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深圳、上海等地共享单车投放"急刹车"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27 9:01 来源: 北京日报

  继上海、杭州、南京、广州等城市禁止新增共享单车新车投放之后,深圳市日前也宣布暂停在城市公共空间新增车辆投放。狂飙竞速的共享单车行业,终于在城市空间的瓶颈制约下被迫“急刹车”,将各种绚丽色彩瓜分殆尽的互联网单车企业,也从跑马圈地的粗放式经营转入更具挑战性的精细化运营阶段。

  单车巨头主动放缓投新车

  深圳市相关部门日前召集各单车企业,要求暂停投放新车。此外,监管部门提出,各企业需要按照所投放区域投入车辆总数不低于5‰的比例,配备车辆维护、维修和调度人员,对于达不到要求的企业需缩减车辆投放规模。企业对于用户的违规停放车辆,必须在30分钟内完成处置。一旦处置不及时,将会直接面临被监管部门收车的处理。

  在多个城市对共享单车新车投放按下“暂停键”的同时,共享单车企业也意识到了“跑马圈地”、大规模扩张时期的终结。

  日前,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表态称,摩拜后台大数据系统“魔方”显示,北、上、广、深四个城市的共享单车数量已经达到供需平衡。也就是说,摩拜已放缓在北京等一线城市投放新车,而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车辆精细化运营中。

  ofo小黄车则回应,ofo在线下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指定区域都会配一个运维师傅,负责修车和车辆调度,这些师傅会统一着装和戴工牌,清理乱停放车辆和损坏车辆。

  随时有车可骑,是市民对共享单车的理想化需求,但城市空间却容纳不了海量投放的单车。

  近日,北京市规划院宣布完成“北京需要多少共享单车”的阶段性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市民对于共享单车的需求总量约172万至201万辆,但若保证通行宽度,道路上能停放的自行车仅为约120万辆。这也就意味着,城市规划中还缺大约60万个自行车的停车位。这正是各大城市遭遇共享单车“围城”压力的根源。

  “共享单车‘从无到有’是个飞跃,之后会‘从有到精’,新的飞跃之路即将开启。”互联网分析师葛甲认为,多地暂停共享单车新车投放,并不意味着共享单车遭遇了政策打压,而是进入了发展新阶段。接下来,共享单车主要任务是瞄准车辆使用情况,用技术手段解决乱停乱放问题,让共享单车别为城市交通添堵。

  弱势品牌撤离一二线城市

  面对规范停车维护城市运行秩序的压力,共享单车企业主要的手段仍是加大人力投入。但投入多少运维师傅才够用?以深圳市提出的5‰比例计算,假设一家单车企业在市内有30万辆车,其配备的维修、调度人员数量要达到1500人。

  实际上,即便还未有强制性运维投入要求,一些共享单车小厂商已经知难而退“绕道走”。

  不久前,小鸣单车宣布对经营战略进行重大调整,从一二线城市转移到三四五线城市寻找空间。6月份宣布停止运营的3Vbike,则在日前宣布“重出江湖”,进军五六线城市。在昔日浩浩荡荡的共享单车军团中,大批第二、第三梯队的企业开始撤离摩拜、ofo双巨头鏖战的一二线城市。

  让遍布大街小巷的单车都停放有序,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多位市民建议,共享单车管理宜疏不宜堵,考虑到通勤出行的庞大需求,管理部门可以酌情考虑在有条件的街区增加自行车的停车位,鼓励绿色出行;而在不具备条件的拥挤街区,严格限定车辆投放数量并及时调度。

  “对于共享单车乱象,政府需要通过行政供给,保障自行车骑行者的路权,并适当增加自行车停车空间。”交通运输部干部管理学院教授张柱庭分析。

  物联网升级成共享单车救星?

  最近几个月,北京东城、通州等区域率先试点电子围栏规范停车。但不少市民发现,电子围栏附近车辆寥寥、禁停区域单车堆积的现象仍然不时发生。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洪洋认为,如果政府划定的推荐停车点太少,共享单车又变成了另一种意义上的“有桩”车,用户必然会觉得太不方便。因此,适度提高推荐停车点密度才能提高市民规范停车的配合度。

  除了企业需承担的责任逐渐“加码”,社会各界也开始行动起来,共同破解规范停车遇到的难题。

  日前,清河街道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开展了一个“共享单车停放与公共空间改善提案有奖征集”活动。人们可以提议在地图上某处增设或者改善自行车道、共享单车停放点,举报占道停车,并且上传反映相关问题的图片为证。未来,这样的提案积少成多,就会成为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

  此外,在各家共享单车企业难以实现互联共通的时候,在城市角落里布设能够监测到自行车、行人车流的智能传感器,也将为政府监管共享单车提供数据支撑和依据。记者近日获悉,这样的智能传感器已开始在海淀、西城的部分区域试点铺设。

  业界分析,共享单车的规范停放,人力“搬运”调度还只是初级阶段,最终解决之道还是借助物联网技术的升级,让电子围栏的设置不断优化并降低成本。(孙奇茹)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共享单车新规:不得违规载人、擅自加装儿童座椅   17-08-03
.
 
综合新闻>>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真“薪”实意邀外地农民工留下过年
·唐山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公布!
·新华社聚焦丨唐山:跨境电商保税商品展示中心投入运营
·提气、降碳、强生态……唐山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唐山市文明办关于移风易俗过春节的倡议书
·请查收!这是2020年唐山“成绩单”
·迁安公开选拔年轻副科级干部!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最新参观须知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