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醉美塞罕坝:不采伐 深呼吸也是一种资源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08 19: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一个小时的采访始终围绕森林经营和生态环境建设的话题展开。常伟强说:“希望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使塞罕坝的森林面积越来越大,森林质量不断提升,森林生态系统越来越稳定,能够为国家生态提供更好的服务支撑。”

  森林碳汇将是塞罕坝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森林系统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关键因素,增加森林碳汇能力与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是减缓气候变化的两个同等重要的方面。

  国际社会对森林吸收二氧化碳的汇聚作用越来越重视。常伟强介绍说,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塞罕坝有了发展碳汇交易的机会。

  塞罕坝机械林场是河北省国有大型林场,林场内林地面积达到112万亩,单位面积林木蓄积量是全国人工林平均水平的2.76倍,森林资源总价值超过153亿元。正是塞罕坝的这些有利条件使得开展森林碳汇交易成为可能。

  常伟强说,林业周期太长了,基本30至40年甚至上百年才能收回成本。碳汇将是林场的一个新的增长点。“企业想盈利,想多生产,但是国家给的碳排放量是固定的不能超标,如果想多生产就得买咱们这个森林碳汇。”

  2016年7月19日,塞罕坝机械林场森林经营碳汇项目完成专家评审回复,处于国家发改委备案阶段。项目申请备案的减排量产生时间为2006年6月1日至2036年5月31日,项目最大减排量3,165,819吨二氧化碳当量,年均减排量105,527吨二氧化碳当量。

  常伟强一直负责碳汇交易的推进与执行工作,对于如何实现交易,他介绍说,“目前签发了18万吨,有点像股票交易的性质,你可以从网上选择,写上想要的价格和用量,合适的话双方可以直接在网上拨付交易。”这种方式无形地增加了林场收入,弥补了造林的差额成本。“我们接着用这些收入再投入造林的活动,接着扩大塞罕坝的森林面积。”他强调,这是一个有效的补偿机制也是一个生态的良性循环。

  不采伐深呼吸也是一种资源

  到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旅游的游客最常去的就是七星湖。环抱于青山绿树之中,原是七个小湖,远远望去,排列如天上北斗,七星湖因此而得名。

  游客来到七星湖,可乘快艇飞渡碧波之上,领略旖旎风光;可荡轻舟徜徉微澜之中,观赏秀丽景色。若投宿木屋别墅,可凭栏垂钓,享受大自然的宁静;可漫步长桥,呼吸清新的空气,感受心与桥的共振;可湖心赏天工之古石,湖边观天然之花海;可西游白桦林,寻求梦境、仙境;可北去怪树坡,看百年古树,千姿百态、奇形怪状,妙不可言。

  常伟强在采访中一直强调,深呼吸也是一种资源。“不采伐,这些年采伐树木的量越来越少;我们正在建一些景观游憩林、森林康养的一些设施和活动。”

  据中国林科院评估,塞罕坝的森林生态系统,每年提供着超过120亿元的生态服务价值,泽被着京津,造福着地方,被誉为“华北的绿宝石”。林场累计上缴利税近亿元,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森林旅游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地区的乡村游、农家乐、养殖业、山野特产、手工艺品、交通运输等外围产业的发展,每年可实现社会总收入6亿多元。

  希望塞罕坝越来越美这就是家了

  常伟强今年38岁。他是2004年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的林学本科生,同年来到林场的还有两位同学。他说到了坝上以后看到这么多森林感觉非常震撼,更是觉得自己学的东西有施展的地方了。这一干就是13年,常伟强现在是林场总场林业科副科长,但他一直坚持在林业的技术口工作。

  他在采访中感叹,希望塞罕坝越来越美,这里就是家了。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凡)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发展】塞罕坝系列报道之一:三代护林员造就的重生之美   17-08-04
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55年发展历程速写   17-08-04
塞罕坝:中国如何造就生态“奇迹岭”   17-08-04
美丽塞罕坝|弘扬塞罕坝精神 让生态文明之花遍开河北   17-07-18
美丽塞罕坝|一棵松何以长成百万亩绿海   17-07-11
图片
更多>>>
 
娱乐>>
·默默干大事!郑爽微博小号认证
·我们来了2首播飘红
·蔡依林迷上请回答1988
·《浮出水面》定档
·任达华手受伤缝8针 女儿举动让他心里比蜜甜
·吴京:我现在压力很大 不知道《战狼3》该怎么拍
·《挑盟3》范冰冰联手设计师做最潮工装
·刘亦菲杨洋同台尬舞 “白夜夫妇”曝电影版花絮
·李易峰上海举办《1987了》新书首签会:曾边写边哭
·《爱的新绿色》成都首映 赵文卓、童瑶现场传递爱
社会>>
·女子千里应聘 竟为窃取公司数据
·六旬老人勇救落水者 警方为其颁发见义勇为奖
·4名“爬楼党”私自爬上南京紫峰大厦
·老舍笔下“最美大街”将恢复
·上海重拳整治教育培训机构 关不住“拔高”需求
·男童玩手游半天花去近5万 掏光爷爷奶奶养老钱
·智慧城管问需于民 重庆老旧社区换新颜
·济南潮汐车道“拉链车”上路
·徐玉玉案3被告上诉 山东高院已受理将进行二审
·四名90后接力救起落水女子 获奖2万元全部捐出
 
 
热点新闻
·唐山召开迁曹高速京哈至沿海路段征地拆迁动员会
·鸡蛋价格再“坐火箭” 一天一个价地蹦高涨
·唐山上半年经济数据解读 帮你读懂数字背后的含义
·唐山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臻完善
·大暴雨洗礼过后 唐山气温开始上升
·唐山大中型水库新增入库水量2.41亿立方米
·唐山4家企业跻身《财富》中国500强
·唐山团市委、青少年宫邀请青少年学生免费观影
·唐山创城督导组督导唐山饭店、锦江贵宾楼饭店达标
·唐山人的微电影(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