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内蒙古的明天会更好(一线视角)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10 11:23 来源: 人民日报

  决胜全面小康,内蒙古骏马奔腾;实现伟大梦想,内蒙古使命光荣

  8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作为采访记者亲历会场,我印象最深的有这么几个细节:庆祝大会上,当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题词揭开,全场自发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文艺演出,既有安代舞、马头琴等具有蒙古族特色的表演,也有汉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俄罗斯族等不同民族的节目精彩亮相;观众席上,身着各式民族服饰的观众坐在一起,和谐融洽、和乐且湛。这些细节,如同内蒙古民族团结的一个具象符号。

  作为我们党领导成立的第一个省级民族自治区,内蒙古的民族团结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也成为内蒙古70年发展最鲜明的特征。在草原上流传这样一个故事,上世纪60年代,上海曾有3000多孤儿送往内蒙古,当时他们被称为“国家的孩子”,蒙古族养父母们像对待亲生儿女般将他们抚养成人,亲如一家。成长于包头市达茂旗的查干朝鲁就是其中一员。如今,他已经成长为一名蒙汉兼通的优秀民族干部。今天的内蒙古,生活着55个民族2511万人,各族群众相互尊重、相互帮助,真正做到了像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同时也是内蒙古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保证。70年来,内蒙古生产总值增长642倍、人均增长近145倍,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向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转变。支撑这些宏大数据的,是普通人有血有肉、蓬勃向上的生活。在苏尼特左旗的草原上,蒙古族牧民宝力道巴特尔用节能环保材料搭建新家,通过监控电视坐在家里放牧;在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鄂温克族人做起了驯鹿旅游和民族文化创意产业的文章,欢迎远方客人;在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达斡尔族人用现代机械耕耘着自己的土地,憧憬着秋日的丰收……几千年历经风雨沧桑的古老草原,正在与现代文明全方位结合,迸发出新的生命力。

  内蒙古能取得这样的发展成绩,离不开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制度红利,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内蒙古考察时,提出“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并明确提出“守望相助”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在对接祖国发展大局中寻找发展机遇,激发出发展新动能、新机遇。在内蒙古4261公里边境线上,共有18个对外开放口岸,其中包括中俄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和中蒙最大陆路口岸二连浩特。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布局,内蒙古的发展正在进入新境界。

  心连心,一家亲。除了自身坚持不懈的奋斗,内蒙古的发展同样离不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支持与帮助。1996年,北京与内蒙古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20多年来,两地的互动交流未曾中断,不断释放出对口援建制度的优越性。首钢、京煤、燕京啤酒等企业项目落户内蒙古;伴随着“互联网+”大潮开启,京蒙高科技企业孵化器在草原落地,入孵企业400多家。有中央的关怀,有各地的帮扶,有自身的奋斗,内蒙古的明天会更好。

  周恩来总理曾经指着地图对乌兰夫同志说,内蒙古的形状就像一匹奔腾的骏马。今天,决胜全面小康,内蒙古骏马奔腾;实现伟大梦想,内蒙古使命光荣。

  (作者为本报内蒙古分社记者)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开放的草原更辽阔   17-08-09
新华时评:殷切关怀七十载 心怀感恩再出发   17-08-09
骏马奔腾勇向前   17-08-09
俞正声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17-08-09
内蒙古各族各界隆重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   17-08-09
图片
更多>>>
 
娱乐>>
·周迅批有些年轻演员"不懂规矩" 因为没人教
·《三生三世》宣传曲MV发布 导演回应网友吐槽
·《我是马布里》:篮球只用嘴打 比赛怎能精彩?
·李湘爆料某“三字”女演员耍大牌 拒绝节目彩排
·TT被曝吸大麻?摩登天空:将追究法律责任
·众星声援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保佑平安
·默默干大事!郑爽微博小号认证
·我们来了2首播飘红
·蔡依林迷上请回答1988
·《浮出水面》定档
社会>>
·震中见真情!你挡住飞石那一刻我决定嫁给你
·星级酒店转型高端养老 住率仅一成面临种种难题
·以毒攻毒!男子误喝甲醇中毒 医生:喝高度酒解毒
·小偷洗劫小卖部 背15条烟千个硬币“飞檐走壁”
·窃贼光顾群租房 还在屋里吃瓜冲凉吹空调
·男子为与女友分手 网上卖亲儿子获刑5年
·伪基站关机后数据自动清空 证据没了咋定罪?
·"瓷房子"事件核心问题披露 借款本金究竟多少
·男童玩手游半天花五万 家长该如何把关
·女子千里应聘 竟为窃取公司数据
 
 
热点新闻
·唐山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臻完善
·大暴雨洗礼过后 唐山气温开始上升
·唐山大中型水库新增入库水量2.41亿立方米
·唐山滦县一七旬老汉要账不成砍伤欠债人
·唐山人的微电影(组图)
·唐山创城督导组督导唐山饭店、锦江贵宾楼饭店达标
·唐山团市委、青少年宫邀请青少年学生免费观影
·共享单车火爆 唐山开启共享经济时代(组图)
·整治违法停车 唐山交警在行动
·唐山市政府将约谈大气污染治理落后的7个县(市)区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