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中国人的故事】“豪宅别墅”当“田间地头”,87岁老人的第三个梦想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01 16:1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 吴楚 李正穹 陈琛 李拓)几周前,袁隆平飙英语引发全民热议,年近90岁高龄的袁隆平用英语向全世界分享自己的“杂交水稻”梦想。

  袁隆平用英语发表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拓摄

  很多网友评论说,像袁隆平这样的科学家才是中国真正的骄傲!还有人觉得袁隆平耄耋之年在科研一线操劳太辛苦,应该给“袁隆平们”更好的待遇。

  然而,你可能不知道,国家还真给了袁隆平“不凡”的待遇。这不,在青岛,就有一座属于袁隆平的“豪宅”!

  袁隆平“豪宅”外的喷泉。中国青年网记者陈琛摄

  这座“豪宅”坐落在青岛市李沧区的青岛国际院士港,大喷泉、大草坪、大台阶……是不是很壮观?

  袁隆平“豪宅”外的草坪。中国青年网记者陈琛摄

  袁隆平是怎样利用这座“豪宅”的呢?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这样一所大宅子,袁隆平却全部用来搞科研!

  戳视频,带你去袁隆平的“豪宅”里一探究竟:

  把“豪宅别墅”当成“田间地头”,就是在这样的“豪宅”里,袁隆平的“海水稻”梦想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袁隆平在田间。资料图

  参观完袁隆平的科研“豪宅”,网友评论道:

  “还以为真是‘豪宅’,这里明明是工作区啊!袁老辛苦了!”

  “87岁了,太不容易了!在水稻试验田里劳苦,还把‘豪宅’用来工作科研,向袁老学习!”

  “像袁隆平这样的科学家,就应该给他们‘豪宅’般的科研条件,中国的科研一定会越来越好!支持!”

  袁隆平曾谈到自己的中国梦:“我的梦想很简单,我做过两次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我的梦里水稻长得有高粱那么高、子粒有花生米那么大。我的另外一个梦想就是希望我的亩产1000公斤早日实现,实现了以后还有没有更高的目标呢?我希望培养一些年轻人向更高的1100、1200公斤来奋斗。这就是我的梦,为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做出我应有的贡献。”

  如今的袁隆平又多了一个梦想——“海水稻”之梦。

  位于青岛的“海水稻”试验田。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拓摄

  为什么要研发种植海水稻呢?在袁隆平的“豪宅”里,悬挂着这样一张“特殊”的中国地图。

  悬挂在袁隆平“豪宅”里的地图。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正穹摄

  这张悬挂着的地图时刻提醒着我们:中国内陆有近15亿亩盐碱地啊!这些地如果没有被充分地利用,将是多么大的一个损失!

  海水稻试种、推广成功后,按照每亩盐碱地产值200-300公斤计算,可增产粮食500亿公斤,多养活约2亿中国人!

  这不仅对我国粮食安全影响巨大,甚至将深刻改变人类的命运。据统计,目前全世界约有8亿饥饿人口,如果全球143亿亩盐碱地都能种上海水稻,意义不言而喻!

  袁隆平希望未来能够培育出亩产300公斤以上的海水稻。之所以定下这个目标,袁隆平说:“种水稻需要施肥、灌水、治理病虫害……这些都需要成本,目前海水稻产量不高,亩产只有100公斤左右,是半野生状态,农民种了连成本都收不回,积极性就不高。但如果能提高到亩产300公斤,种海水稻就划得来了。”

  “种海水稻就划得来了。”一句最朴实的话语,说出了袁隆平的科研之道——让科技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人民。

  袁隆平在田间。资料图

  袁隆平在泱泱稻田中一次又一次挑战人类粮食历史的奇迹,成就了最平凡的稻谷,挽救了大地上的饥饿。稻谷飘香中,袁隆平自己也早已成为了另一个奇迹。

  “良田千倾不过一日三餐,广厦万间只睡卧榻三尺”这句中国谚语在袁老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他给予了千顷良田新生命,让亿万人吃得饱一日三餐;他唤醒了万间广厦真用途,留取三尺卧榻,梦成万千稻香。

  这就是一个87岁中国人的故事:埋头苦干,把一生浸在稻田里;宅心仁厚,把苍生装在心头上!

  

 [1] [2] 下一页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十恶不赦的宗教极端思想毁了我的靓丽青春和人生梦想   17-07-11
【中国梦·实践者】藏族护林员常年播种梦想 收获奇迹   17-07-11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刘兰芳:小香包承载大梦想   17-06-30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