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四个突出”将助河北抢占对外开放新高地

  河北新闻网7月21日讯(记者潘文静)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国务院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意见》,并于近日正式印发实施。

  今年年初,国务院出台《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谁率先出台政策,谁的政策最实最有吸引力,谁就抢占了对外开放新高地,争得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先机。”河北省发改委副巡视员乔晓林在会上介绍,做好落实工作,将为河北带来加强利用外资,推动对外开放工作进入新阶段、再上新水平的重大机遇。

  据悉,意见是河北省第一个系统的、全面的招商引资政策文件。在此之前,河北主要是执行国家规定的利用外资相关优惠政策,省级没有统一的对外招商专门优惠政策。意见的主要特点可以归纳为“四个突出”。

  突出河北省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和产业方向。意见第一条明确提出,“全面落实国家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限制的政策措施,实行应放尽放、非禁即入。”按照国家“非禁即入”的原则,进一步降低外商准入门槛,同时对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特种机器人等七大新兴产业实行重点鼓励。鼓励外商投资环京津休闲旅游、健康养老、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等领域的现代服务业。引导外资参与钢铁、石化、建材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鼓励外资参与河北各类基础设施PPP项目合作等。

  突出以降低企业成本为主要内容的招商引资新政策。实施具体支持政策来降低外商投资企业建设和运营成本,加大奖励补贴的力度。减少项目审批环节,降低企业设立的制度性成本,对外商投资项目提供金融支持,保障项目用地、用工、配套设施等各类要素需求,安排专项资金对重大利用外资项目给予奖励、实行“一事一议”,同时对引进科技创新和海外人才也都明确了具体奖励标准。意见要求各市和省级开发区都要在三季度前出台相应的鼓励招商引资的政策措施。

  突出河北承接外资的重点支撑平台。结合河北实际提出了五个重点对外合作平台,包括雄安新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冬奥经济开放合作新引擎,各市优势产业特色集群、开发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以及河北的投资促进网络等,形成外商投资的重要承载地和主战场。

  突出河北自身的招商特色和政策创新。河北省在国家规定的法定权限范围内,在借鉴吸收外省市先进做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如提出2017年底前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局制度,对外商投资项目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枚公章审批”,对重大外资项目畅通上门服务、企业免跑绿色通道,实行“保姆式”领办代办制;建立外商投资省市土地协调机制,统筹协调解决地价和占补平衡问题;在河北建立人才引进发布机制,聘请“燕赵引才大使”;整合上市公司资源,为重大外资项目在证券市场进行融资;充分发挥海外侨社团桥梁纽带作用,依托“河北?侨梦苑”等平台吸引更多侨商和外商到河北投资兴业等等。这些都是极有河北特色的支持政策。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河北省将对意见逐条进行责任分工。同时,将意见翻译成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俄语等多国语言,在各大媒体网站予以发布。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河北省39236名考生已被录取   17-07-18
河北省本科提前批录取结束   17-07-17
到2020年河北省5A级景区将全部通高速公路   17-07-16
河北省首个县级旅游协会在平山成立   17-07-16
河北"7·19"灾后公路恢复重建任务年底将全部完成   17-07-15
图片
更多>>>
 
娱乐>>
·组图:苍梧鸟同款赵丽颖 尽显呆萌
·会唱杨丞琳的歌吗?李荣浩一秒喷笑反应超可爱
·劲宝英文名字首次曝光!Ella喷笑解密由来
·Angelababy公开怀孕最胖体重 2招速瘦少女身材
·实力坑爹!曾志伟儿子曾国祥怕长胖变老爸翻版
·陈晓宠溺抱儿好有爱 陈研希露香肩喂宝宝
·吴莫愁谈往事真情落泪 称哈林是自己重要的人
·张碧晨周笔畅合唱《凉凉》 嗓音神契合网友醉了
·俞灏明暖心为赵丽颖送餐 承包厨师长一职
·林志玲抱郭敬明离地转圈 身高差萌翻全场
社会>>
·暑期学生整容热:医院手术增五成 趋于理性微调
·00后玩转公众号:你读吗,你读得懂吗?
·近六成单身女性“无房不嫁” 裸婚时代结束?
·不怕被讹!83.2%受访者表示遇到老人摔倒会去扶
·颜值、户口、有车有房 到底何为婚恋“硬条件”?
·多地暂停“共享睡眠舱” 网红产品缘何遇运营尴尬
·调查称60.8%受访青年认为大学是开始恋爱最佳时期
·如何给“暴走团”一条安全之路?有待多方协同管理
·车主临时停车留挪车号码 5分钟接10多次营销电话
·喷火“防狼神器”热卖 卖家称:轻者烫伤重者毁容
 
 
热点新闻
·2017年河北高考本科一批投档线公布
·唐山十中等6所高中录取分数线确定
·焦彦龙赴唐山国际旅游岛调研(图)
·唐山市领导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
·唐山大剧院暑期系列演出最低票价仅20元(图)
·唐山市直机关工委倡导“光盘行动”反对铺张浪费
·唐山建设应急避难场所27处 可紧急安置150万群众
·截道、阻碍生产 父子俩敲诈勒索他人14.5万元
·唐山:路北规模最大的标准化菜市场主体完工
·"全民嗨唱节"在唐山南湖丹凤朝阳广场激情开唱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