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脑瘫儿爸爸”宋兆普:给孩子七彩童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19 17:32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宋兆普(中)和孩子们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老百姓找咱治病是看得起咱,他们给了我们诊治的机会,我们才能在实践中得到锻炼,积累经验、提高医术,我们应该把病人当做恩人。”宋兆普语重心长地说。

  宋兆普出生在河南省汝州市纸坊乡陶村一个中医世家。15岁初中毕业后,开始跟父亲学医,传承中医医术,治病救人,至今已有38个年头,可谓一位名副其实的全科医生。1992年他开始接触到很多脑瘫患儿,到目前为止,已经收治了福利机构3000多名脑瘫弃婴,救治社会上的脑瘫患儿6000多名,被称为脑瘫孩子们的“爸爸”,曾获得“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全国基层优秀名中医”、“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十大慈善爱心”、“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父亲是指路明灯

  “父亲非常严格,在我很小的时候就要求我背医学书、守规矩,《药性四百味》、《汤头歌诀》、《医宗金鉴》等都得背得滚瓜烂熟。”宋兆普回忆说,他的童年没有同龄小伙伴那样丰富多彩,几乎都是在医务室和读医书中度过,而他每天面对的则是数不尽的病人。

  宋兆普(右一)给孩子做检查。受访者供图

  当父亲的医务室还坐落在乡下时,就有来自很多周围村子的村民慕名而来看病。小时候,宋兆普的家就是医务室,“我们家里安了68张床,我的家人跟病人住在一起。”宋兆普告诉记者,以前,他不理解父亲,因为这给他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但是现在,他不但理解父亲,反而更加佩服父亲的无私与伟大。

  “在农村,医生是‘百家之奴’,随叫随到,哪有休息时间。”在宋兆普的印象中,父亲总是有看不完的病人,没有休息日,而这个习惯,宋兆普也从父亲身上继承了下来,一直延续到现在。

  1982年10月,一位病人背部长了一个脓肿,从上往下呈黄花状,宋兆普的父亲在家用笔在病人背部做了个标记,让病人找宋兆普开刀。

  “打完麻药后,我在标记位置下切了一寸,并没有见到脓,当时心里有点慌。”宋兆普赶紧问父亲怎么回事儿。谁料父亲淡定地说,标记位置是对的,但是应该再往里切韭菜叶厚度那么深。

  宋兆普按照父亲的话操作,没想到,刀一下去,脓“哗啦”一下全流了出来,“通过这件事儿,我对父亲的经验和技术更加佩服。”回忆起往事,宋兆普感慨万千,正是父亲的一丝不苟、精湛医术和大爱无私,影响了宋兆普的一生。

   从不收挂号费、诊疗费

  从医38年来,宋兆普接诊患者共计120多万人次。截至目前,宋兆普已经收治了福利机构3000多名脑瘫弃婴,救治社会上的脑瘫患儿6000多名。

  宋兆普(右一)为患者诊治。受访者供图

  “看到一个个因患脑瘫导致神情呆滞、身子僵硬扭曲、不会走、不会坐、不会说话的孩子,我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坐视不救。”宋兆普说,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和寄托,而脑瘫疾病至今还是个世界性难题,其治疗难度之大、费用之高也往往是普通家庭难以承担的,“每当看到那么多脑瘫儿童天真可爱的笑容、一家人绝望而又渴求的眼神,都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

  挽救可怜的脑瘫患儿,挽救失去光明与希望的家庭,给孩子们一个七彩的童年,是宋兆普决心攻克脑瘫疾病这一世界性难题的强烈愿望,也是他尽到一名医生救死扶伤天职的生动体现。

  而这一干就是20多年。目前,宋兆普参与民政部推出的“孤残儿童手术康复明天计划”,用中药治疗儿童脑瘫的同时,还承担国家和河南省残联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救治贫困脑瘫患儿和全国各地脑瘫患儿4000余名,均取得了很好的疗效。

  “不收挂号费、诊疗费,不能多收病人一分钱,这是我父亲定下的规矩,我也一直遵守至今。”宋兆普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在整个治疗过程中,患者所支付的治疗费用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援疆救治脑瘫儿童

  “新疆和田地区有很多脑瘫患儿,但是没有一家专业治疗脑病的医疗机构。我在实地考察后,决定为脑瘫儿童提供免费治疗,并和新疆当地医院合作建成了康复治疗中心,免费培训康复技师。”宋兆普说。

  宋兆普(左三)收到脑瘫患儿母亲佐日古丽(右三)亲手做的蛋糕。受访者供图

  在宋兆普的积极推动下,2015年,“民族团结一家亲,援疆救治脑瘫儿童”活动正式启动。2015年6月7日,宋兆普来到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福利院进行脑瘫儿童筛查义诊。

  “当天从四面八方赶来了上百个家庭,30平米的筛查点挤满了人,我们从早上11点一直到下午5点也没筛查完。”宋兆普告诉记者,面对许多孩子错过了最佳治疗期的实际情况,他的心情异常沉重。

  后来经协商,按评估标准挑选出10名墨玉县的脑瘫患儿,进行抢救性免费康复治疗。墨玉县芒来乡阿克塔木村村民佐日古丽·阿布杜克热木的女儿麦尔比耶就是其中一个。

  “麦尔比耶当时只有9个月大,不会独坐,不会爬,不会站,神情呆滞、身子僵硬扭曲。”宋兆普说,在接受治疗20多天后,孩子不仅能够自己翻身,甚至还可以自己坐立。

  渐渐地,麦尔比耶学会行走,智力和运动能力都接近正常儿童。这一切,都让佐日古丽感到惊喜不已,她把这些好消息告诉了远在8000里外的母亲,她的母亲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喜极而泣。

  在来到汝州之前,佐日古丽在家中经营了一个小蛋糕店,因女儿病情而疏于管理。陪伴女儿治疗期间,佐日古丽在宋兆普的帮助下跟当地的蛋糕师傅免费学习手艺,掌握了30多种蛋糕制作方法。

  回到新疆后,佐日古丽的蛋糕店很快恢复起来,并由一家发展到三家,员工规模扩大到30多人,生意也逐渐红火起来,不仅还清了因给孩子治病欠下的几万元债款,每年营业利润也相当可观。

  今年7月6日,宋兆普到墨玉县探望孩子们,佐日古丽为此特地亲手给宋兆普制作了一个蛋糕,蛋糕上写着:宋院长欢迎你们!感谢党和政府!56个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维护好民族团结!

  至今,共救治了1683名脑瘫儿童,好转出院1096名。其中,恢复正常回家的孩子200余名,康复效果明显好转的病人700余名……这些数字,仅仅是两年来努力的成果,未来,宋兆普在为孩子们拥有一个健康生活的道路上依旧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