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美好梦想,奔驰在辽阔草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06 15:5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题:美好梦想,奔驰在辽阔草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内蒙古发展纪实

  新华社记者李仁虎、罗争光、勿日汗、荣启涵

  天高云淡,牛羊成群。

  在草原最美的季节,内蒙古自治区即将迎来成立70周年大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情系草原,立足全局谋划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为祖国北部边疆制定了清晰的行动纲领、提供了不竭的发展动力,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生态环境更加亮丽,群众生活愈加美好……

  共同守卫祖国北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筹谋划,指明内蒙古前进方向

  夏日的呼和浩特,骄阳似火。

  “热烈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满街飘舞的彩旗和随处可见的标语,洋溢着节日到来的喜庆。

  这是一段荣耀的历史:1947年5月1日,在解放战争的隆隆炮火声中,内蒙古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宣告成立内蒙古自治政府,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省级民族自治区。

  内蒙古自治区地处祖国正北方,内联八省、外接俄蒙,生活着55个民族,战略地位十分重要。70年沧桑巨变,广袤的蒙古高原,从昔日荒芜破败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如今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现代化城市,水草丰美、牛羊成群的集约化牧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对于这片美丽、辽阔的土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深深牵挂。

  2014年春节前夕,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来到内蒙古,视察边防哨所,参加冬季那达慕,走进企业社区,看望慰问基层党员干部、福利院的儿童、困难职工,奔波于三个盟市,行程数千公里。

  立足内蒙古独特经济社会条件和历史发展脉络,经过深入调研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长远发展提出清晰的战略指引:

  ——“希望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

  ——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的屏障”;

  ——“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

  “守望相助”,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殷切期望。

  “守,就是守好家门,守好祖国边疆,守好内蒙古少数民族美好的精神家园;望,就是登高望远,规划事业、谋求发展要跳出当地、跳出自然条件限制、跳出内蒙古,有宽广的世界眼光,有大局意识;相助,就是各族干部群众要牢固树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思想,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118万多平方公里的辽阔北疆,是北方游牧文化的摇篮,也是今天内蒙古自治区2500多万各族同胞并肩奋斗的热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中,这片热土既要保持美丽的生态,也要建成幸福的家园。

  “要坚持和发扬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精心做好民族工作,把内蒙古建成祖国北疆安全稳定的屏障。”“内蒙古的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内蒙古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也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要努力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内蒙古的对外开放。

  他说:“内蒙古地处‘三北’、外接俄罗斯、蒙古国,具有发展沿边开放的独特优势,是我国向北开放的前沿。”

  如此举足轻重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格外重视:“要通过扩大开放促进改革发展,发展口岸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同俄罗斯、蒙古合作机制,深化各领域合作,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

  沿着祖国北部国境,内蒙古有4200公里边界线与俄、蒙相接,从东北部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到西北大漠阿拉善盟,18个口岸如珍珠点缀。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内蒙古各口岸货运量和进出境人次都已数十倍于沿边开放之初,北部的满洲里口岸已成为我国中欧班列线路最多的口岸。

  三个明确要求和定位,深刻阐述了内蒙古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明确指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蒙古的前进方向和工作重点,是内蒙古自治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指针。

  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提出了清晰的总体发展目标——“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风雨兼程七十载,砥砺前行又五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草原大地各项事业发展始终关心,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同志也从边疆稳定、民族团结、改善民生等方面对内蒙古发展提出要求、寄予厚望,勉励内蒙古干部群众在推进富民强区、促进民族团结上不断取得新成绩。

  纲举目张,扬鞭奋蹄。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工业结构由“一煤独大”转向多元化支撑,旅游业年均增速达20%以上,2013年至2016年经济年均增长7.9%;城镇化率超过60%,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19万公里;141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4.7%下降到4.1%;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覆盖率达到98%以上;生态环境进一步好转,在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等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上先行先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写新篇……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内蒙古各族儿女五年奋进取得了累累硕果,为草原大地未来的全面发展筑牢了坚实根基。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长调悠扬70年——内蒙古辉煌70年系列述评之文化建设篇   17-08-04
【治国理政新实践 内蒙古篇】内蒙古:铁路发展在提速   17-08-04
【治国理政新实践 内蒙古篇】密织生态安全大屏障——内蒙古辉煌70年系列述评之生态建设篇   17-08-04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