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中国驻法使馆提醒中国公民防范银行卡盗刷与电信诈骗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24 14:03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驻法使馆提醒中国公民防范银行卡盗刷与电信诈骗

  新华社巴黎8月23日电(记者张曼)时值暑期法国旅游旺季,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多次发布安全提示,告诫中国游客谨防银行卡盗刷及电信诈骗。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23日在其网站发文说,近期有多名中国游客在巴黎乘坐出租车付费时,司机谎称其公司只接受银行卡付费,并在刷卡过程中伺机使用银行卡复制器复制乘客银行卡信息,随后以消费或提现方式盗刷,致使受害人蒙受少则几千元、多则数万元的经济损失。

  安全提示说,法国明文规定,出租车司机必须接受乘客使用现金或银行卡支付车费,并提供机打发票。作为防范,使馆建议中国游客尽量使用小面额现金支付车费。如确需刷卡付费,应避免让出租车司机操作刷卡,并切记向司机索要票据。一旦发现银行卡被盗刷,立即联系发卡行挂失并去当地警察局报案。

  日前,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网站还发文,提醒中国公民防范不法分子假冒中国驻外使领馆名义进行电信诈骗。据介绍,近日有不法分子以中国驻外使领馆名义,谎称受害人护照或居住证到期、信用卡被盗刷或涉及国际刑事案件等,要求受害人提供个人银行账户或缴纳罚款等。诈骗分子作案时往往通过技术手段,将电话号码伪装成中国驻外使领馆电话号码。

  安全提示强调,中国驻法使领馆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旅法同胞处理涉及国内的案件,更不会要求接电人回拨任何电话号码做进一步联系。此外,是否申领护照等旅行证件属个人意愿行为。中国驻法使领馆既不会就此类证件的延期、补办及缴费等事宜打电话通知当事人,也不会通过电话向任何人索要个人银行卡或账户信息。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提醒,如接到陌生人电话通知“交通事故”“孩子被绑架”“亲人意外身亡”等信息时务必冷静,待通过其他渠道核实情况后再做处理;即便紧急情况下中国驻法使领馆电话通知当事人上述突发事件,也不会谈及银行账户、转账等事宜。如无法辨别是否为诈骗电话,建议挂断电话后拨打中国驻法使领馆领事保护值班电话,或拨打外交部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请求将相关信息转使领馆进一步核实。

  安全提示说,如不幸上当受骗,应第一时间向法国警方报案。法国全国报警电话为(0033)17。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中国驻意使馆提醒赴意中国公民注意涉水安全   17-08-10
.
 
综合新闻>>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真“薪”实意邀外地农民工留下过年
·唐山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公布!
·新华社聚焦丨唐山:跨境电商保税商品展示中心投入运营
·提气、降碳、强生态……唐山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唐山市文明办关于移风易俗过春节的倡议书
·请查收!这是2020年唐山“成绩单”
·迁安公开选拔年轻副科级干部!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最新参观须知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