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专家:大城市周边是培育特色小镇的最易成功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27 21: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27日电(记者张希敏)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蔡立力27日在北京表示,大城市周边是特色小镇的集中培育地、也是培育特色小镇的最易成功地。

  由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办的“第30期城市化研讨会”27日在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拴马庄村举办。蔡立力在作主题为“大城市周边特色小镇的机遇”演讲时作上述表示。

  蔡立力结合浙江、江苏、山东、四川等全国各地的实践案例,认为特色小镇是中国产业升级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从产业和城市两个方面均符合中国新发展阶段的新需要,为中国大城市和城市群提供了一种发展方式,为新型城镇化提供了一种可选择的模式。

  蔡立力表示,大城市周边是城市外溢作用的最大收益地区,是为城市居民提供高品质服务的最佳成本洼地。培育特色小镇的三大抓手:一是有效规划要“多元一体”,二是特色产业发展要“特在聚点创新”,三是空间建设要“小在感知精致”。

  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戴俭说,大城市周边村镇的变化,一方面是自身需求的原因,另一方面是大城市外溢的原因,强调要在特色、环境、体制机制和市场导向等做好培育工作。

  中国乡土艺术协会文化产业部副主任赵誉人从中国传统文化“天人合一”的角度介绍了特色小镇与“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必然联系,强调培育特色小镇要符合当地实际,不能简单地照搬复制。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蔡义鸿说,中国应加快推进城乡人口、资本等资源要素的双向流动改革,实现农民可进城打工、市民可下乡创(置)业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愿景,并认为培育特色小镇是补足中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的一个好办法,相信在中国大城市周边将涌现出一批文化底蕴厚重、宜业宜居、环境优美的特色小镇。

  与会专家还对当前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政府大包大揽、同质化和房地产化等现象表示忧虑。北京京台永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爱强表示,特色小镇的培育是由政府主导还是企业主导,政府考虑的是声誉,而企业看重的是效益。蔡立力认为,在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培育特色小镇政府主导居多。他认为:培育特色小镇应以市场导向为主。特色小镇是一个有机体,没有特定标准,培育特色小镇更多的是利用原有土地,而不是新增土地。(完)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外交工作成就综述   17-08-27
破常规重惠民 高大上接地气 这个全运会不一样   17-08-27
天津全运会四大看点:群众项目走上赛场 金牌榜退出舞台   17-08-27
.
 
综合新闻>>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深化“新高考”改革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唐山市人大代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真“薪”实意邀外地农民工留下过年
·唐山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公布!
·新华社聚焦丨唐山:跨境电商保税商品展示中心投入运营
·提气、降碳、强生态……唐山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唐山市文明办关于移风易俗过春节的倡议书
·请查收!这是2020年唐山“成绩单”
·迁安公开选拔年轻副科级干部!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