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日光城"日喀则 "光伏扶贫":免费住公寓 每月拿工资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14 14: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西藏日喀则8月14日讯(记者 彭金美)日喀则,藏语称“溪卡孜”,意为“土地肥美的庄园”,日喀则市又因其常年光照充足又名“日光城”。日喀则桑珠孜区在精准扶贫项目上充分利用光照充足优势,打造光伏电站了、光伏特色小镇,利用光伏产业带动扶贫,让贫困户免费住进公寓,并可以每月拿到工资。

  8月12日,中国经济网记者随“喜迎党的十九大?全国网络媒体西藏行”媒体团一行来到日喀则市桑珠孜区考察其“光伏产业扶贫”项目。

    图为桑珠孜区德勤光伏发电站。中国经济网记者 彭金美 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桑珠孜区德琴光伏电站项目今年3月15日破土动工,6月30日并网发电,项目总投资3.6亿元,占地面积900余亩,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取得土地使用权,运营年限内土地租金共计2232万元,前五年土地租金共计300万元,现已全部交付村集体,发放至村民手中。该项目作为桑珠孜区人民政府“十三五”期间规划的重点扶贫项目,将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11户共计328人摆脱贫困。

  图为光伏电站负责人张学斌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 彭金美 摄

  “截至目前,已从当地聘工400余人,人工工资每人每天190元,按天结算,现场发放。实现每人每月约5500元的收入。直接地增加了当地老百姓的收入,带动当地老百姓脱贫,扶贫效益显著。”光伏电站负责人张学斌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在后期电站的运维人员我们也会聘用当地藏民,经过培训考核上岗后,月工资将有8000元。”

  同样是通过光伏产业扶贫,桑珠孜区光伏特色小镇则是依托“光伏+生态设施农业”进行产业扶贫。光伏特色小镇紧挨318国道,规划总投资近40亿元,占地面积2781亩,可安置易地搬迁群众2000户。该项目重点依托空港服务区、配套产业和“光伏+生态设施农业”产业扶贫示范园为小镇居民提供就业岗位,增加群众收入:分布式扶贫光伏主体工程2亿元(分布式扶贫光伏建成后可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青稞酵素项目2亿元;同时,在施工建设期间可为周边群众提供近2000个就业岗位,预计可实现人均增收近4000元。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安置房。中国经济网 彭金美 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西藏日喀则异地搬迁居民每人享有6万元的国家补助,他们购房无需再掏腰包,另外,国家补助的多余资金还可以用来购置简单家具。

  与安置房一条公路之隔,坐落着“光伏+生态设施农业” 目前已有公司入驻。

  图为“光伏+生态设施农业”大棚。屋顶采用光伏板,可以发电,屋内是生态农业。中国经济网记者 彭金美 摄

  由于,该地区是沙质土壤,入驻的公司采用全新的沙培技术进行种植,运用营养液与水混合一体的方式进行滴灌方式。据公司人员介绍,接下来将研究纯水培技术进行种植。

  图为公司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滴灌技术。中国经济网记者 彭金美 摄

  据光伏特色小镇负责人介绍,“光伏+生态设施农业”大棚将采用公司筹建,搬迁户可以自愿受聘或者直接从公司租用大棚的形式进行生态农业生产。公司将会对该地区的入驻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帮他们拓展销售渠道,来保证搬迁户的收益。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河北省纪委通报11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件   17-08-11
扶贫车间,搭建农民增收平台   17-08-10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龙窝村的脱贫故事:铺就康庄道 “龙”腾正当时   17-08-10
云南健康扶贫助三十三万人脱贫   17-08-08
先诊疗后付费 承德丰宁实施精准医疗健康扶贫   17-08-06
图片
更多>>>
 
娱乐>>
·有爱!张柏芝用传统方法帮儿子拔牙获赞
·苏醒搭档老友何洁玩转嘻哈 新曲拍摄现场曝光
·紫菱紫薇同框吸睛
·厉害了!《战狼2》刷新票房纪录 突破40亿大关
·全智贤怀上第二胎更美了,绝美近照飘仙气
·四川省红十字会:已经收到周立波120万元捐款
·刘亦菲谈争议:要感恩,什么东西都有存在的价值
·周迅批有些年轻演员"不懂规矩" 因为没人教
·《三生三世》宣传曲MV发布 导演回应网友吐槽
·《我是马布里》:篮球只用嘴打 比赛怎能精彩?
社会>>
·两次被人冒名补办手机卡 男子狱中遭盗刷51万元
·"高楼爬楼族"动机调查:为什么爬?什么人在爬?
·父亲4.5万元狠心卖儿 警方跨越两省三市追回
·广西一司机酒后逆向行驶 辱骂殴打协警被拘
·男子泄私愤天桥上扔单车 因危害公共安全获刑三年
·全国7月平均气温创1961年以来最高 今夏为啥这么热
·济南首例网络辱骂民警案:男子被拘5日
·杭州小区遭遇电梯惊魂 突然从26楼“掉”到15楼
·男童幼儿园内摔伤致十级伤残 园方被判赔8.8万
·路遇女孩被人挟持 美团外卖小哥报警救人
 
 
热点新闻
·记者探访唐山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组图)
·唐山街头现“硬币箱” 急用自取(图)
·唐山市委巡察组对12家单位开展常规巡察
·唐山公交将增加4条线路通行市民服务中心
·唐山市纪委集中通报八起典型案件
·唐山市政府严肃处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出现问题县区
·唐山协和医院好护士每天携“巨款”上班(图)
·唐山:路南全面启动"气代煤"改造工作
·建华岗西“七岔路口”渠化改造完毕投入使用(图)
·唐山丰南一农妇自掏腰包6万元开办书屋(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