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砥砺奋进的五年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宣汉大渔池村富了“口袋”又富“脑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16 20:08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大渔池村村规民约

  四川新闻网达州8月16日讯(董晓梅记者余开洋摄影报道)“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这正是对达州市宣汉县明月乡大渔池新村聚居点最真实的写照。明月乡大渔池村位于达州市宣汉县西北部,距县城13公里,距乡政府4公里,幅员8.5平方公里,辖8个社736户2736人。作为达州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近年来,大渔池村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奋斗目标,以深入开展“诚信、守法、感恩”公民道德教育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弘扬文明和谐新风尚,努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大渔池村道德模范掠影

  致力文化引领弘扬农村精神文明新风尚

  刚一走进大渔池村,“诚信、守法、感恩”“家礼十循”“现代二十四孝”“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勤俭自强”……一幅幅悬挂于农家院落的公益广告和家风家训牌匾成为了这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据悉,为了让村民形成好风气,村委结合四好村的创建,从去年开始,每年在村里搞一次公民道德教育活动,评选出道德模范户,让模范户带动村民形成好风气。

  大渔池村村民牟加海的母亲今年80多岁,因为患病导致行动不便,卧床多年。牟家海多年来对母亲的悉心照顾和孝顺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去年底,牟家海在村上开展的公民道德教育活动中评为“和睦孝敬星”。“孝敬老人是我们应尽的义务,村里给我们这个荣誉,是对我们的认可,也使我们以后对大人更加孝敬。自从开展这个活动以后,村民都在竞争,我也会继续做得更好,争取下次再获得这份荣誉。”牟家海说。

  据介绍,目前大渔池村有90%的村民被评为道德达标户。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形成了家庭和睦、邻里互帮互助、讲诚信守法规、懂感恩的良好风气。

 
  编辑: 包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