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我是一颗石榴籽|张爱芳带领哈萨克族姐妹“绣”出幸福生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28 17:48 来源: 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杨化光葛永梅摄影报道)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吉也克镇哈拉赛村是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的牧民新村,2010年由辽宁省投资援建。近年来,搬进新村的哈萨克族村民有的发展养殖业、种植业,有的则开起旅游商店、办起农家乐,走上了多元化增收致富的道路。

  在哈拉赛村中,矗立着一幢新建的哈萨克族传统手工制品厂建筑楼,主管刺绣产品生产的负责人木合亚特正带领着村里的哈萨克族妇女赶制一批传统手工刺绣产品。

  木合亚特说,这座哈萨克族传统手工制品厂是由她的汉族大姐张爱芳出资建立的。其实,退休后的张爱芳早已定居乌鲁木齐市,当她得知从小一起长大的好姐妹木合亚特,因为下岗生活陷入困境后,就回到了家乡,决心要帮帮她。

  张爱芳也是土生土长的吉也克镇人,与木合亚特是从小一起上学、一起玩耍长大的好伙伴、好姐妹。张爱芳知道,木合亚特有一手刺绣的好手艺,加上自己对哈萨克族刺绣也十分喜欢,两人一拍即合决定把刺绣做起来。

  2016年,已经50多岁的张爱芳在裕民县申请成立了哈萨克族传统手工制品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开始了她和木合亚特的创业之路。

  张爱芳(右)和木合亚特在商讨哈萨克族手工刺绣作品的制作。

  张爱芳的举动在旁人看来有些不可思议,但她却没有动摇。她先在哈拉赛村委会用两台绣花机给20位贫困户姐妹们做培训,随后又利用自治区“短平快”项目支持的62万元资金采购了新设备,搞起了订单生产。

  张爱芳和木合亚特分工合作,一个负责跑市场销售,一个负责搞刺绣产品生产研发,很快合作社制作的褥子、抱枕、毡子等哈萨克族刺绣产品不仅在塔城市打开了销路,还销售到河南、北京乃至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等地,2016年合作社就拿到了100万元的产品订单。

  有了大批订单就需要扩大生产规模,于是张爱芳就用自己多年的积蓄和筹来的400多万元,在吉也克镇哈拉赛村建起了哈萨克族传统手工制品厂。

  村里更多会刺绣的哈萨克族姐妹也纷纷加入到制品厂来。村民哈丽玛高兴地说:“过去我只是在家里做做家务,从来没想过自己能挣钱,自从来到制品厂后,我也能挣钱了,给家里增加了不少收入。”

  在制品厂里,像哈丽玛一样月月拿工资的贫困户社员已有20户,合作社还拿出1%的股份分给这些贫困户,让她们每年参与分红,合作社每年还向哈拉赛村村集体经济贡献10%的盈利额。

  如今,张爱芳和木合亚特姐妹俩正带领越来越多的姐妹走上共同创业路,让大家用双手编织出属于她们自己的幸福生活。

  ★活动简介

  “我是一颗石榴籽”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图片、文字、微视频,全面展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融合在一起,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生动场景,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独家V观]习近平:生态环境也是百姓对幸福生活的追求   17-04-21
三族相敬 四世同心——西藏多民族家庭的幸福生活   17-04-20
【网络媒体走转改】指尖传承:巧绣娘办起苏绣艺术工艺体验馆   17-02-11
饶上珍:四世同堂的幸福生活   17-02-08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