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李克强为何再而三强调务必守住这条“底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23 8:28 来源: 第一财经

  7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加重语气说了一句话:“我重点强调一点: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决不允许屡屡发生!”

  当天会议部署深入实施临时救助制度,以更有效的救急救难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深入实施”和“更有效”,意味着近年来全面建立实施临时救助制度,已经取得积极成效。而这与公众的实际感受也是相符的。事实上,自2013年发生震惊全社会的河北农民“锯腿自救”事件后,中央财政便增加安排了临时救助专项补助资金,此后持续加大资金补助力度。去年全国共实施临时救助近千万人次。行之有效的临时救急救难制度,使得过去那种冲击社会道德底线事件的发生率明显下降。

  2014年1月26日,李克强来到陕西省安康市救助站看望无家可归的老人和流浪儿童。他说,我们要编实、筑牢社会保障底线,不能让任何人无家可归。(资料图)

  早在2013年10月的国务院常务会上,李克强就郑重要求各级政府务必兜住“底线”。当时会议讨论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制度。总理指出,这是一项保民生、促公平的托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编织一张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安全网,确保网底不破,可以保障他们的基本生存权利和人格尊严,避免陷入生存窘境,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和心理底线”。

  这里提出的“安全网”,可以视为一个重要的民生概念。它和实实在在的生活困境直接相关,往深了说,也与生存权利和人格尊严相关。所谓良政就是让人们活得安全、活得有尊严。对民生“底线”的关切,就是对“人”的关切,体现的正是行大道的民本情怀。

  2015年7月的一次常务会确定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李克强在会上再次阐述了守住“底线”的意义:“为什么当冲破社会道德底线的事情发生时,会引发全社会如此广泛的关切?因为每个人都担心,自己未来会不会也遭遇同样的问题。我们把大病保险做好了,就能把社会的这条‘底线’兜住,也就能安定民心。”建立大病保险保障系统,其直接目的就是为了有效防止发生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情发生。

  也正是基于此理,“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被写入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多次就此专题部署。当年底,总理兑现承诺:除了由单位进行保障的企业职工、军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外,这一制度为全国10亿多城乡居民提供了保险保障。

  应该说,与其他社会救助制度相比,临时救助更是一种凸显“兜底”的制度安排,是其他救助暂时无法覆盖或达不到效果情况下的一种“应急”。最新一次常务会讨论这一议题时,李克强“再而三”提及要守住“社会道德底线”。这既是对地方和部门工作的进一步期许,也是向整个社会释放“定民心”的强烈信号。

  说到底,这项名为“临时”的救急救难制度安排,背后是总理一以贯之的民生关怀。(陈翰咏)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李克强就四川阿坝州叠溪镇新磨村山体高位垮塌抢险救援工作作出批示   17-06-24
习近平对四川山体高位垮塌抢险救援工作作重要指示   17-06-24
李克强就科尔逝世向德国总理默克尔致唁电   17-06-18
李克强为何坚决取消这些“工业许可证”?   17-06-17
李克强访德经贸成果丰硕   17-06-04
图片
更多>>>
 
娱乐>>
·胡歌隔空唱《最好的幸福》 何炅泪崩:最好礼物
·组图:苍梧鸟同款赵丽颖 尽显呆萌
·会唱杨丞琳的歌吗?李荣浩一秒喷笑反应超可爱
·劲宝英文名字首次曝光!Ella喷笑解密由来
·Angelababy公开怀孕最胖体重 2招速瘦少女身材
·实力坑爹!曾志伟儿子曾国祥怕长胖变老爸翻版
·陈晓宠溺抱儿好有爱 陈研希露香肩喂宝宝
·吴莫愁谈往事真情落泪 称哈林是自己重要的人
·张碧晨周笔畅合唱《凉凉》 嗓音神契合网友醉了
·俞灏明暖心为赵丽颖送餐 承包厨师长一职
社会>>
·中国各地“限狗令”频遭夭折 如何才能限“点”上
·校园冷暴力:易被忽然 心理创伤数十年难以愈合
·民警背84岁老兵看天安门升旗 老人曾参加抗美援朝
·海淘儿童退烧药推荐剂量竟超成人 专家:有额外风险
·暑期学生整容热:医院手术增五成 趋于理性微调
·00后玩转公众号:你读吗,你读得懂吗?
·近六成单身女性“无房不嫁” 裸婚时代结束?
·不怕被讹!83.2%受访者表示遇到老人摔倒会去扶
·颜值、户口、有车有房 到底何为婚恋“硬条件”?
·多地暂停“共享睡眠舱” 网红产品缘何遇运营尴尬
 
 
热点新闻
·2017年河北高考本科一批投档线公布
·焦彦龙赴唐山国际旅游岛调研(图)
·唐山市领导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
·唐山大剧院暑期系列演出最低票价仅20元(图)
·唐山建设应急避难场所27处 可紧急安置150万群众
·唐山市直机关工委倡导“光盘行动”反对铺张浪费
·截道、阻碍生产 父子俩敲诈勒索他人14.5万元
·唐山:路北规模最大的标准化菜市场主体完工
·"全民嗨唱节"在唐山南湖丹凤朝阳广场激情开唱
·唐山上半年受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1435件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