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金融送活水 发展增活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18 22:04 来源: 人民日报

  “扶贫贷款手续简单,时间又短。”河南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村民文战平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农行提供贷款,畜牧局提供技术支持,政府提供担保,搞养殖每年能增加3万多元的收入。”

  让文战平受益的,是中国农业银行兰考县支行党委(以下简称农行兰考支行)推出的“政府风险补偿金+农行+涉农客户”“三位一体”金融扶贫模式,带动了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见到文战平时,他刚从鸡舍回来。“原来看着别人家搞养殖,一年轻轻松松挣五六万,自己也想搞,就是借不到钱,干着急。”文战平说,去年在家门口就贷了2万块钱,这在以前想也不敢想。

  长期以来,担保难、贷款难等问题,成了农民脱贫致富的拦路虎。2015年起,农行兰考支行在河南首创“三位一体”政府增信扶贫模式:以政府保证金为担保,农行放大保证金10倍向贫困户和参与扶贫的企业投放贷款。企业贷款享受基准利率,贫困户贷款政府给予贴息。

  该模式一改过去单纯发放扶贫资金的扶贫模式,通过扶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等农村经济主体做大做强,引导贫困户增强自主造血能力。“2014年到2017年6月份,累计为东坝头乡张庄村120户贫困户办理补贴手续400多笔,每户每年能得到补贴利息5000元左右。”农行兰考支行“三农”事业部客户经理闫结实说。

  县里政策可以让贫困户免抵押、免担保,政府贴息贷款3万元,但葡萄架乡王庄村贫困户杜国峰却不知钱贷回来怎么用。而当地养殖龙头企业兰考县坤盛农牧专业合作社董事长蔡拥军也发愁:买牲畜所需的过冬草料,还有几十万元的缺口。

  “三位一体”金融扶贫模式,解决了双方的难题:在政府设在银行的风险准备金的担保下,贫困户在银行贷款3万至5万元作为押金放在坤盛,坤盛免费向农户发放种羊20至30只,合作社为加盟农户提供统一种源、统一管理、统一技术培训与指导、统一精料配方、统一集中销售的“五统一”服务,两年内贫困户按种羊1.5倍数量返还给公司。

  “到时我们不但退押金,还将种羊全部送给贫困户,其他羊按高于市场价回收。”蔡拥军说。

  杜国峰从去年4月开始养了33只湖羊,当年就卖了2万多元。“今年10月把坤盛的羊还完,再生的就全是我的了,一年净落3.5万元不成问题。”

  “我们得到了农行第一批80万元‘三位一体’扶贫贷款,企业整体就铺开了,从2015年至今带动1900多农户共同致富。”蔡拥军说。

  农行兰考支行行长张宝温介绍,通过“三位一体”金融扶贫模式,农行兰考支行累计在兰考发放贷款9640万元,带动850户贫困群众在扶持的小微企业就业;由县畜牧局提供担保,为重点畜牧养殖户发放贷款713万元,精准支持134户贫困户发展畜牧养殖,并实现脱贫。

  针对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不广这个长期以来存在的短板,农行兰考支行围绕普惠金融,广设渠道,打造“物理网点+自助银行+惠农通工程+互联网金融”“四位一体”的金融服务体系,确保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

  目前,农行兰考支行已建成5个惠农金融便利店、3个离行式自助银行,建成助农取款点476个,行政村覆盖率100%。农民足不出村就能领取养老金、涉农补贴,实时办理转账、消费等基础性金融业务。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扶贫驿站,帮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17-07-10
王岐山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上强调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17-07-03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广东精准扶贫新探索取得成效   17-06-28
【苏区振兴五周年】于都健康扶贫破解看病难   17-06-22
热血刑警冀春雷:通过“法治扶贫”降低青少年犯罪率   17-06-22
图片
更多>>>
 
娱乐>>
·《未来架构师》刘嘉玲“跨界”比做艺人辛苦
·"拳击手"鹿晗用荷尔蒙圈粉 他们也在"拳"力出击
·邓超旧照曝光是真胖子!肉都都圆脸炸出双下巴
·《还珠格格》旧照曝光 赵薇范冰冰林心如都美
·大张伟携妻办登机托行李 忙前忙后显宠妻本色
·王力宏遭疑整型回应 41岁牛奶皮肤靠这些秘方
·老外表白赵丽颖:这个时代中国最好的女演员
·孙莉分享女儿趣事晒俩人合照 产后迅速恢复身材
·李嘉欣儿子遗传好基因身形高瘦 戴眼镜书生气足
·《我们相爱吧》吴昕首谈网络暴力失控流泪
社会>>
·调查称60.8%受访青年认为大学是开始恋爱最佳时期
·如何给“暴走团”一条安全之路?有待多方协同管理
·车主临时停车留挪车号码 5分钟接10多次营销电话
·喷火“防狼神器”热卖 卖家称:轻者烫伤重者毁容
·车载33吨危化品 司机夜间欲闯卡逃跑被交警拦截
·20万变2000元:捐款公示岂能变演戏
·武汉治酒驾新规:一人酒驾 同车同桌将受教育处罚
·探访高温天气下工作的火化师:半天喝四升水(图)
·“共享休息舱”亮相上海
·迷你KTV逐渐流行 耳机麦克风卫生监督问题引关注
 
 
热点新闻
·唐山一中、翔云中学录取分数线确定
·张春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国企落实落地
·唐山二中、智仁高中录取分数线确定
·唐山召开京唐铁路(唐山段)工程征拆工作动员会
·唐山开滦二中、励耘中学录取分数线确定
·中国港口排名出炉 唐山港成为全国第四大港口
·唐山二院开办职工瑜伽培训班(组图)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
·唐山工人医院专家赴承德围场救援交通事故伤者(图)
·原来让孩子养成阅读习惯居然这么简单?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