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一带一路”是当代世界的宏伟工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20 21:14 来源: 新华网

  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一带一路”有三个字:“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浓缩五千年文明;“带”——经济发展带,中国38年改革开放经验的浓缩,以点带面,以面成片,逐渐形成带的区域合作发展的格局;“路”——浓缩170多年近代探索经验,鼓励各国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因此,“一带一路”的魅力就是中华文明的魅力,中国现代化的魅力及中国改革开放的魅力全面展示。这是笔者不久前参加在非盟总部召开的主题为“摆脱贫困、共同发展”中非减贫发展高端对话会暨智库论坛所获得的亲身鲜明感受。

  历经38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将7亿多人脱贫致富,占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脱贫贡献的7成。这是激励许多发展中国家愿意按照中国提出的倡议,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最直接动因。没有基础设施,就很难实现工业化;没有工业化的实现,民主化就注定失败。

  非洲11亿人中有4亿贫困人口,5亿人还没有用上电,工业化没有开始或处于初级阶段,十分看重中国“要致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要闪富,通网路”的经验,积极响应中国“三网一化”——在非洲建设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网、区域航空网、基础设施工业化,从对接“一带一路”中看到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的希望,推动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一带一路”在新时期推行开放、包容、均衡、普惠、可持续的全球化,倡导将发展失衡的世界、碎片分割的市场互联互通起来,形成平等、横向的合作架构,解决跨国公司全球分工所推行的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单向度开放,或主要是发达国家间链接的全球化所产生的不公正、不均衡发展问题;倡导战略对接,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最广泛连接在一起,真正实现东西、南北、中外、古今的大融通。

  习近平主席说过,我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它的核心内容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战略对接、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业合作、协调联动发展,这就是“一带一路”为什么能的关键词。

  就拿基础设施为例,可以说“一带一路”建设牵住了世界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表明,发展中国家目前每年基建投入约1万亿美元,但要想保持目前的经济增速和满足未来的需求,估计到2020年每年至少还需增加1万亿美元。到2030年,全球预计将需要约57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按照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林毅夫教授所描绘的模型,发展中国家每增加1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将增加0.7美元的进口,其中0.35美元来自发达国家。全球基础设施投资将增加发达国家的出口,为其创造结构性改革空间。

  美国人康纳在《超级版图》一书中提出,未来40年的基础设施投入将超过人类过去4000年!传统全球化中的关税减让,最多能推动世界经济增长5%,而新型全球化中的互联互通,将推动世界经济增长10-15%。因此,“一带一路”给全球化提供更强劲动力。彭博社认为,到2050年,“一带一路”将新增30亿中产阶级,振兴占世界经济增长80%的地区。

  通过倡导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一带一路”正在治疗新自由主义全球化顽疾,引导热钱流向实体经济,正在消除全球金融危机之源。不仅如此,“一带一路”成为推动国际社会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合作倡议,让全球化惠及更广泛的民众。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就是最好最恰当的典型例证。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充分显示出中国的新比较优势。中国在“铁公基”、天电网、陆海空、人机交互、万物互联等传统、新兴基础设施各个领域,从设计、建造、运行、管理、资金、技术、人才等各个环节,全部具有无可比拟的全方位优势。这背后是中国强大的国有企业、中国人的勤劳智慧以及统筹协调能力的综合体现,“一带一路”倡导立体的互联互通交通网络,打造陆海空网“四位一体”格局,铁路港区贸“五位一体”的发展态势,弥补了西方私人资本不能也不会投资市场不成熟国家基础设施的缺口。

  孔子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中国承接了上一轮全球化和亚洲工业化的巨大利好,“达人”首先要达“巴铁”。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旗舰走廊,承接中国产业链延伸,帮助巴实现工业化,并以发展促安全,将西方宣传的“失败国家”打造为新兴国家,增强巴的“四个自信”,抵消西方抬举的印度民主模式,凸显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是“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互联互通是其血脉经络”思想。

  总言之,“一带一路”融通古今中外,连接东西南北,抓住了发展作为解决所有难题的总钥匙,牵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牛鼻子,彰显“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中国模式魅力,正在破解人类的贫困、贫富差距和治理难题。这是其吸引越来越多国家广泛参与的一个根本原因。从这个角度说,“一带一路”无疑是当代世界的一项史无前例的宏伟工程。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察哈尔学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近著《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分获“2015年中国好书”、“2016年中国好书”,新著《一带一路:中国崛起的天下担当》《再造中国:领导型国家的文明担当》)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奔跑在“一带一路”最前沿   17-07-13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加快互联互通 促进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   17-07-10
中国理念赢得世界认同(国际论道)   17-07-10
【专家谈】杨飞:习近平主席访欧缘何赢得外媒点赞   17-07-10
【共舞长江经济带】薪火承续化新光 昆明大学城推动云南融入一带一路大发展   17-07-09
图片
更多>>>
 
娱乐>>
·吴莫愁谈往事真情落泪 称哈林是自己重要的人
·张碧晨周笔畅合唱《凉凉》 嗓音神契合网友醉了
·俞灏明暖心为赵丽颖送餐 承包厨师长一职
·林志玲抱郭敬明离地转圈 身高差萌翻全场
·林更新晒照被指撞脸王思聪 随后秒删说了这句话
·王大陆拍戏贴心频频送热食冰饮:演员应回馈剧组
·林心如对戏周迅老公 老公霍建华好姐妹舒淇探班
·霍建华:我没那么严肃 至今都不懂什么是老干部
·流行音乐只属于年轻人?刘欢:十分不同意
·前妻乐基儿40天后将再婚食品大亨 黎明尚未祝贺
社会>>
·近六成单身女性“无房不嫁” 裸婚时代结束?
·不怕被讹!83.2%受访者表示遇到老人摔倒会去扶
·颜值、户口、有车有房 到底何为婚恋“硬条件”?
·多地暂停“共享睡眠舱” 网红产品缘何遇运营尴尬
·调查称60.8%受访青年认为大学是开始恋爱最佳时期
·如何给“暴走团”一条安全之路?有待多方协同管理
·车主临时停车留挪车号码 5分钟接10多次营销电话
·喷火“防狼神器”热卖 卖家称:轻者烫伤重者毁容
·车载33吨危化品 司机夜间欲闯卡逃跑被交警拦截
·20万变2000元:捐款公示岂能变演戏
 
 
热点新闻
·中国港口排名出炉 唐山港成为全国第四大港口
·唐山市领导督导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唐山市领导到玉田检查防汛工作
·2017年河北高考本科一批投档线公布
·开滦一中、唐山外国语学校录取分数线确定
·唐山电网14日最大负荷创今年新高
·医生:藿香正气水与头孢应分开服用
·唐山启动实施唐氏综合征免费筛查项目
·唐山聋哑男子走失9天后找到(组图)
·民盟唐山市委举行“烛光行动”捐赠仪式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