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坚持湿地保护 沽源县给了候鸟一个回归的承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23 10:3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吴蕴聪

  在距离北京市260公里的张家口沽源,有着秀美的坝上风景、蓝天白云,这里是京津最主要的饮用水源供应地之一,是阻挡风沙入侵北京的最后一道屏障,被誉为京津“后花园”。

  沽源,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坝上地区,现有湿地总面积52428.05公顷,占全县面积的14.61%,湿地面积与湿地率均位于张家口市第二位。

  位于沽源县的河北坝上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的滦河神韵风景区,是这里的生态典型。园内的动植物资源丰富,是鸟类迁徙途中的重要停歇地,还是我国三条主要鸟类迁徙路线的东部通道。滦河源头闪电河蜿蜒流转、九曲十八弯,惊艳着来此游览的游客。

  然而,在12年前,由于当地没有一个单独的部门对湿地给予系统的管理、保护和修复,河道常年缺水,几乎年年干枯,如“闪电”一般的河道毫无生态可言。湿地没有系统的保护,人们对于鸟类更是伤害大于保护。闪电河湿地公园宣教科科长崔建军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讲述,十多年前的沽源,人们没有鸟类保护意识。夏天,孩子们掏鸟蛋,冬天,闲下来的男人们支网、下药捕杀大量的野鸟。甚至有人在百灵鸟繁殖的季节,偷偷潜入草原,大量捕获幼鸟,运往外地销售。湿地公园在刚成立的时候,每天都能发现被投毒致死致伤的鸟类,其中不乏国家二级保护鹤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面对严峻的生态环境,沽源县先后实施过禁牧、节水等生态工程。为做好湿地的保护工作,沽源县建立了湿地公园,实现全封闭设立界桩标志,使植被得到有效的自然恢复;成立沽源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统一管理全县湿地,使全县湿地管理和保护工作纳入规范有序渠道。

  为了更好的实现绿色发展,湿地对公园重要区域进行围栏封育和禁牧,对荒山荒坡进行绿化,栽植适宜当地生长的各类树木15万余株,栽植景观林19公顷,恢复湿地植被600公顷,营造绿地景观96.2公顷,有效减少了荒山水土流失对湿地的掩埋侵蚀。

  此外,沽源县每年筹措20万元资金,用于闪电河水库生态补水工程,保障闪电河湿地的水源补给,加强湿地植被恢复。沽源,用行动践行着绿色发展理念。

  沽源县在坚持绿色发展,努力做好湿地保护的同时,开始不断加强对迁徙候鸟的保护。崔建军告诉记者,为了更好的保护这些鸟类,近期,闪电河湿地公园正在着力打造鸟类栖息地,人工堆建三个鸟岛,种植水生植物。每年5月至8月鸟类繁殖季节,这三个鸟岛不允许游客参观游玩的,每年4月至9月候鸟迁徙的季节也会安排管理人员进行巡护。

  栖息地的完善是给回归的候鸟最好的承诺。而逐渐丰富起来的动植物资源也是给予沽源县在生态建设、绿色发展方面所作出努力的最好的回馈。目前这里发现鸟类总共有180多种,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鸟类就有8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鸟类27种。

  除了鸟类种类的不断增多,崔建军还补充道,全世界目前共有鹤类15种,中国有9种,闪电河湿地内分布就有6种。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河北新增3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 全省达20个   17-01-17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巴山蜀水绿屏障 四川超四成面积划为生态保护红线区块   17-01-09
拉鲁湿地迎贵客(美丽中国·冬之旅)   16-12-30
【冬行西藏】VR作品丨走,去错那湿地公园看野生鸟   16-12-26
广州走出治污治水与城市湿地保护并举之路   16-11-24
图片
更多>>>
 
 
综合新闻>>
·唐山市首届市长特别奖获奖个人(团队)风采
·唐山博物馆“文化沙龙”等您来
·京唐书法名家精品交流展开幕
·一句话新闻(2017-8-28)
·唐山公安交警支队曝光整治47辆隐患客运车
·第十三届全运会天津开幕 78名唐山籍运动员参赛
·唐山农村气代煤项目集中开工 10月底前完成5万户改造
·唐山交通运输局全力推进公路沿线违法建设集中整治
·唐山福彩中心52万元善款助104名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
·唐山严厉打击违法信访行为
社会>>
·3岁小女孩卡进防盗网 消防志愿者沿墙爬上楼救人
·“王者风暴”席卷青少年群体 家长怎么办
·湖南浙商资助桑植百名少数民族贫困生完成高中学业
·上海一公司制作表情包戏谑慰安妇 被罚款并整顿
·山西一民企“扶贫济困”20年 累计捐助慈善公益3亿余元
·66岁退休老兵的“暮年雄心”
·吉林抚松县为招商引资承诺开发商 10年未完成
·广州上月查处逾千例出租车违章
·2017沈阳法库獾子洞国际自然课堂“开讲啦”
·江西发现新B型血 更新全球人类血型数据库
 
热点新闻
·今明两日唐山市民可一睹哈雷摩托风采
·一次性木筷子一次性塑料袋套碗将退出唐山餐饮市场
·唐曹铁路曹妃甸港站站房主体竣工
·唐山管廊建设项目新华道段主体完工 预计月底通车
·曹妃甸拟建东北亚天然气交易中心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我们是谁”走红唐山 你咆哮了吗?
·河北省人大调研组来唐调研
·唐山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发展目标
·副省长张古江就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到唐山调研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