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京津冀绿色发展看河北】大境门:铁血雄关书风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23 10:14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京津冀绿色发展看河北暨第十四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活动记者团首站来到张家口桥西区大境门。周国梁摄

  河北新闻网8月14日张家口电(记者史艳泽、韩旭)今天,“京津冀绿色发展看河北暨第十四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活动在张家口启动,记者团首先来到位于张家口桥西区的大境门,感受铁血雄关的今日风采。

  在张家口桥西区大境门景区广场,张家口市桥西区历史文化研究者刘振瑛指着一小一大两个城门介绍:“西境门,俗称小境门开设于明万历年间。高,人不能骑马;宽,只能二马并行,关外人畜均由小境门控制。入关后人畜分道,门洞两侧长城与堡墙形成东西各百米长的夹道,以遏制大量军队入侵,设计匠心独具。1644年,清政府在小境门的西边增开了一处大城门,并取名为大境门。”

  大境门是长城上唯一一个以“门”命名的关隘。从字义上看,“门”比“关”更多了一些开放、交流的意味。《河北省公路史志资料》记载,这里“早在元代,便辟为驿路,明清两代又辟为官马大道。当时运送物资所走路线,多依驿站。”这里所记载的官马大道,就是闻名中外的张库大道。

  “京津冀绿色发展看河北暨第十四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活动的记者团来到大境门探究历史渊源,图为张家口桥西区历史文化研究者刘振瑛先生为到访记者团介绍西境门历史。周国梁摄

  张库大道起于大境门,穿过辽阔的草原、起伏的丘陵、荒凉的沙漠,从张家口一直绵延到蒙古草原的腹地乌兰巴托。刘振瑛说:“据史料记载,汉唐时这条道已有雏形。明朝在张家口一带设立‘贡市’,后又设立‘茶马互市’。这条商道战时办军需,平时做贸易。”清政府修筑大境门,是对张库大道这条商业运输线的极大支持。以大境门为起点,张库大道的兴盛从此开始,张家口的商旅史走向了鼎盛时期。兴盛了200多年的张库大道,促进了当时张家口经济的繁荣、财富的积累和城市化的进程。

  2015年7月31日,雄伟的大境门见证了载入史册的难忘时刻:北京携手张家口赢得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张家口再次进入国际视野,登上了世界舞台。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理念(砥砺奋进的5年·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   17-08-21
京津冀启动血液保障联动 河北血液4.5小时到天津   17-08-20
【京津冀绿色发展看河北】18张图见证河北绿色生态发展之美   17-08-19
省京津冀协同办谈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17-08-19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