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治国理政进行时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军民融合:探寻贵州工业经济新增长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20 19:50 来源: 当代先锋网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江婷婷

  “十三五”期间,全省军民融合产业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达18%以上;到2020年,培育50亿元以上领军龙头企业3家、20亿元以上骨干企业5家、10亿元以上重点企业10家,新增“民参军”企业200家以上。

  围绕建成国家重要的军民融合产业基地,贵州提出了包括上述指标在内的军民融合发展工作任务。

  作为“三线建设”的重要布局省份,贵州不仅在军民融合发展领域独具优势;加快发展壮大军民融合产业,也是其探寻工业经济新增长点、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推动装备制造业高端化,重点发展民用航空航天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精密数控机床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图为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数控加工生产线。

  筑牢军民融合发展基石

  提及中国军工史,贵州是绕不开的一个地方。上世纪60年代中期,十万大军开赴黔中,拉开了战略后方建设的序幕。“三线建设”播下贵州现代工业文明的种子,奠定了全省工业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

  历经五十余年的建设,贵州的军工产业逐渐步入正轨,形成了以航空、航天、电子和航空发动机四大板块为主要力量的国防科研生产体系,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增强、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省内企业广泛参与国家重点实施的航空航天项目,在“探月三期”“北斗”“神舟”飞天、“嫦娥”奔月及导弹防务等任务中,承担配套电池、电机、电连接器、高精度电阻器、精密传动件等关键部套件,顺利完成国家系列导弹、无人机、高级教练机、航空发动机等军工主机产品交付……

  尤其在“十二五”期间,全省国防科技工业规模以上(2000万口径)总产值实现年均两位数增长。2015年,全省国防科技工业(含军转民)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86.5亿元;完成增加值64.5亿元,同比增长12.3%,高出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4个百分点。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近几年政策持续‘加码’。”省经信委军民结合推进处处长许骏表示。

  从2013年起,贵州每年定期编制发布《贵州省军用技术转民用推荐目录》《贵州省军民结合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发项目目录》,积极引导优势民企、社会资本以股权投资、合作开发等方式,参与军民技术有效转化。

  2014年10月,旨在破解军工相对封闭、“民参军”渠道不畅、“军转民”动力不足、军民资源共享程度不高等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瓶颈问题的《贵州省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大力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军工领域,基本实现军工企业产权结构多元化;进一步扩大“民参军”企业数量;推动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健康发展,不断提升产业规模,使军民结合产业成为推动全省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2015年5月,《贵州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2015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加强政策引导、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引导优势民企进入军品科研生产、维修领域。

  2016年11月,《贵州省关于深入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意见》及《贵州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贵州将围绕做精做强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和航空发动机四大板块,以“技术同根、产品同源”为方向,拓展“军转民”业务。同时,出台措施鼓励民口企业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提升整机生产及零部件配套能力和技术,参与产品科研和生产。

  显然,这些“顶层设计”将军工能力根植于经济基础之上,带动了一大批贵州民用产业发展,促进了全省相关领域技术进步。

  增强发展动力

  在国家工信部公布的2015年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名单中,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名列其中。至此,贵州在此项记录上实现了“零”的突破。

  贵州航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宇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先进锻压技术应用研究与工程化应用的研发型企业,主要面向航空、航天、兵器等行业提供高技术产品。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具备军品环锻件研制生产资质的民营企业,航宇科技公司长期以来不断致力于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提升。

  “为推动产品研发水平提升,公司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西北工大等科研院所搭建了新材料应用、净近成形技术、数字化制造过控制程、民用航空发动机锻件集成制造技术四个研发平台,进行国内外一系列先进锻压技术的研究工作,将基础研发与市场需求、企业产品生产紧密结合,提升产品在行业的技术优势。”航宇科技总经理刘朝辉表示。

  仅2016年,航宇科技投入技术开发的费用就达3700余万元。申请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3项,获授权发明专利9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主持编制修订国家标准1项。由其研发的航空发动机用机匣环锻件整体轧制等技术,能够大幅提升材料利用率,满足国际发达国家相关标准,产品精度高于国外同类产品。

  许骏告诉记者,为增强“民参军”领域的航行动力,贵州鼓励有实力的企业逐步从零部件配套加工进入核心领域、科研实力强的民企积极参与预研项目;支持省内军民融合企业争取项目、任务,大力开拓省外军工企业市场;支持民企进入武器科研生产领域,推动建立一批军民融合、产学研一体的科技协同创新平台,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

