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黄河上的“水龙头”:海勃湾水利枢纽功效显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03 12: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夏季是黄河汛期重点防范的时候,在黄河内蒙古段,乌海位于上游,我们每天都会监测流量、水位,若发现险情,及时预警。”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工程管理处副处长赵胜利近日表示。

黄河进入内蒙古自治区境内之后,所经之地少有深山峡谷,大大减缓了水流速度。由于水面较宽,水流较慢,河道淤积严重,除夏季防汛外,每年冬春时节封河与开河之际,防凌形势十分严峻。

黄河内蒙古段全长835公里,但境内却没有一座调节控制性工程。在黄河进入内蒙古的第一站乌海建设一个水利枢纽,防治凌灾,控制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让黄河发挥更大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2010年4月,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工程是一座防凌、发电等综合利用工程,也是黄河内蒙古段惟一的调节控制性工程,将内蒙古河段的设防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

几乎全程参与工程建设的赵胜利说:“建设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就是软基地质处理。黄河里多年沉积的沙子多,距离岩石远,当时我们地质勘探的时候打到地下140多米也没有看到岩石,攻克建坝接触不到岩石,成为最大的技术难题。”

赵胜利说:“黄河内蒙古段,正好是‘几’字型的转弯处,冬季会冻冰,这就有凌汛灾害的发生,什么时候冻,冻多高,来多少水,有多少冰这些问题都无法控制。在乌海建设水利枢纽工程后,从防凌防汛的角度上,能控制住整个黄河内蒙古段,减少凌汛灾害,控制黄河内蒙古段的封河、开河。”

赵胜利形容,这就像在黄河上加了一个“水龙头”,可以人为控制凌汛期的下泄水流。“封河时封多高能控制,开河时也能控制水流,保证安全。”

除防凌泄洪外,在河床坝段右岸还建有水电站,装机4台,总装机容量9万千瓦,2014年5月开始实现水利发电功能,多年平均发电量3.82亿度。

此外,该工程的生态效益也极其可观。

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形成118平方公里的水面,泛舟之上,蓝天白云映衬湖面,周边绿意萦绕。

乌海市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史海东对记者表示,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的建成运行,圆了乌海人半个多世纪的梦。蓄水后形成的水库,不仅可以有效改善乌兰布和、库布其、毛乌素三大沙漠交汇区域的生态环境,提高自然生态的修复功能,还在黄河两岸形成一个集黄河、沙漠、湿地为一体的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拉动地区文化旅游和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乌娅娜)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牟廷敏:在工程中磨练 向一名真正的“工程之师”进军(图)   17-07-25
“北斗”“天河”……这些“中国骄傲”都与国防科大有关   17-07-22
“一带一路”是当代世界的宏伟工程   17-07-20
【砥砺奋进的五年】巴中牌坊梁村:“万元增收工程”让穷山村变样了   17-07-19
王斌:他有一双能透视地底的“工程之眼”   17-07-14
图片
更多>>>
 
娱乐>>
·李易峰上海举办《1987了》新书首签会:曾边写边哭
·《爱的新绿色》成都首映 赵文卓、童瑶现场传递爱
·白百何携儿子现身 元宝脸埋妈妈怀里撒娇
·冯德伦亮出结婚戒指 还说了给舒淇评多少分
·高晓松前妻称曾是罗子君 早已忘记“那破事”
·欧阳娜娜发文告白最小妹妹:我会保护你
·杨幂短裙被风吹起险走光 摄影师抢拍被批没道德
·林更新直播唱歌 一开口观看人数狂跌剩21崩溃
·钟丽缇张伦硕一家四口现身机场 两女儿关系好
·郎才女貌 胡歌周迅合体写真曝光男帅女靓
社会>>
·iPhone8销售前景乐观 苹果产业链机会凸显
·暑期安全:网络安全、游学风险、心理疾患需关注
·“烧钱”能买孩子未来吗?投入多孩子未必收获大
·老人家中离世2天才被发现 女儿:我生病没顾上看望
·骗子将少女骗出家门 虚构绑架欲诈骗其父500万
·中学生学习多实践少 折射暑假生活窘态
·20岁少女减肥从98斤减到80斤 近半年不来月经
·女子横渡琼州海峡被水母蜇伤 半身麻痹6小时
·男子信用卡在外地被盗刷3万元 银行被判担责
·“电人玩具”流行中小学校园 瞬间电压最高达350V
 
 
热点新闻
·养老金涨啦!唐山调整办法出炉
·中共唐山市委十届二次全会召开(组图)
·唐山:朝着"三个努力建成"目标阔步向前
·京津冀协同发展 唐山百姓实惠看得见(图)
·唐山向“7·28”地震罹难同胞和救灾英雄敬献花篮
·唐山召开迁曹高速京哈至沿海路段征地拆迁动员会
·唐山女婿、110米栏名将史冬鹏为长城绿道征名献策
·鸡蛋价格再“坐火箭” 一天一个价地蹦高涨
·[专题]唐山答卷·逐梦2017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