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治国理政进行时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兰州市:“创文”幸福一座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09 16:08 来源: 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治国理政进行时

  原标题:“创文”幸福一座城——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走笔

  记者侯若志

  坑坑洼洼、脏乱差的背街小巷,变身为一条条赋予鲜明传统地方特色的“文化巷”;车辆、人流乱窜、拥堵不堪的街区路口,在交警和志愿者的疏导下变得井然有序;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马路市场,改建为雕塑、绿荫点缀其间的街头小景;斑驳涂鸦的墙壁,粉刷成彰显正能量的文化长廊……短短几月,兰州城洁净一新,变化之大令人赞叹。

  这美丽的变化,得益于兰州市正在蓬勃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

  党员干部坚守“一线”,巡街访巷整治环境、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市民主动加入志愿服务,清理垃圾、维持交通秩序。

  “这座城市仿佛被一夜唤醒了。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创建’工作首战告捷。”兰州市委副秘书长、精神文明办主任汪永国感慨万千。

  抹掉“脏乱差”人人动手齐创建

  交通拥堵、秩序混乱,街道无序摆摊、垃圾随处可见……长久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城市功能配套跟不上城市发展,让兰州的城市风貌和人居环境大打折扣。

  为给创建奠定一个坚实基础,新年伊始,兰州市剑指城市建设及管理中经年累积的“痼疾”,从交通秩序、城乡环境、背街小巷入手,打响了三大整治攻坚战。

  在背街小巷整治中,兰州市按照“一街一景”总体布局,逐步推进精品街、示范街、特色街、复古街等品牌街的建设。从解决道路破损、墙面破旧、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涂乱画等问题入手,对主城区927条背街小巷逐条进行整治。其中提升改造街巷93条、重点整治344条、常态管理490条。

  从兰州市区出发,过黄河铁桥,向东行百余步便到白塔山的东麓,那里有一条南北向叫烧盐沟的山谷。虽和美丽景致毗邻,但这些年由于乱倒建筑、生活垃圾,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龙须沟”,背街小巷整治攻坚让烧盐沟彻底变了模样,共清除各类垃圾1374吨,脏乱差现象得到彻底整治。

  城关区箭道巷改造以“西部往事”为主题,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增强历史文化底蕴、构建宜居和谐街道为目标,通过景观庭院的形式向大众展示一种新文化街景。安宁区飞天世纪新城南巷改造中,对小区外围护栏全面进行粉刷,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人好事、市民公约等通过剪纸、漫画等呈现。

  截至目前,背街小巷重点整治类完成132条,提升改造类完成31条,常态管理类中存在的问题已全面整治完成。

  与此同时,随着整治攻坚战的深入推进,一些马路“拦路虎”“隐形杀手”不见了。兰州市加大对违法建设、户外广告的拆除、规范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已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092处,45.44万平方米,拆除各类违规户外广告40.42万平方米。

  全市新“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率达96%,取缔马路市场57条,清理河洪道垃圾淤泥19.8万立方米;中山桥桥面、南北广场、黄河母亲、近水广场、亲水平台等重点区域每天清洗;“六大出入口”沿线环境全面提升;兰州金城公园二期、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马滩湿地公园等大型主题公园建设进展顺利,城市绿地面积大幅提高,今年上半年完成造林18.1万亩,国家园林城市申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兰州市今年还投入301亿元,实施210个城建项目,包括城中村改造、停车场建设、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完善、供热供水老旧管网改造、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目前已开工108项,完成投资64.9亿元。

  举全力打好治堵攻坚战,以完善“139”城区道路网、“321”环城公路网为骨架,投资44.6亿元提升改造中央大道,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加紧建设,2号线一期工程进展顺利,3、4号线一期工程加快启动,打通了一批市区断头路。交通拥堵指数由去年排名全国大中城市第4位大幅下降到第33位。

