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网络媒体西藏行]到日喀则尝尝“朋友来了必须吃的美味”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15 18:10 来源: 千龙网
 

  8月14日,“喜迎党的十九大·全国网络媒体西藏行”采访团来到位于日喀则市的西藏藏雄特色农产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图为等待包装的“朋必”。千龙网记者马文娟摄

  千龙网西藏日喀则8月15日讯(记者马文娟)提起藏族美食,不少人一定第一时间想起了糌粑、藏面、酥油茶、甜茶……不过,有一种小吃,您可能闻所未闻,它的名字叫做“朋必”。

  这名字虽然听上去怪,寓意却很美好。据当地人说,“朋必”就是“朋友来了必须吃的美味”,以藏豌豆为原料制成,是一种只有在日喀则才能见到的小吃。有的日喀则人更是笑称,没吃过“朋必”,就不算来过日喀则。在热闹的喜格孜步行街,常能见到藏族阿佳(藏语里对女性的尊称)带着铝制大锅售卖“朋必”,十分受欢迎。

  在日喀则市的西藏藏雄特色农产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朋必”的制作过程。一口正在加热的大锅中,工作人员依次放入油、葱花、藏豌豆,一边搅拌,一边放入咖喱、盐巴等调味品,十几分钟后,一锅“朋必”新鲜出炉。经过自然冷却之后,工作人员会用小碗进行包装,这就是最终的产品了。据介绍,这样一碗“朋必”的售价为10元,一箱装有10碗,一天的销售量在50箱左右。

  “朋必”的成品看上去有些像北京的豌豆黄,不过口感可大不相同,咸中带香,配上特制的辣椒酱,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记者了解到,“朋必”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尤其是在海拔3800米以上的地区,藏豌豆的营养价值更高,豌豆制品的品质也更好。2013年,“日喀则朋必”注册商标,2016年,“朋必”还获得了中国首届金牌旅游小吃称号。

  虽然是日喀则特色,不过,藏雄公司出产的“朋必”也销往拉萨等地,下一步,他们还计划和青藏铁路公司合作拓展销路,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内地的朋友也能感受到“舌尖上的日喀则”。

  8月14日,“喜迎党的十九大·全国网络媒体西藏行”采访团来到位于日喀则市的西藏藏雄特色农产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准备制作特色小吃“朋必”。千龙网记者马文娟摄

  8月14日,“喜迎党的十九大·全国网络媒体西藏行”采访团来到位于日喀则市的西藏藏雄特色农产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除朋必外,该公司也生产藏豌豆粉条。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包装粉条。千龙网记者马文娟摄

 
  编辑: 包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