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31省份养老金调整方案出炉 京沪等月均超3000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20 8: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除港澳台外)已全部公布养老金调整方案。调整后,西藏、北京、上海、青海等地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超过3000元,位居全国前列,四川等地垫底。

  各地养老金具体调整方案悉数出炉

  今年4月,人社部、财政部下发通知,明确从2017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上调5.5%左右。按照人社部要求,目前已公布调整方案的地区普遍采取了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

  定额调整部分,各地增加的幅度各不相同,福建、新疆最低,每人每月增加35元;辽宁的定额调整分为五档,最高档为建国前参加工作的退休老工人,每人每月增加75元。

  挂钩调整部分,与本人缴费年限和基本养老金水平相挂钩。大多数省份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挂钩调整的方案不同,少数省份实行统一标准。

  如重庆规定,企业退休人员在定额调整基础上,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人每月增加3元,本人缴费年限低于15年的,统一按15年进行调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在定额调整基础上,与养老金水平挂钩,以同类人员2016年12月平均养老金水平为基数,每人每月增加3%。

  而陕西则规定,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15年及以内的缴费年限部分,每满1年每人每月增加2元;超过15年的缴费年限部分,每满1年每人每月增加3.5元。同时,以退休人员本人2016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增加1%。

  按照人社部下发文件的要求,各地养老金调整要适当对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据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31个省份在发布的方案中均明确提出,适当提高高龄退休人员养老金;仅有广西、四川等几个省份提出,对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

  四省市月均养老金超3000元,四川垫底

  根据各地养老金调整方案的内容显示,目前仅有北京、广西和青海三地明确2017年调整后的平均养老金水平,分别达到月均3770元、2305元和3353元。

  在查阅了各地政府相关公告文件以及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统计公报后,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整理了近三年全国30个省份企业退休人员月平均养老金的情况(重庆市相关数据缺省)。

  据目前已有的公开数据显示,西藏、北京、上海、青海四个地方的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均已超过3000元,排在全国前列;四川2015年、2016年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均未超过2000元,排在全国垫底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西藏虽未公开2016年、2017年的相关数据,但其2015年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高达3678元,按照人社部规定的2016年6.5%涨幅和2017年5.5%涨幅,西藏2017年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或高达4132.5元,成为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最高的地区。

  养老保险抚养比下降,养老金增幅放缓

  据了解,自2005年以来,中国已经连续13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2005年至2015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增幅多数保持在10%左右,2016年涨幅下滑到6.5%,2017年5.5%的涨幅更是创下了近年来的新低。

  对此,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此前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曾表示,今年5.5%的涨幅是与中国目前经济增速放缓相匹配的,与社保基金的支付能力相适应的。

  与养老金增幅放缓相对应的是,近年来职工养老保险抚养比的下降。据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2016年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显示,2015年职工养老保险抚养比(参保职工人数与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数之比)由2014年的2.97:1降至2.87:1,为七年来最低水平。

  目前,《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还未发布,尚不知2016年职工养老保险抚养比是否会进一步下降。

  面对经济增长放缓和中国老龄化加速的局面,苏海南曾表示,未来养老金调整的幅度是否继续下降尚不确定,但很难再出现高达10%的增速。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人社部发布通知:事业单位人员违纪将影响养老金   17-07-04
人社部:养老金结存超4.3万亿 公务员共有719万   17-06-03
今年养老金上调开始落地 上海已率先发放到位   17-05-09
人社部回应民生热点:养老金是每人都涨5.5%吗?   17-04-26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13连涨 比机关事业单位低一半   17-04-18
图片
更多>>>
 
娱乐>>
·有爱!张柏芝用传统方法帮儿子拔牙获赞
·苏醒搭档老友何洁玩转嘻哈 新曲拍摄现场曝光
·紫菱紫薇同框吸睛
·厉害了!《战狼2》刷新票房纪录 突破40亿大关
·全智贤怀上第二胎更美了,绝美近照飘仙气
·四川省红十字会:已经收到周立波120万元捐款
·刘亦菲谈争议:要感恩,什么东西都有存在的价值
·周迅批有些年轻演员"不懂规矩" 因为没人教
·《三生三世》宣传曲MV发布 导演回应网友吐槽
·《我是马布里》:篮球只用嘴打 比赛怎能精彩?
社会>>
·司机违规卸料4岁女童被埋身亡 已被采刑事强制措施
·女大学生昆明旅游被打缝6针 事发地附近黑摩的猖狂
·被执行人拒付儿子抚养费当庭咬伤法官被处罚
·厦门一培训机构老师猥亵学员 已被警方拘留
·2人非法处置危废物90吨被免刑 检方抗诉致改判
·卡没丢密码未泄露被盗刷1万元 原是朋友偷转走
·月薪5000元男子力挺女友辞职 这事你怎么看?
·今明天北京多阵雨天气 最高气温降至28℃
·律师在邯郸丛台法院遭打:六名涉事辅警被清退
·暑期诈骗案多发:骗术“更新”没钱也“中招”
 
 
热点新闻
·唐山市级机关作风公开评议窗口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即将揭开面纱(组图)
·因大气污染治理落后 唐山市政府对古冶进行约谈
·客服致电称所购商品因质量问题需退货?小心是骗局!
·唐山市政府通报批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进度落后县区
·唐山公安局表彰慰问"凤城平安夏日行动"参战民警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到唐山调研
·看看12345近期为市民办了哪些实事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下月开馆运营
·唐山交警开道护送高烧昏迷孩子就医(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