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治国理政进行时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内蒙古篇】内蒙古:数据掘金正当时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28 21:18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大数据给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前旗昂素嘎查牧民孟克巴雅尔的生活带来了大变化。“以前是骑摩托车赶羊放牧,现在足不出户就能了解草原防盗、森林防火情况,还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远程遥控喷灌设备,咱牧民生活越来越便捷了。”孟克巴雅尔说。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牧民们的生活有了新希望。孟克巴雅尔告诉记者,智能手机代替牧羊鞭后,牧民们也从繁重的日常劳动中解放出来,可以专心发展三产。如今,他家经营的牧家乐接待量已从以前的一两千人增加到七八千人,收入也翻了一倍。

  孟克巴雅尔生活的改变是内蒙古大数据产业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自2011年全面启动云计算产业发展战略以来,内蒙古依托自身冷凉气候和丰富的风能、电力资源,推动产业迅猛发展,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服务器装机能力已达90万台,全区光缆总长度42万公里,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890万个,建设北方大数据中心的宏伟蓝图已初显规模。

  内蒙古已初步形成以呼和浩特市为中心,以包头、鄂尔多斯、赤峰、乌兰察布市为重点的数据中心基地发展格局,建成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科曙光、中兴能源、华为等一批大型数据中心和灾备中心,阿里巴巴、腾讯、百度、浪潮、京东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纷纷入驻。

  位于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的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具有120万台服务器以上的云计算服务能力,汇集了百度、阿里、腾讯、搜狗等众多企业。信息园开发建设运营部主任陈彤童把这些服务器称之为企业的“大脑”“心脏”和“备份中心”。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阿里云、百度云实实在在的物理承载体。”陈彤童说,近年来,依托于信息园已建成的基础设施,内蒙古各级政府、机关的政务云、民生云平台也开始建设,未来将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多个方面带来更多福音。

  内蒙古政务大数据建设已走在全国前列,全区政务云中心初步建成,自治区本级全部接入,各盟市委办局接入率达90%以上,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一大批数据惠民工程也在加快实施。

  在首府呼和浩特,“公安云计算中心”+“公安云智慧核心的海量数据处理分析平台”+“全警的多类警务云应用”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正在建设,目前已有4.5万人在使用手机APP一键报警软件。

  与此同时,内蒙古还在稳步推进草原生态大数据平台、乳业大数据平台、“互联网+”马铃薯产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奶牛育种养殖大数据平台、中药材产业链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等一批项目建设,大数据对现代农牧业发展水平的拉动作用稳步提升。

  云智能奶牛育种养殖大数据平台使牧场管理实现了智慧化、数据化和远程化。内蒙古赛科星繁育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喜和说,目前平台已“入驻”来自全国各地1000多个牧场的100万头奶牛数据,未来使用牧场将超过2000个,奶牛存栏数达300万头,占全国总规模的40%。

  借助大数据,内蒙古传统工业也在向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不断转变,稀土、煤炭等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的建成运营使得行业发展持续提速。

  目前,内蒙古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力争通过3年至5年努力,使全区服务器容量达到300万台以上,建成中国北方数据中心、丝绸之路数据港、资源整合先行区、数据政府先试区、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区和多民族共享发展示范区。(记者董璐)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中国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印度推介会举行   17-06-29
[达沃斯论坛]拥抱数字技术就是拥抱明天   17-06-28
【脱贫攻坚大数据】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推进脱贫攻坚   17-06-14
共享大数据盛宴   17-05-30
黑科技云集数博会 数字经济开启“大时代”   17-05-30
图片
更多>>>
 
娱乐>>
·《仍是异乡人》听李宗盛李剑青师徒聊“乡愁”
·曾国祥与女友秀恩爱 笑成眯眯眼神似曾志伟
·王菲李嫣母女逛商场,女儿似妈妈翻版
·娄烨周迅FIRST影展同台 苏州河搭档再相遇
·金星《超强音浪》自曝“NG王” 接戏“不差钱”
·舒淇全素颜现身街头 戴大框眼镜自在抠鼻
·赵丽颖和众男星的情感戏,你希望和谁弄假成真
·阿娇被指言行反常眼神涣散 发文谈原因感谢关心
·北电发特别条款 律师:不影响王俊凯此前合约
·林依晨14年前旧照曝光!旗袍配复古短卷发出镜
社会>>
·“半份菜”逐渐退出餐馆 店员反问:为何要点半份
·大学生与老年痴呆为“敌” 人工智能技术分析病症
·人大老师失联妻子确认溺亡 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探访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猎民2003年才放下猎枪
·小伙坚持5年“过午不食” 致胃粘膜充血糜烂
·妻子失联2日人大教师发长文寻找 未查到车辆信息
·全国已有30省份延长产假 好政策能否落地引担忧
·不愿被高房价捆绑 新毕业大学生就业更看重幸福感
·基因与味觉关系很大 水土气候等造就“南甜北咸”
·暑期兼职多陷阱 有大学生没干活先被收“保证金”
 
 
热点新闻
·京唐铁路唐山段征地拆迁启动
·唐山:龙泽北路等三项目获中央资金支持
·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落户唐山 将获补助2.1亿元
·唐山10家医院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曹妃甸上半年签约京津项目41个 总投资821亿元
·唐山市中心区77座道路指示牌整洁一新
·异地就医刷卡啦! 结算流程在这里
·冀东金隅战略重组打造供给侧改革“唐山范本”
·唐山全力打造天蓝水清的优美环境
·刷社保卡卖生活用品 这4家药店被暂停医保服务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