  打造发动机产业集群

  当全球载客量最多的客机A380矫健飞上云端,其发动机上7个高压压气机外机匣件的工艺,来自空中客车公司全球唯一供应商——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黎阳公司)。

  众所周知,中国的发动机工艺与世界先进技术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而贵州的军民融合产业正是瞄准了这一产业,迈向缩短世界差距的道路。

  黎阳公司是我国航空发动机研制生产的骨干企业,全国首批152家保军单位之一,国家大I型企业。公司专业化分工明确、配套齐全,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具有集科研、制造、服务于一体的航空发动机系统化生产能力,集航空发动机整机制造及修理、航空零部件转包生产、非航空产品于一体,共同发展,比翼齐飞。

  以航空发动机生产制造技术为纽带,以国家军民融合、军工企业转型发展政策为牵引,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高端装备制造技术进步为指导,黎阳公司主动迎接市场挑战、参与市场竞争,把航空发动机技术优势延伸到民用非航空产品和国际外贸转包业务当中,形成了一批有相对市场优势、有成熟技术体系的军民融合企业。

  “我们将充分利用航空发动机技术产业优势,按照‘技术同根、产品同源、结构相似、工艺相近’的原则,努力拓展国际、国内合作新领域,强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到2020年左右,打造以黎阳为核心的产业集群,成为贵州省军民融合企业的排头兵。”黎阳公司副总经理袁志云说。

  目前,贵州的军民融合企业以中小推力航空发动机研制生产为核心,紧紧围绕“两机专项”,重点发展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重要零部件、燃油控制系统、军民两用电磁阀、军民两用大容量混合动力发动机等,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小推力航空发动机设计、制造、试验、修理和服务基地。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四川将培育上百家“互联网+协同制造”示范企业   17-07-03
习近平在视察驻晋部队某基地时强调:全面提高遂行发射和试验任务能力 为建设航天强国再立新功   17-06-24
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建成多功能、综合性产城融合示范区   17-06-22
把军民融合搞得更好更快一些   17-06-22
军报评论:把军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   17-06-21
图片
更多>>>
 
娱乐>>
·吴莫愁谈往事真情落泪 称哈林是自己重要的人
·张碧晨周笔畅合唱《凉凉》 嗓音神契合网友醉了
·俞灏明暖心为赵丽颖送餐 承包厨师长一职
·林志玲抱郭敬明离地转圈 身高差萌翻全场
·林更新晒照被指撞脸王思聪 随后秒删说了这句话
·王大陆拍戏贴心频频送热食冰饮:演员应回馈剧组
·林心如对戏周迅老公 老公霍建华好姐妹舒淇探班
·霍建华:我没那么严肃 至今都不懂什么是老干部
·流行音乐只属于年轻人?刘欢:十分不同意
·前妻乐基儿40天后将再婚食品大亨 黎明尚未祝贺
社会>>
·近六成单身女性“无房不嫁” 裸婚时代结束?
·不怕被讹!83.2%受访者表示遇到老人摔倒会去扶
·颜值、户口、有车有房 到底何为婚恋“硬条件”?
·多地暂停“共享睡眠舱” 网红产品缘何遇运营尴尬
·调查称60.8%受访青年认为大学是开始恋爱最佳时期
·如何给“暴走团”一条安全之路?有待多方协同管理
·车主临时停车留挪车号码 5分钟接10多次营销电话
·喷火“防狼神器”热卖 卖家称:轻者烫伤重者毁容
·车载33吨危化品 司机夜间欲闯卡逃跑被交警拦截
·20万变2000元:捐款公示岂能变演戏
 
 
热点新闻
·中国港口排名出炉 唐山港成为全国第四大港口
·唐山市领导督导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唐山市领导到玉田检查防汛工作
·2017年河北高考本科一批投档线公布
·开滦一中、唐山外国语学校录取分数线确定
·唐山电网14日最大负荷创今年新高
·医生:藿香正气水与头孢应分开服用
·唐山启动实施唐氏综合征免费筛查项目
·唐山聋哑男子走失9天后找到(组图)
·民盟唐山市委举行“烛光行动”捐赠仪式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