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河南“棉业细纱教练”高美丽: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16 15:14 来源: 大河网

  大河网讯高美丽是商丘市汇丰棉业有限公司的业务培训主管、细纱车间里的一把好手、爱岗奉献的劳动模范、企业标兵、也是全国优秀农民工、党的十八大全国代表……

  “美丽,真了不起!”河南汇丰棉业的老板这样评价她。初识美丽,她留给老板的印象是:能吃苦,人勤快。高美丽因此被派到江苏一家纺织公司学习和培训。初到江苏,每天面对机器的轰鸣、闷热的工作环境,八小时不停的走动,反复“接头”和“换粗纱”动作,她很不适应。但高美丽格外珍惜这次培训机会,上班跟老师刻苦训练,认真体会每一个要领,认真揣摩每一个动作,下班自愿留下来练习。在培训中她学得比谁都认真,比谁都专心,有时为纠正“拔管”手势,常常忘记了吃饭,有时想把“掐头”做到位,每天都练习到深夜。最终结果没让老板失望,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高美丽便可以提前上岗了。

  学会技术以后,高美丽主动请缨做培训。当时没有工作经验的她带着23名既没有任何技术也没有工作经验的新员工,老板有点不放心。她对老板说:“我保证不出一月,就让这些姐妹们上岗。”最终,她的决心打动了老板。农历五月的天气里,她和姐妹们每天坚持在大仓库反复练习“接头”“掐头”动作,每个动作要领她都反复示范,汗水湿透了衣服也全然不顾。

  对学习慢的姐妹,高美丽手把手,一遍两遍……有的几遍甚至几十遍去示范。仅13天时间就把这23名新员工培训成能独立操作的挡车工。这让老板大吃一惊,对美丽连连赞叹。这些年来,在她带出的80多名徒弟中按期上岗率达100%,其中有的已经成为操作尖子和技术能手。

  进公司这11年里,她在岗位上不断发光发热。练习一个月创造出独特的“高氏接线法”使空锭率降低为零。公司大力推广后,产量由原来的每月200吨提升到280吨,仅此一项公司每月增效20多万元。为了减少污染,她还发明了滤尘沉淀法,把排出的皮棉杂质全部过滤沉淀到水中,在水中发酵后可当农家肥料,这样不但减少了污染,而且又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从一名普通员工到全国劳模,十几年来,高美丽伴随着单位的发展壮大而成长、成熟。当时跟她一起进公司的员工都已离开岗位,但她一直坚守其中。回顾自己的成长之路,她说:“我一直感恩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是它给我提供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让我找准自己的定位,把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用心做一件事,把这件事做到极致,这就是高美丽的匠人精神。(周颖莹)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综述   17-08-12
【砥砺奋进的五年】富民合作社掘金美丽乡村:空房不再养麻雀 统一打理赚分红   17-08-10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陇西强刮“文明风” 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17-08-10
中国各地正努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17-08-08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