、英烈墙、国防教育区、场景复原区、军事体验区、红色旅游书屋、青少年科技实验基地等17个参观体验景点。纪念馆展出珍贵文物、照片、复制品和艺术作品等各类展品达1200多件,并被列为“?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自治区爱?主义教育基地”。

  据了解,围绕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乌兰察布市委市政府、集宁区委区政府将继续深入挖掘和整理红色文化历史,传承和弘扬好宝贵精神财富,将集宁战役红色纪念园打造成为自治区最具影响力的红色主题教育阵地,努力建成全国一流的红色旅游景区。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纪念邮票7月1日发行   17-06-29
廖俊波同志网上纪念馆   17-06-13
端午节:扎根乡土 激活民俗   17-05-28
纪念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17-05-27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