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重庆法院金融审判引入人工智能 审理时间平均缩短超27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18 13:5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8月18日电(记者刘贤)“平台运行成效初显,自2017年4月在我院运行以来,当事人批量案件立案时间从之前多则一天以上、少则半天缩短到不到30分钟。金融纠纷类型案件审理时间平均缩短27.26天。”重庆江北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进18日在重庆对金融案件“类案智能专审平台”运行情况进行深入解读。

  重庆江北区是金融中心江北嘴所在地。金融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当地金融案件数量井喷式增长,案件复杂程度不断上升。金融案件涉案标的额从2015年的案均10.7万元到2017年案均63万元,增长了488%。该院两年多来累计受理金融案件11459件,法官年人均办案657件。

  案件数量攀升使金融审判方式改革迫在眉睫。该院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金融案件审理过程,建设了“类案智能专审平台”。该平台打造类案“智慧E审”和“智能专审”两大系统。

  据赵进介绍,“智慧E审”系统让金融机构无需到法院,登陆平台点击“生成起诉书”功能,录入相关信息及材料,即可自动生成标准的起诉状,并在线提交法院。相关电子数据材料通过安全可靠的数据交换系统,实时提交法院业务系统审核办理。

  智能批量立案功能让金融机构只需在平台一张表格中填录所需案件信息,所有案件即可实现一键批量立案。

  对于纸制材料等非电子材料,当事人仅需将其拍照或扫描上传至“智慧E审”,系统一键自动智能识别原告、被告等关键信息节点,生成电子文件、自动填录至业务系统,告别繁琐枯燥的人工填录,实现电子数据自动生成、智能识别和分类。

  对符合立案条件的案件,智能一键生成案件受理通知书、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和送达回证等文书材料,并自动生成打印邮政专递的填录信息。

  “智能专审”系统则是将金融案件审判规则要素化,并自动嵌入案件审理全过程,确保法官办案更加标准、规范。

  在开庭阶段,该系统可实现自动提取关键信息技术,通过庭审要素智能提取案件共性信息,自动围绕双方当事人是否存在借贷关系、是否存在违约行为以及合同中违约责任的约定等事项进行要素化整理,并生成法官庭审指引,实现庭审过程的智能化。

  在裁判文书撰写阶段,该系统运用裁判文书智能生成系统收集、整理案件庭审阶段的所有确认信息,自动生成令状式裁判文书,有效提升了裁判文书的制作效率;同时,自动向法官推送相似度较高的案例,并对法官拟做出的裁判进行智能评析,有效统一裁判尺度,实现类案同判。

  “类案智能专审平台”还有大数据挖掘功能。赵进说,通过金融纠纷案件资金流向分析,提供特定被告大量举债并被诉至法院的警示信息,提前做好预判和防范;通过裁判文书偏离度智能分析,裁判文书稿件出现与已有裁判规则较大偏离,系统自动向法官发送偏离度警示,并将相关情况推送至院庭长管理平台,为院庭长开展管理提供智能辅助。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一天6个多小时“泡”培训班 谁抢走了孩子的暑假?   17-08-18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