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18 22:45 来源: 央视网
 

  7月14日至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这为做好新形势下的金融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实践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金融工作要把握好四项重要原则:第一,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第二,优化结构,完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第三,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第四,市场导向,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专家表示,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金融业回归本源,才能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基础性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

  专家认为,一系列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的改革措施,意味着过去的一些监管空白和漏洞将得到补齐。

  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地方政府要在坚持金融管理主要是中央事权的前提下,按照中央统一规则,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

  专家认为,金融业必须主动适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全面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只有这样,才能与经济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