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砥砺奋进的五年 正文

[砥砺奋进的5年]云南“兴地睦边”工程惠及各族群众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10 20: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7月,滇西南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和保山市边境线上,咖啡、坚果、核桃等经济林郁郁葱葱,田成方、路成网、沟相通、渠相连的田园美景随处可见。这是实施“兴地睦边”农田整治重大工程后的成果。

  2010年5月,国土资源部、财政部批准了《云南省“兴地睦边”农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方案》。截至2017年6月底,云南省共完成竣工验收子项目609个,共完成建设规模491.21万亩,实现新增耕地23.36万亩,完成投资87.78亿元。项目涵盖我国与越南、缅甸、老挝交界的8个州25个边境县,惠及645.51万各族群众。

  杨枝船是德宏州芒市勐戛镇大新寨村委会党总支书记,经历了农田整治的全过程。当尖山和大水沟两个寨子进行坡改梯后,又修好了灌溉的沟渠。现在有了机耕路,路修到田间地头,告别了人背马驮,过去干三天的农活现在一天就干完了。尤其是水稻田小块田变成了一大块,亩产从500斤增加到800斤。经过坡改梯的旱地,种核桃、咖啡、坚果等经济效益更加明显,2015年村民人均年收入4000多元,2016年达到7000多元,今年预计达到8000元。

  耕地数量、质量明显提高,成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通过土地平整、配套农田水利、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区耕种条件大幅度提升,耕地产出率明显提高,整治后的耕地自然质量等提高1—2个等别,利用等提高1—5个等别。同时通过将宜农荒草地、田间地头的零星未利用土地等开发整理为灌溉水田或水浇地,项目建成高标准农田350.94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61536.96万公斤。

  “在兴地睦边工程中,全村900多亩农田中的沟渠、水塘、田埂等经统一整治后,新增150亩农田,变成了近1100亩。”德宏州陇川县章凤镇拉勐村委会弄莫村民小组傣族村民方福林说。

  在文山州麻栗坡县天宝镇天宝村委会的老寨村,村民张武荣的土地进行整治后,咖啡从原来的亩产600斤,到每亩1000斤,增收400多元。在保山市腾冲市界头镇大营村,村党支部书记沈兴林说,全村4100多亩油菜,2012年的收入是340多万元,平田改土后,水稻和油菜两季轮作,2014年就增收至530多万元,劳动用工每亩节约了400元。

  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田生态环境,逐渐形成的绿色生活方式提升了农民的满意度。兴产业、拔除穷根的褚橙模式及各具特色的生态农家乐带火了乡村旅游,综合整治后的农田,变身为绿色动力的基础载体,拓宽了云南边境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的发展空间。(经济日报记者 李佳霖)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内蒙古各族各界隆重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   17-08-09
[视频]内蒙古各族各界隆重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 俞正声出席大会并讲话   17-08-08
民族团结迎大庆   17-08-03
不忘初心跟党走 历尽艰辛志犹存   17-08-03
创城迎庆,把祖国北疆打造得更加亮丽   17-08-03
图片
更多>>>
 
娱乐>>
·周迅批有些年轻演员"不懂规矩" 因为没人教
·《三生三世》宣传曲MV发布 导演回应网友吐槽
·《我是马布里》:篮球只用嘴打 比赛怎能精彩?
·李湘爆料某“三字”女演员耍大牌 拒绝节目彩排
·TT被曝吸大麻?摩登天空:将追究法律责任
·众星声援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保佑平安
·默默干大事!郑爽微博小号认证
·我们来了2首播飘红
·蔡依林迷上请回答1988
·《浮出水面》定档
社会>>
·货车司机太困让14岁儿子代驾 已被吊销驾驶证
·患癌夫妻盗走七千元分文不敢花 受害人事后表谅解
·震中见真情!你挡住飞石那一刻我决定嫁给你
·星级酒店转型高端养老 住率仅一成面临种种难题
·以毒攻毒!男子误喝甲醇中毒 医生:喝高度酒解毒
·小偷洗劫小卖部 背15条烟千个硬币“飞檐走壁”
·窃贼光顾群租房 还在屋里吃瓜冲凉吹空调
·男子为与女友分手 网上卖亲儿子获刑5年
·伪基站关机后数据自动清空 证据没了咋定罪?
·"瓷房子"事件核心问题披露 借款本金究竟多少
 
 
热点新闻
·唐山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臻完善
·大暴雨洗礼过后 唐山气温开始上升
·唐山大中型水库新增入库水量2.41亿立方米
·唐山滦县一七旬老汉要账不成砍伤欠债人
·唐山人的微电影(组图)
·唐山创城督导组督导唐山饭店、锦江贵宾楼饭店达标
·唐山团市委、青少年宫邀请青少年学生免费观影
·共享单车火爆 唐山开启共享经济时代(组图)
·整治违法停车 唐山交警在行动
·唐山市政府将约谈大气污染治理落后的7个县(市)区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