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守护生命线 共筑中国梦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03 13:01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民族团结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作为我国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70年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忠实践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牢牢守住民族团结的生命线,各族人民当家做主,经济社会取得巨大成就,群众生活明显改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关心内蒙古发展。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成为自治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指针。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中央精准脱贫、兴边富民、扶持较少民族发展等政策,内蒙古采取有力措施,加快了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生态持续好转,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呈现新气象。

  70年来,民族团结释放的巨大红利,让内蒙古经济社会欣欣向荣。

  各族群众凝心聚力共奋斗。在内蒙古可以感受到,各族群众自觉把个人命运同国家、自治区的改革发展稳定紧紧联系在一起。“一五”时期,当地蒙古族干部群众和内地支边工程技术人员共同努力,建起了新中国在少数民族地区的第一家钢铁企业包钢。近20多年来,包钢技术中心副主任、蒙古族工程师涛雅,率领以汉族人员为主的技术团队攻关,研发出多种高速钢轨、特钢,形成包钢的拳头产品。如今,包钢已从一家年产几十万吨的钢厂成长为特大型钢铁企业。

  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内蒙古各项事业长足进步,得益于良好的发展环境。华北石油二连分公司在锡林郭勒草原开发阿尔善油田作业30年,没有和当地牧民发生一起矛盾冲突,企业和牧民互相理解帮助,牧民的生活得到改善,企业持续稳定生产。安定的环境,让客商放心投资,利用外资不断增长;让游客安心出游购物,旅游业等服务业发展越来越火。

  增进交往交流交融。在内蒙古,各族群众互帮互助,相互依存,共同进步。集蒙古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等少数民族传统服饰元素的现代民族服饰成为年轻人的时尚;千百年流传在蒙古高原上的各民族民谣借助现代音乐表现形式,唱响世界;蒙古族的传统食材与汉族的烹饪方式碰撞出新式蒙餐,成为内蒙古人招待外地宾朋的首选。

  维护好民族团结,地区发展就有了压舱石;没有民族团结,什么事儿也做不成,哪个民族也过不上好日子。70年来,内蒙古在党中央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十分珍惜并切实维护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

  加强民族团结,坚持以发展为总钥匙。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后,把繁荣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较早推行农业家庭联产承包和牧业“草畜双承包”责任制;进入新世纪,经济增速连续8年领跑全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朝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和支柱产业多元化的目标迈进。70年来,内蒙古经济总量增长642倍,人均生产总值进至全国第6位,各族人民为此深感自豪。

  加强民族团结,坚持把发展成果转化为各族群众福祉。民族教育得到优先重点发展,民族学校的办学条件处于同级同类学校最好水平。蒙古族从文盲率超过90%发展到基本消除文盲,大批硕士、博士脱颖而出。群众健康状况得到极大改善,从人均寿命不到35岁、蒙古族平均寿命甚至低至19.6岁,发展到如今全区人民预期寿命达到75.8岁。

  加强民族团结,坚持建设共有的精神家园。民族团结教育深入人心。内蒙古中小学生新学期第一课均有民族团结教育的内容,所有高校大一第一学期就开设公共课《民族理论》,内蒙古博物院每周末都举办介绍少数民族习俗文化的体验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更加注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发展方向,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加强民族团结,坚持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赋予的权利。专门出台一批地方性法规政策,《蒙古语言文字工作条例》《民族教育条例》《蒙医药中医药条例》《元上都遗址保护条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一批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地方性法规,充分保障了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加强民族团结,坚持大力培养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少数民族与汉族不仅以平等的地位参与国家大事和各级地方事务的管理,而且权利受到国家法律和政策保障。内蒙古有少数民族干部6.8万人,占全区干部总数的33%;少数民族代表、委员分别占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38%和37%;盟市党政正职必须按照“一汉一少”配备。这些数字均明显高于少数民族人口所占比重。

  内蒙古70年的辉煌成就证明,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实现各民族真正平等和紧密团结创造了根本前提。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没有各民族团结奋斗,就没有国家发展、稳定、安全,没有国家发展、稳定、安全,也就没有各民族繁荣发展。各民族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接在一起,才有前途和希望。

  内蒙古70年的安定团结、辉煌巨变,是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必然结果。站在时代的新起点上,内蒙古各族人民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为最高利益,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记者陈磊、张云龙、勿日汗)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手足相亲七十载 同心守护生命线——内蒙古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巡礼   17-08-01
我是一颗石榴籽|洪志林:各民族都是一家人,谁家有困难都要帮一把!   17-07-17
【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呼和浩特后花园中的明珠——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   17-07-12
“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动漫微视频我们就是亲姐妹   17-07-10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