  注重内外兼修让美好幸福凸显

  在城关区酒泉路畅家巷社区活动室,每天下午4点半以后,都能看到一群孩子围坐在一起兴致勃勃地练书法,剪纸、雕刻葫芦等。“这是针对辖区双职工家庭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问题,社区开展的‘四点半’‘假期’课堂活动。”社区主任沙燕介绍。

  创建文明城市,不应该只有华丽的外表。兰州市注重内外兼修,既顾“面子”,又抓“里子”,努力让城市洁脸面、实根基,让市民生活更加方便、舒适、幸福。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兰州市着力深化拓展“民情流水线”工程、“虚拟养老院”“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等传统为民服务品牌,有效解决了一大批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热点难点问题。

  兰州市立足社区,围绕家政服务、陪聊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内容,通过上门、小区广场、长期结对服务等方式,给困难群众送去温暖和关怀。2000多位空巢老人、5000多位农民工、1000多名残疾人得到经常性的志愿服务。

  在城关区虚拟养老院,有一支成立6年多、拥有5000多名义工的义工联盟,他们经常性开展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医疗保健、文体活动等敬老爱老助老活动。在兰州,广大市民既是志愿服务的参与者,也是志愿服务的受益者,更是文明兰州城市形象的代言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兰州市已注册志愿者人数达356919人,志愿爱心团队达2224个。

  创建旨在为民。据介绍,兰州市今年已累计为14万名城乡困难群众发放保障资金2.1亿元,落实优待抚恤补助金2573万元,全市养老金发放率100%,开工建设棚改房2.3万套,建成公租房2000套,城镇新增就业近7万人,安置困难群体就业6739人,新增养老床位3200张……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兰州市还紧盯647项行政许可和审批事项,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全市审批事项申报要件大幅减少,平均审批时限大幅压缩,行政审批和群众办事效率大幅提高,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和快捷便利周到的为民服务环境正在形成。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阿尔山林区工人的安居梦:棚户区改造带来大转变   17-08-03
环保部打击洋垃圾污染:1074家企业涉环境违法   17-08-01
国办发文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严打走私 严查倒卖   17-07-28
创建文明城市需要“红色引擎”   17-07-19
河北文明城市创建,听听老百姓怎么说   17-07-19
图片
更多>>>
 
娱乐>>
·李湘爆料某“三字”女演员耍大牌 拒绝节目彩排
·TT被曝吸大麻?摩登天空:将追究法律责任
·众星声援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保佑平安
·默默干大事!郑爽微博小号认证
·我们来了2首播飘红
·蔡依林迷上请回答1988
·《浮出水面》定档
·任达华手受伤缝8针 女儿举动让他心里比蜜甜
·吴京:我现在压力很大 不知道《战狼3》该怎么拍
·《挑盟3》范冰冰联手设计师做最潮工装
社会>>
·小偷洗劫小卖部 背15条烟千个硬币“飞檐走壁”
·窃贼光顾群租房 还在屋里吃瓜冲凉吹空调
·男子为与女友分手 网上卖亲儿子获刑5年
·伪基站关机后数据自动清空 证据没了咋定罪?
·"瓷房子"事件核心问题披露 借款本金究竟多少
·男童玩手游半天花五万 家长该如何把关
·女子千里应聘 竟为窃取公司数据
·六旬老人勇救落水者 警方为其颁发见义勇为奖
·4名“爬楼党”私自爬上南京紫峰大厦
·老舍笔下“最美大街”将恢复
 
 
热点新闻
·唐山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臻完善
·大暴雨洗礼过后 唐山气温开始上升
·唐山大中型水库新增入库水量2.41亿立方米
·唐山4家企业跻身《财富》中国500强
·唐山创城督导组督导唐山饭店、锦江贵宾楼饭店达标
·唐山团市委、青少年宫邀请青少年学生免费观影
·唐山滦县一七旬老汉要账不成砍伤欠债人
·唐山人的微电影(组图)
·整治违法停车 唐山交警在行动
·共享单车火爆 唐山开启共享经济时代(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