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社科院专家:推动全球治理是金砖合作不竭动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24 14:04 来源: 新华社

  专访:推动全球治理是金砖合作不竭动力——访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专访:推动全球治理是金砖合作不竭动力——访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

  新华社记者缪培源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初在厦门举行。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指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和民主的方向发展,是金砖国家的共同诉求和愿望,也是金砖合作的不竭动力。

  周志伟指出,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在经贸、政治、人文等诸多领域的合作全面展开,就共同参与全球事务取得了广泛共识,在和平、发展、减贫、气候变化等涉及全球治理的问题上开展了频繁磋商与协调,形成了一致立场。

  “在完善全球治理模式方面,金砖国家有着一定的共同利益和诉求,在一些全球重要事务上,金砖国家也都朝着形成一致立场的方向发展。”他说。

  在全球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浪潮涌动之时,金砖国家间不断加强的贸易投资合作,给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注入了活力和信心,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了“金砖方案”。

  周志伟表示,在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最令人期待的是金砖国家如何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引领全球贸易朝着更加开放的方向发展,对冲部分发达国家内部保护主义上升带来的不利影响。

  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中,中巴经贸合作一直发挥着强有力的支撑作用。自2009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以来,中国一直是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贸易出口国,最近也成了巴西第一大贸易进口国。

  与此同时,过去十年,巴西与其他金砖国家的贸易增长速度要普遍高于巴西与发达国家的贸易增长速度。最近几年,尽管巴西经济下行,中国、印度、俄罗斯仍然加大了对巴西的投资力度。

  金砖合作给巴西带来的“实惠”不仅体现在经贸领域。通过在金砖框架内参与全球事务,巴西的国际影响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中,巴西获得的份额增幅仅次于中国,位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十大股东。

  周志伟指出,十多年前,巴西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务国。如果没有金砖国家通力合作,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巴西很难在短时间内获得如此突破。

  金砖合作给成员国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对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产生了强大吸引力。今年3月,中国外长王毅提出探索“金砖+”拓展模式,扩大金砖“朋友圈”,把金砖合作打造成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

  对此,周志伟认为,和简单的扩员相比,“金砖+”模式将是一种更好的思路。“实际上,过去几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一直在以类似的模式进行合作与磋商。”他说,在南非和巴西召开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时,曾分别将非洲、拉美国家召集起来,探索金砖国家与不同地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模式。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特稿:金砖机制——全球治理中的耀眼力量   17-08-22
【长城时评】敢破敢立,向创新要发展   17-08-22
十年磨一剑 “金砖”耀世界(国际论道·聚焦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系列①)   17-08-21
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的根本逻辑   17-08-20
.
 
综合新闻>>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真“薪”实意邀外地农民工留下过年
·唐山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公布!
·新华社聚焦丨唐山:跨境电商保税商品展示中心投入运营
·提气、降碳、强生态……唐山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唐山市文明办关于移风易俗过春节的倡议书
·请查收!这是2020年唐山“成绩单”
·迁安公开选拔年轻副科级干部!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最新参观须知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