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山西忻州:易地扶贫搬迁 破解深度贫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13 21:06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撸起袖子加油干】

  光明日报记者 杨珏

  “哥哥你走西口,小妹妹我实在难留。”一曲走西口的二人台传遍晋北大地,唱出了当年这里人们的艰辛与悲凉。如今,这片土地正在慢慢走出贫困。

  全国有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山西省忻州市横跨太行山—燕山、吕梁山两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面对村多村小村穷、自然灾害多发、基础设施滞后等诸多不利条件,忻州市在解决深度贫困上下真功夫,特别是在易地扶贫搬迁上敢于啃硬骨头,使贫困群众真受益、真脱贫。

  刘福有的新房子

  赵家洼是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深度贫困村,常住的只有6户13人,没有自来水,耕地多为陡坡地,十年九旱,生产生活条件十分恶劣。

  作为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的特困户,刘福有的家不大,一张大炕,一张小床,挤着几个陈旧的樟木箱。刘福有与71岁的老伴杨娥子、92岁的老母亲一家三口都有病在身,种着20多亩薄田,收入很少。

  见到刘福有时,正好赶上老人71岁的生日,一大家子三代人围坐在一起,谈论着收到的生日“大礼”——政府免费在县城提供的一套82.33平方米的宿舍楼房,忙着规划下一步的城里生活。

  刘福有能收到免费“大礼”,得益于岢岚县在扶贫开发上的精准战略。作为赵家洼村的第一书记,曹元庆去年3月份驻扎到村里,与扶贫队员帮村民下地收秋、给全村唯一的水井装上水泵、为每家房顶铺上塑料膜……他清楚,赵家洼要脱贫,只有易地扶贫搬迁一条路。

  可曹元庆也知道,易地扶贫搬迁好事难做。无数次上门谈心,无数次挑水上门,曹元庆感动了刘福有。看着正在装修的新房子,曹元庆帮他细数搬来的好处:不花一分钱就能住新房子,水电便利;退耕一亩地1500元,加之低保等政府补贴,生活无忧。最终,刘福有的心结解开了,现在全家人都在张罗着怎么布置新家,开始新的生活。

  张贵明的新生活

  和山沟沟里的赵家洼村相比,宋家沟新村更令人向往,因为这里柏油路、自来水、宽带网、学校、卫生院、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非常齐全。从40里外的长崖村搬到宋家沟已经有段日子了,张贵明站在古色古香的崭新院子里,看着紫的茄子、红的辣椒……精心侍弄的小菜畦生机盎然,总感觉恍如梦中,提起当年的家和现在的生活,当过20年村支书的老人眼睛有些湿润,他对记者说,没有党的扶贫好政策,没有这么多好干部,哪能有这舒心的好日子。

  面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岢岚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破解深度贫困的关键之举。全县规划“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3389户8445人。其中,对全县115个山庄窝铺3537口人实施整村搬迁,按照推进精准识别对象、新区安置配套、旧村拆除复垦、生态修复整治、产业就业保障、跟进社区治理“六环联动”做法,先行启动宋家沟中心集镇搬迁安置工作,在去年搬迁551户1604人基础上,今年将搬迁1368户3285人,剩余1470户3556人明年全部搬迁。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关键看政策。岢岚县县长侯俊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县里通过集约建设方法,将安置房每平方米造价控制在县城1400元以内、中心集镇1200元以内。以贫困户3口之家为例,集中安置到县城,搬迁补助人均2.5万元;政府通过统筹整合危改、地质灾害治理等各类政策资金人均补助0.95万元;通过融资贷款补助0.43万元,三项合计人均可达3.88万元,户均可达到11.64万元,购买75平方米安置房,价格为10.5万元,可实现搬迁不举债;安置到中心集镇,居住60平方米住宅,不仅能消化建房成本(7.2万元),还可以进行简易装修(1.8万元),购置简易家具(0.6万元),配套附属设施(1.8万元)共计花费11.4万元,贫困户不出钱就可住进新房。

  美丽的移民新村让贫困户看到了希望。目前,忻州市推出了实施整村搬迁的“3673”计划,力争每年建成100个像宋家沟一样的扶贫开发新农村,用3年时间实现300个新村的建设目标,并着力解决人往哪里搬、钱从哪里筹、地在哪里划、房屋如何建、收入如何增、生态如何护、新村如何管7个问题。

  一边是宋家沟人的今天,一边是赵家洼人的未来;一边是岢岚如火如荼的实践探索,一边是忻州市扶贫搬迁的美好蓝图,这一切都让我们仿佛听到了深度贫困地区人民奋力脱贫的铿锵足音。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3日03版)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壮哉中国桥:五年内新建九万座 穿云跨海行天下   17-08-11
中国电视节目横扫非洲征服民心 观众称比BBC有深度   17-08-10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