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专家建议:重视独角兽企业的培养和研究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26 22:3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题:专家建议:重视独角兽企业的培养和研究

  新华社记者

  “在经济新常态和转型升级下,独角兽企业将成为经济重要的增长点,各级政府应该重视‘独角兽’在经济中的作用。”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说。

  根据今年3月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发布的《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已达131家,而2015年这个数字仅为70家。此次上榜的131家独角兽企业均为2006年之后成立,其中2014年以后成立的企业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专家们指出,“独角兽”大量出现,源于新经济发展提供的良好环境,使企业能在短时间内抓住机会、整合资源,爆炸式成长为“独角兽”。以共享单车行业为例,摩拜、ofo等数十家企业不仅拉动自行车制造、出行大数据等相关产业,更促进了全社会出行方式的转变。

  “社会上对独角兽企业有各种说法,但是无论怎么样,正是独角兽企业引领了国家乃至全球的创新发展方向。”中关村管委会原主任、中关村银行董事长郭洪说。

  尽管如此,独角兽企业的发展仍需社会关注和支持。一方面,独角兽企业本质上仍处于创业阶段,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推动独角兽企业成长,有利于良好创业生态的培养,更是促进经济转型的重要方式。

  王德禄认为,对独角兽企业的培育需要新型的组织方式,可选择以政府为主导,搭建领军企业、政府、投资或服务机构等创新主体的开放式协同对接平台。一方面通过研究工作,跟踪建立独角兽企业数据库,挖掘潜在优质的独角兽企业,吸引社会资源扶持企业成长,另一方面研究制定相关鼓励政策。

  “政府应当围绕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不断延伸产业链条,造就一批具有开拓精神和竞争能力的科技型企业家,努力做大做强企业群体。”王德禄建议,针对独角兽企业,应该提供“一企一策”的量身定制服务,出台适宜当地“独角兽”的专项政策。

  “现在很多地方对独角兽企业还不够重视。”专家们认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乃至世界科技强国,要进一步为培育独角兽企业营造环境。要把独角兽企业发展与中国改革、全球化等密切结合起来,使它们不仅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样本”,更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劲动能。

  “比如,可以推动更多独角兽企业走出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作用。我去过一些沿线国家,它们也有强烈的需求。”王德禄说。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所副教授戎珂说,全社会要更宽容地看待创新,给予创新以推力,从环境上鼓励,让创新更自由一些。

  业内专家建议,可进一步加强对独角兽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开放绿色通道,鼓励企业在分享经济、智能经济等方面探索新业态和新模式,支持独角兽企业和政府公共服务相关的创新型产业进入政府采购目录,支持独角兽企业建立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鼓励独角兽企业国际化拓展等。(采写记者:李斌涂铭阳娜郭宇靖)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香港八和会馆主席汪明荃:要发现和培养粤剧传承的青年力量   17-06-25
国务院:鼓励民间资金支持科技奖励   17-06-10
政府拟为共享单车划“禁停区” 鼓励企业免押金   17-05-23
物业纠纷渐成“城市病” 业主知情权未受到重视   17-05-10
习近平: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抓好法治人才培养 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促进青年成长进步   17-05-03
图片
更多>>>
 
娱乐>>
·斯文徐志摩18年后变大厨!黄磊成文青界"食神"
·《小鬼当家》男星剪颓废长发 邋遢大叔变大学生
·郑爽称男友颜值干净就好 粉丝跨小学到奶奶辈
·新恋情?潘粤明深夜牵手同组女演员
·王大陆被小S逼问心仪对象 透露会说“好想你”
·黄晓明开店不挂Baby相却摆初恋照 赵薇:你干嘛
·琼瑶平静面对新书争议 谈丈夫:很无奈,他的命
·揭秘:到底明星片场吃的盒饭都有啥?
·王子文再秀高难度倒立瑜伽 网友:这要练杂技么
·杨紫一拿剑“演员全后退” 赵丽颖说:我们害怕
社会>>
·小伙坚持5年“过午不食” 致胃粘膜充血糜烂
·妻子失联2日人大教师发长文寻找 未查到车辆信息
·全国已有30省份延长产假 好政策能否落地引担忧
·不愿被高房价捆绑 新毕业大学生就业更看重幸福感
·基因与味觉关系很大 水土气候等造就“南甜北咸”
·暑期兼职多陷阱 有大学生没干活先被收“保证金”
·中国各地“限狗令”频遭夭折 如何才能限“点”上
·校园冷暴力:易被忽然 心理创伤数十年难以愈合
·民警背84岁老兵看天安门升旗 老人曾参加抗美援朝
·海淘儿童退烧药推荐剂量竟超成人 专家:有额外风险
 
 
热点新闻
·唐山公交开通直达古冶赵各庄线路 票价5元(图)
·京唐铁路唐山段征地拆迁启动
·唐山曹妃甸19个项目集中签约 总投资258.6亿元
·唐山市燃气管理办法
·唐山气象台预报:今夜到明天将出现较强降水
·唐山市总工会开展“送清凉”活动
·唐山:龙泽北路等三项目获中央资金支持
·50天无交通违法!唐山一驾驶人获奖一吨汽油
·曹妃甸城市产业招商推介会成果丰硕
·唐山:296辆车违法占公交车道被曝光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